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外汇 >> 外汇资讯 >> 正文

“赔本买卖”让央行进退两难,日本真将目标锚向财政武器了?

2016/5/16 15:10:16  文章来源:金汇财经  作者:佚名
文章简介:周一(5月16日),日本股市基本上于平盘附近上下波动,截至收盘日股微涨。投资者权衡周末一份关于首相安倍晋三将推迟上调消费税的报导(尽管该报道今日被菅义伟证伪),以及日本企业财报季高峰的盈利结果

周一(5月16日),日本股市基本上于平盘附近上下波动,截至收盘日股微涨。投资者权衡周末一份关于首相安倍晋三将推迟上调消费税的报导(尽管该报道今日被菅义伟证伪),以及日本企业财报季高峰的盈利结果。美元兑日元亚盘则始终维持涨势,即便前述报导被证伪后日元收复了部分跌势。


美元兑日元分时图:

“赔本买卖”让央行进退两难,日本真将目标锚向财政武器了?


日媒称安倍将推迟上调消费税,菅义伟“辟谣”

日本经济新闻周末报导称,首相安倍晋三(Shinzo Abe)决定把上调消费税的时间从原定的明年4月推迟,因加税可能威胁该国抗击长期通缩的努力。


该报称,安倍可能进行更多考量后宣布推迟的决定,包括与G7领导人于5月26日和27日在峰会上进行会谈后。安倍将在当前议会会期结束后,在6月1日召开记者会。日经称,政府和执政联盟官员认为,这可能是他宣布决定的一个机会。报导还称,参议院将在7月举行大选,安倍不打算在同一天解散众议院,并宣布提前选举。


不过,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Yoshihide Suga)周一在记者会中称媒体报道不实,称“完全毫无根据。”菅义伟重申政府将按计划在明年4月把消费税从当前的8%提高至10%,除非发生雷曼兄弟级别的金融危机或严重自然灾害。


近来,经济分析师一直在押注,由于消费疲软,薪资增长迟滞,且日元升值,安倍晋三可能推迟将消费税从8%上调至10%。财政鹰派则认为有必要加税以抑制公共债务增加,为高额的社保费用买单。


安倍:多数G7领袖同意有必要采取财政刺激措施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周一在议会上称,多数G7领导人同意有必要采取财政刺激措施以提振全球需求,“G7不会以(投票)多数作为决策依据。各国领袖在坦率交换意见后,将发表公报。”


日本将于5月20-21日主持召开G7财长及央行领导人会议。在带动全球经济脱离目前增长缓慢及低通胀方面,外界怀疑决策者能够取得多大进展。本月稍早,安倍晋三前往欧洲会见G7领袖,为将在日本召开的会议作准备。


围绕欧洲主权债负担、英国经济增长放缓、美国加息速度的不确定性等因素的担忧萦绕不去,这些问题也可能是G7峰会的热门话题。安倍对国会议员称,G7国家拥有共识,即新兴市场、尤其是中国放缓以及油价震荡对全球经济构成风险。


但是,安倍指出决策者应采用财政政策,来满足各自国家的需要,不过他承认让所有G7国家采取相同财政政策措施是有难度的。


此次会议召开正值日本的关键时期,该国经济增长举步维艰且通胀压力也在失去动能。北京时间周三(5月17日)早间07:50将公布的日本一季度GDP数据,料是这种情景的佐证。路透调查显示,预计日本第一季度GDP料仅增0.1%。


日本GDP年化季率:

“赔本买卖”让央行进退两难,日本真将目标锚向财政武器了?


日本央行上个月意外决定按兵不动,路透此前报导称,越来越多的海外投资者猜测日本央行可能会采取“直升机撒钱”的政策,不过日本官员和接近黑田的助理称,黑田几乎已经确定排除了这一政策。汇丰(HSBC)经济学家Izumi Devalier认为,在决定采取进一步的宽松货币政策之前,央行或许在等待政府在财政政策上先采取一些行动。


三井住友信托银行(Chuo Mitsui Trust Holdings Inc.)外汇销售团队主管细川阳介接受采访时称,在对财政政策以及对日本推迟上调消费税的期望中,美元兑日元上涨且日股扬升。


尽管这些因素利好美元兑日元,但是否足以抵消避险情绪,而且是否足以抵挡股市重拾跌势时可能出现的美元兑日元下跌,都还存在疑问;对于美国不会在本周G7会议上改变对日本外汇政策立场的预期,也可能激发日元买盘。


