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基金 | 股票 | 保险 | 期货 | 信托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理财 | 黄金 | 房产 | 汽车 | 生活 | 基金数据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基金 >> 基金研究报告 >> 正文

长城证券:行业指数型基金或成未来发行热点

2010-3-2 8:23:26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字体:

  行业指数型基金是指以某个行业指数成份股为投资标的的指数型基金。与目前市场上存续的综合性指数型基金相比,行业指数基金跟踪的成份股集中于某一行业,可以作为行业配置工具。与普通行业基金相比,其在资产配置上实施被动的指数化管理。国外行业指数基金基本覆盖了各个行业,成为投资者主要的行业配置工具。截至2009年3月底,美国共有114只ETF行业基金,基金数量占美国市场全部ETF的16%,管理的基金资产总规模为442.14亿美元。2009年以来虽然指数型基金规模和品种都获得大幅增长,但尚未有行业指数型基金登陆国内基金市场。据报道,国投瑞银沪深300金融地产指数基金已经获得证监会批文,或成为国内首只行业指数型基金。受到行业自身发展阶段或经济周期的影响,不同行业的个股在证券市场上的表现也有所不同。投资行业指数型基金可以帮助投资者规避个股的非系统性风险,享受行业成长收益。同时是跟随经济周期波动和市场风格轮而进行阶段性投资的较好可选金融工具。


  规避个股风险 分享行业成长

  行业生命周期理论告诉我们,每个行业自身的发展往往会经历一个由成长到衰退的发展演变过程。这个过程被称为行业的生命周期。一般可分为四个阶段,即初创期(也叫幼稚期)、成长期、成熟期和衰退期。从行业生命周期来看,成长期的行业利润率处于高速增长时期,其在股票市场表现好于处于幼稚期、成熟期或衰退期的行业。成长性股票受到股票市场的周期性波动影响相对较小,即使在熊市中有部分行业个股能够凭借业绩增长而保持股价的持续上升。牛市会表现得更加突出,成为大牛股的聚集地。处于成长期的行业个股的业绩和股价上涨通常可以跨越多个经济和股市周期。2006年以来股市经历了完整的牛熊周期,又经历了2009年以来的大幅反弹,证监会行业指数的涨幅表现出明显的差异:涨幅最大的医药生物行业指数上涨470.37%,食品饮料、商业贸易、机械设备等行业指数涨幅超过400%。而涨幅最小的交运仓储行业指数仅上涨159.95%,文化传播、电子行业、公用事业等行业指数涨幅不足200%。

  科技进步和制度创新是行业高增长的推动力,一些新兴的高科技行业往往处于成长期。中国经济尚且处于二元经济向一元经济转化过程中,人口红利、工业化、城市化进程中,国内消费和投资需求持续增长的潜力还很大。部分在发达国家进入成熟期的行业,在中国仍然处于成长期。在中国经济处于高速增长时期,投资这些处于成长期的行业能够获得超额收益。行业指数型基金是分析行业高成长的较好投资工具。


  跟随经济周期波动

  经济周期理论告诉我们,经济活动呈现扩张和收缩交替反复出现的过程。每一个经济周期都可以分为上升和下降两个阶段。上升阶段由低谷复苏逐步走向繁荣的顶峰。此后进入下降阶段,由顶峰逐步衰退而进入萧条。股票市场的总体涨跌也基本遵循了这一经济规律。

  从2005年2季度至2008年底股市一个完整的牛熊周期来看,A股市场明显跟随经济周期波动。2005年2季度之后各项经济指标回暖,特别是2006-2007年间,固定资产投资和GDP同比增长率增加,多项宏观经济指标回暖,A股市场正式步入大牛市。2006年2季度-2007年4季度,受到房地产投资、工业增加值等多项内需指标增长带动,GDP同比增速加快。同时受通胀预期影响,投资者入市积极,A股市场进入牛市最疯狂的阶段。期间周期性行业涨幅惊人,以证监会行业指数为例:2005年6月至2007年12月,采掘行业指数涨幅最大达到795.13%、房地产行业指数涨幅为794.6%、金融服务行业指数上涨684.66%,金属非金属行业指数上涨592.92%。而同期防御型行业的涨幅相对较小,公用事业行业指数仅上涨332.49%、交运仓储行业指数359.07%。

