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生活 | 基金数据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基金 >> 基金研究报告 >> 正文

基金行业分化持续 高花费助规模提升

2010-9-9 8:38:03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关键词:基金研究报告
核心提示:

    2010年基金中报分析之一

    行业分化持续,高花费助规模提升

    基本结论

    基金管理费收入是基金公司主要收入来源,而客户服务费是基金公司剔除人力、运营成本以外的另一大支出成本。本文尝试从基金公司角度出发,探讨这“一进一出”间,行业目前存在的主要现象。

    据统计,2010年半年度基金行业合计管理费收入为149.06亿元,这一数字较去年下半年环比减少6.8%。在各类型基金中,除了货币型基金外,其他各类型基金管理费收入均出现了不同程度下滑。其中,债券型基金上半年管理费收入较去年下半年环比下降18.12%;同时,混合型基金和封闭式基金管理费收入环比下滑也超过10个百分点,分别为10.47%和11.12%。

     60家基金管理公司中,2010年上半年管理费收入实现正增长,也就是今年上半年收入超过去年下半年的共有13家,它们是摩根士丹利华鑫、民生加银、农银汇理、华商、新华、中欧、汇丰晋信、中银、银华、嘉实、兴业全球、国泰和工银瑞信。受市场环境的影响,这13家基金公司中,基本上都是依靠新发基金这种外延增长模式提升收入水平,原有老基金净申购及依靠出色运作获取净值提升等内生式增长模式,对基金公司资产规模扩张的贡献并不大。

     管理费收入排在前十位的基金公司依次是华夏、易方达、嘉实、南方、博时、广发、大成、华安、银华和上投摩根,这十家基金公司和去年末前十名名单一致,只是在排位顺序上略有变化,目前看,无论市场环境涨跌,整个基金行业强者恒强的格局依然延续。

    今年上半年,全部基金客户维护费占管理费收入比例为15.13%,和去年下半年的15.20%基本持平。在60家基金公司里,有9家基金公司客户维护费占比超过20%,两家基金公司该指标数值低于10%。

    2010年上半年成立的新基金其半年报公布的客户维护费占管理费收入的21.93%,这一数字远远高于行业整体情况。进一步分析,2010年上半年客户服务费占比超过20%的基金,平均首发规模21.57亿元,这一数字高于占比低于20%的平均16.90亿元的募集规模。由此可见,在市场环境相对较弱的时期,适当加大渠道营销费用,可以取得更好的销售业绩。

    客户维护费占比较高的基金公司规模相对较小,该指标排名前十位的基金公司截止2010年末资产规模平均为234.58亿元,这一数字不足排名后十位基金公司平均资产管理规模数值的三分之二。小基金公司为了取得渠道的更多支持,往往需要支付更多的客户维护费,尽管从绝对额上看,仍无法和大公司相比,但是摊在其本就不多的管理费收入上,其占比较大也就不难理解了。

    引言

    基金管理费收入是基金公司主要收入来源,而客户服务费是基金公司剔除人力、运营成本以外的另一大支出成本。本文尝试从基金公司角度出发,探讨这“一进一出”间,行业目前存在的主要现象。

    合计管理费收入环比略减,“贫富差距”现象或将持续

    2010年上半年,国内A股市场在政策从紧预期、及流动性紧缩的背景下,出现了震荡下行的走势。上证综指从年初的3262点,下探到2400点,累计跌幅为26.82%。市场的相对弱势,也使得基金行业整体资产管理规模缩水。也因此,2010年半年度基金行业合计管理费收入为149.06亿元,这一数字较去年下半年环比减少6.8%。 

    在各类型基金中,除了货币型基金外,其他各类型基金管理费收入均出现了不同程度下滑。其中,债券型基金上半年管理费收入较去年下半年环比下降18.12%;同时,混合型基金和封闭式基金管理费收入环比下滑也超过10个百分点,分别为10.47%和11.12%。

图表2:2010年上半年各类型基金管理费收入概况

基金类型

基金数量

10年上半年管理人报酬(亿元)

09年下半年管理人报酬(亿元)

QDII

12

6.27

6.60

保本型

6

1.48

1.56

封闭式

28

6.96

7.83

股票

264

79.91

83.07

混合型

154

49.61

55.42

货币型

43

2.09

2.08

债券

81

2.74

3.35

总计

588

149.06

159.90



    60家基金管理公司中,2010年上半年管理费收入实现正增长,也就是今年上半年收入超过去年下半年的共有13家,它们是摩根士丹利华鑫、民生加银、农银汇理、华商、新华、中欧、汇丰晋信、中银、银华、嘉实、兴业全球、国泰和工银瑞信。由于受市场环境的影响,这13家基金公司中,基本上都是依靠新发基金这种外延增长模式提升收入水平,原有老基金净申购及依靠出色运作获取净值提升等内升式增长模式,对基金公司资产规模扩张的贡献并不大。

    进一步考察各基金公司今年上半年的赚钱能力,管理费收入排在前十位的基金公司依次是华夏、易方达、嘉实、南方、博时、广发、大成、华安、银华和上投摩根,这十家基金公司和去年末前十名名单一致,只是在排位顺序上略有变化,目前看,无论市场环境涨跌,整个基金行业强者恒强的格局依然延续。这其中,华夏仍然一枝独秀,上半年管理费收入为14.6亿,占整个行业管理费收入的9.8%,这一比例较09年下半年提高0.4个百分点。