市场人士需要警惕美元兑日元趋势,若跌破5月12日低点108.23,就可能进一步下探107.50。


日本“赔本买卖”一直在上演

俗话说,“努力不一定会有回报,但不努力就一定不会有回报。”但这句话放在日本央行这里,却显得有些刺耳。日元涨了,股市跌了,出口降了,贷款增速慢了——这些都是央行正在经营的“赔本买卖”。评级机构惠誉(Ftich)甚至表示,日本央行货币政策开始有点山穷水尽的意思了。


尽管启动了规模空前的刺激计划,并将关键利率降到了零以下,可是日本央行还是没能将通胀率推升至2%的目标水平。股市甚至比行长黑田东彦2014年进一步扩大QQE时还要低。出口也在持续下滑。虽说与一年前相比贷款增速在持续减缓,但是一项衡量银行放贷量的指标目前却处于14年高点。多数国债收益率已经跌至负值,但企业借贷成本却没有以相同程度下降。


已于2015年下调了日本信用评级的惠誉表示,对于一个身负世界最重债务负担的国家而言,央行政策工具即将用尽不是什么好兆头。因为要评估负利率政策所发挥的效用,日本央行上个月决定暂不进一步加大刺激力度,由此推动日元飙升、股市下跌。


黑田东彦上周五(5月13日)重申,“如果判定对于实现价格稳定目标有必要,央行会毫不犹豫地在三个层面增强刺激力度:量化、质化、利率。”但在惠誉驻香港地区主权评级事务主管Andrew Colquhoun看来,日本央行的货币政策好像已经开始有了点无路可走的架势。Colquhoun称,主权评级的一个重要支持因素可能会因此而受到削弱。


①虽成功推低国债收益率,但公司借贷成本的下降势头却显得乏力:

“赔本买卖”让央行进退两难,日本真将目标锚向财政武器了?


②无论是看整体还是核心CPI数据,央行都未能实现2%目标。通胀掉期行情也显示,投资者预计CPI同比升幅未来10年会维持在近零水平:

“赔本买卖”让央行进退两难,日本真将目标锚向财政武器了?


③黑田称已采取的货币政策会提振日股并打压日元,但结果却恰恰相反:

“赔本买卖”让央行进退两难,日本真将目标锚向财政武器了?


④两个衡量经济健康度的关键指标都出现了下挫:

“赔本买卖”让央行进退两难,日本真将目标锚向财政武器了?

分享到: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 日本 日本央行 日元 外汇 的新闻
没有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全站精选
    [新闻]  中晋系骗局:非法吸储400亿元 老板一月开销50万
     莆田系康新10年收入百亿:送金条公关医院 资金未
    [银行]  老人37年前存银行200元,你猜他如今能取多少?
     银行业票据窝案连发 票据理财有哪些风险?
    [股票]  红周一释放一大积极信号 机构给出熊市结束时间
     券商:监管虽未叫停虚拟跨界定增 但审核铁定趋严
    [基金]  私募现身逾200家公司前十大流通股东 次新股受关
     A股跟随港股大跌 “五月卖跑得快”应验?
    [保险]  购买商业养老保险有技巧 越年轻保费越低
     保监会通报5起典型案例 称将持续开展“亮剑行动
    [期货]  期货疯狂 黑色系再现涨停潮
     国际油价难超40美元地板价 国内成品油价短期锁死
    [股评]  周二机构一致最看好的十大金股(5/17)
     周二机构强烈推荐6只牛股(5/17)
    [港股]  富士康35亿美元收购夏普
     万达商业私有化 王健林葫芦里到底卖的什么药?
    [美股]  “魏则西事件”后续:百度李彦宏反思
     百度云被指泄露用户照片
    [外汇]  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上调365点 为2005年来最大调
     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贬值196点 降幅逾两月最大
    [债券]  债市遭遇600亿违约洗礼
     部分绩优次新股基一季度遭遇份额大缩水
    [黄金]  互金协会禁令:禁止以“创始会员”名义宣传
     黄金热下的黑平台骗局:宣称百分百盈利 诱使客户
    [理财]  盘点嫁给矮矬丑被网友喊眼瞎的10大女星
     多家理财公司近期被调查 买线下理财当心入骗局
    [信托]  信托子公司扩张背后:监管顶层设计待解
     发力四大业务板块 平安信托2015年净利增41.96%
    [房产]  南京4.5万楼面价惹一片惊叹 理性数据已无法解释
     4月全国楼市量价齐升 广州现“一线水准”火爆
    [汽车]  1.5T+CVT自主SUV 10万元起/省油舒适
     车界宋仲基 S7 Plus文武兼备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6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