  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叠加在中国经济调整周期上,无论是宏观经济指标还是A股市场都出现了快速回落。期间牛市中涨幅较大周期性行业跌幅较大,采掘业行业指数下跌-70.93%、金属非金属下跌-70.66%、金融服务行业指数下跌%-65.32、房地产行业指数下跌-64.6%。成长性和防御性行业跌幅较小,医药生物行业指数跌幅最小-45.57%、农林牧渔-51.02、建筑行业指数下跌-51.53%、公用事业行业指数跌-54.58%。

  跟随经济周期波动,投资周期性行业既可以享受经济增长期的股价上升,又能够规避经济周期调整的市场风险。行业指数型基金为周期性投资提供了较好的工具。

  抓住行业轮动的阶段性机会

  中外股市都有风格轮动的特点,A股市场的风格轮动特点也较为明显,主要体现为行业轮动和大盘风格指数与中小盘风格指数的转换。

  实证分析显示A股市场存在着行业轮换效应。国泰君安的研究表明,A股市场大类行业的板块轮动规律基本符合投资时钟的内在逻辑。在复苏阶段表现较好的是能源、金融、可选消费,表现较差的是信息技术、医疗保健、公用事业。在扩张阶段表现较好的是能源、材料、金融,表现较差的是信息技术、公用事业、电信服务。在滞胀阶段表现较好的是电信服务、日常消费、医疗保健,表现较差的是信息技术、能源、金融。在收缩阶段表现较好的是医疗保健、公用事业、日常消费,表现较差的是能源、金融、材料。以2009年证监会行业指数的表现为例,上半年房地产指数119.42%、资源类和金融服务等行业指数涨幅超过90%,综合行业、社会服务和纺织服装等行业指数涨幅超过85%;公用事业和农林牧渔行业指数涨幅较小,分别为34.32%和35.16%文化传播、医药生物、建筑行业等行业指数涨幅不足50%。下半年电子行业、木材家具等行业指数涨幅超过40%,医药生物、食品饮料、石油化工、机械设备等行业指数涨幅超过35%。而房地产行业指数下跌-4.6%、建筑行业指数仅涨2.26%、金融服务行业指数上涨5.46%、公用事业、交运仓储、社会服务和综合行业指数涨幅不足15%。

  A股市场的阶段性行情中,市场大盘股和小盘股也呈现风格轮动的特征。大盘股指数行业分布主要集中在金融服务行业,化工、交通运输、有色金属、采掘、黑色金属、房地产行业等行业也占有相当多的比重。小盘股指数行业分布较为分散,对小盘股指数影响较大的医药生物、机械设备、商业贸易、化工、电子元器件、信息服务等行业往往在小盘股指数上涨时有较好的市场表现。

  与目前市场上存续的主要依据股票市值和成交额等指标来选取成分股的指数型基金相比,行业指数型基金体现出行业细分的优势,从而在风格轮的中更充分享受阶段性投资机会。为有一定市场判断能力的投资者提供了规避个股投资风险的同时,跟随热点行业阶段性投资的工具。

  随着国有经济战略调整的深入,上市公司发行制度的不断完善,A股市场规模的不断扩大,更多具有行业代表性的优秀企业将陆续登陆A股市场。A股市场行业指数的成分股构成将不断得到充实和优化,对行业运行的代表性和指向性逐步增强。行业指数型基金也将随之的到发展,成为投资者分享行业成长,分享经济增长以及阶段性投资的较好金融工具。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7-2010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