    另外,分析整个基金行业的集中度,我们发现管理费收入排名前列的十家基金公司管理费合计达到70.51亿元,占全行业收入的47.31%,而排名后十位的基金公司管理费收入总和仅2.7亿元,这一数字不到华夏一家基金公司收入的五分之一,占全行业收入总和的比例不足1%。由此可见,基金行业“贫富差距”的现象依然非常明显,且有愈演愈烈的趋势,未来大基金公司凭借自身强大的经济实力,可以加大投研团队的建设投入,进而提升基金管理业绩,而业绩的提升又会进一步塑造品牌,有效提升公司资产管理规模,从而进入良性循环。而处在“生存线”上的小基金公司,在这方面则会显得“捉襟见肘”。

图表3:10年中和09年末管理费收入排名前十的基金公司

基金管理人

10年中管理人报酬(亿元)

占比(%

 

基金管理人

09年末管理人报酬(亿元)

占比(%

华夏

14.60

9.80

华夏

26.82

9.39

易方达

8.03

5.39

博时

16.21

5.67

嘉实

7.99

5.36

南方

15.06

5.27

南方

7.35

4.93

易方达

14.72

5.15

博时

6.76

4.54

嘉实

14.07

4.92

广发

6.61

4.43

广发

12.60

4.41

大成

5.69

3.82

大成

10.98

3.85

华安

4.74

3.18

华安

9.47

3.32

银华

4.68

3.14

上投摩根

8.27

2.90

上投摩根

4.06

2.72

银华

7.69

2.69

总计

70.51

47.31

总计

135.89

47.57



    来源:国金证券研究所 

    弱市新基发行靠营销,小公司高花费期待规模提升

    根据2010年3月15日起施行的《开放式证券投资基金销售费用管理规定》,基金管理人与基金销售机构可以在基金销售协议中约定,依据销售机构销售基金的保有量提取一定比例的客户维护费,用以向基金销售机构支付客户服务及销售活动中产生的相关费用,客户维护费从基金管理费中列支。

    今年上半年,全部基金客户维护费占管理费收入比例为15.13%,和去年下半年的15.20%基本持平。我们考察不同类型基金客户维护费占比的涨跌情况,发现和去年下半年相比,今年上半年固定收益类基金客户维护费占管理费比例出现明显的下滑,权益类产品中股票型基金和封闭式基金客户维护费占管理费收入比例出现小幅上升,混合型基金这一指标值环比有所下降。分析原因,主要是09年下半年市场投资机会还是相对比较充裕,在此背景下,固定收益类产品维持一定的规模需要更高的维护费用。

    作为基金销售非常重要的一环——新基金的销售,各基金公司在渠道维护上也是花费不少。我们统计了2010年上半年成立的新基金其半年报公布的客户维护费占管理费收入的比例,计算结果为21.93%,这一数字远远高于行业整体情况。我们进一步把这一数字纵向和去年下半年进行比较,发现2009年下半年成立的新基金客户维护费占管理费收入比例仅为16.99%,远低于今年半年末的水平。究其原因,我们认为市场相对弱势的环境,加重了基金销售的困难,在业绩表现的作用相对弱化的同时,销售渠道对基金发行规模的贡献作用愈加凸显。从结果上看,2010年上半年客户服务费占比超过20%的基金,平均首发规模21.57亿元,这一数字高于占比低于20%的平均16.90亿元的募集规模。由此可见,在市场环境相对较弱的时期,适当加大渠道营销费用,可以取得更好的销售业绩。

    在60家基金公司里,有9家基金公司客户维护费占比超过20%,它们是新华、工银瑞信、长信、东方、华商、光大保德信、万家、浦银安盛、融通,兴业全球和华宝兴业两家基金公司该指数数值低于10%,分别为1.07%和7.81%。

    从基金公司分布上看,客户维护费占比较高的基金公司规模相对较小,该指标排名前十位的基金公司截止2010年末资产规模平均为234.58亿元,这一数字不足排名后十位基金公司平均资产规模数值的三分之二。不难看出,由于小基金公司无论是资产管理规模还是基金数量上,和大公司都无法比拟,因此,为了取得渠道的更多支持,小基金公司往往需要支付尽可能多的客户维护费,尽管从绝对额上看,仍无法和大公司相比,但是摊在其本就不多的管理费收入上,其占比较大也就不难理解了。

图表5:2010年上半年客户维护费占比前十的基金公司

n    

图表6:2010年上半年客户维护费占比后十的基金公司

基金公司

管理费收入(亿元)

客户维护费(亿元)

客户维护费占比

环比增长

规模(亿元)

基金公司

管理费收入(亿元)

客户维护费(亿元)

客户维护费占比

环比增长

规模(亿元)

新华

0.59

0.19

31.49%

27.69%

70.13

兴业全球

2.98

0.03

1.07%

-25.56%

395.84

工银瑞信

2.70

0.65

23.98%

3.97%

460.65

华宝兴业

1.04

0.08

7.81%

0.20%

418.25

长信

1.23

0.29

23.61%

-0.16%

192.89

景顺长城

3.62

0.37

10.21%

-11.97%

411.45

东方

0.67

0.15

22.25%

0.67%

82.27

银河

0.48

0.05

10.43%

-16.10%

109.47

华商

1.09

0.24

21.71%

-3.17%

187.36

长盛

2.48

0.26

10.45%

1.74%

352.74

光大保德信

2.40

0.50

20.98%

0.96%

273.50

民生加银

0.21

0.02

11.15%

0.02%

40.00

万家

0.68

0.14

20.96%

-0.28%

136.42

国联安

0.63

0.07

11.43%

-0.71%

108.69

浦银安盛

0.11

0.02

20.85%

0.75%

14.67

南方

6.79

0.83

12.26%

0.64%

990.57

融通

3.28

0.67

20.35%

1.47%

457.42

信诚

0.91

0.11

12.46%

0.16%

120.86

鹏华

3.08

0.60

19.62%

-0.34%

470.50

上投摩根

4.06

0.51

12.56%

0.90%

502.69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0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