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生活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基金 >> 基金研究报告 >> 正文

华安深证300指数基金:多样化的投资运用方式

2011-8-15 8:40:09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关键词:基金研究报告
核心提示: 图1沪深两市代表性指数风险收益特征(2009年11月4日起至2011年6月24日)数据来源:万得资讯华安深证300LOF指数基金日前公告开始发行,成为首批以深证300指数为基准的上市型开放式基金。很多投资人还不大了解深证300指数,该指数由深圳证券信

  图1 沪深两市代表性指数风险收益特征(2009年11月4日起至2011年6月24日)

  数据来源:万得资讯

  华安深证300LOF指数基金日前公告开始发行,成为首批以深证300指数为基准的上市型开放式基金。很多投资人还不大了解深证300指数,该指数由深圳证券信息有限公司于2009年11月4日发布,基期为2004年12月31日,初始点位为1000点。深证300指数是深市多层次指数体系的重点指数之一。其编制目的是希望通过纳入更多深市公司,提高市场覆盖率,为各类投资者提供新的业绩基准、可交易的指数产品和金融衍生工具的标的物,作为深圳市场的宽基旗舰指数,深证300指数的市场定位与上交所发布的上证180指数类似。

  我们先对深证300指数的主要特征和指标进行简要的分析。

  代表性

  作为一个宽基指数,市场代表性是评判指数本身优劣的重要标准之一。深证300指数流通市值占整个深圳市场流通市值的比例达到了64.05%,远高于深证100(159901)指数的40.96%和深圳成指的27.37%。该结果反映了深证300指数更加全面的市值覆盖程度,从市值角度来看,深证300指数更具市场代表性。

  深圳市场A股分布于80个行业中(申万二级行业)。深证300指数覆盖了其中67个行业,是最接近整体市场的,深证100指数和深圳成指则分别覆盖了41个和20个行业。值得注意的是,从行业权重的分布来看,深证300指数也是与整体市场最为接近的,而深证100和深圳成指则在金融银行II、证券II)、采掘(煤炭开采II)等行业的权重明显偏高,在渔业、计算机设备、计算机应用等行业的权重明显偏低。因此,从行业权重分布来看深证300指数同样是三者中最具市场代表性的。

  同时,深证300指数是唯一一个横跨主板、中小板和创业板的规模指数。这样的成份股构成,不仅使得深证300指数兼具主板股票的稳健性和中小板、创业板股票的高成长性,还使其可以更加贴切地刻画深圳市场多层次的市场特点,更好地代表整个深圳市场的走势。

  估值特征

  一个性质良好的指数,必须具有鲜明的估值特征,这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其在市场上独特的地位和不可替代性。从估值角度来看,深圳市场各指数总体高于上海市场。在深圳市场的几个指数中,深证300的估值水平居中,略高于代表深圳市场大盘股的深证成分指数和深证100指数,而小于中小板指和创业板指。居中的估值水平也从另一个角度反映了深证300指数成份股在高估值和低估值股票中的平衡分布,可以较好的代表深证市场的整体估值水平。

  风险收益特征

  风险调整收益越高的指数,越受投资者的青睐。考察2009年11月4日(深证300指数发布日)至今深证300及深证100、深证成指和沪深300指数的风险收益特征后,我们发现,深证300指数的年化收益率达到1.57%,位列第一,并且是所选指数中唯一一个年化收益率为正,同时也是夏普比率最高的指数。这也进一步印证了深证300指数的优良投资价值。(如图1所示)。

  了解了深证300指数的主要特征,投资人一定更关心,这样的一只指数有些什么样的投资运用方式呢?

  深圳市场配置的

  核心仓位

  深证300指数不论在市值覆盖率还是行业权重分布上,都较好地反映出了深圳市场的整体特点。投资者可以选择以该指数为基准的指数基金作为整个深圳市场的代理投资组合。同时,LOF投资渠道多样化以及现金申赎的特点,也为投资者提供了更为便利的投资渠道。

  另外,通过分析已发行LOF基金的持有人结构,我们发现个人投资者持有的基金资产比例大约为82%左右,这样持有人结构表明LOF基金受到大额资金冲击的可能性较小,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避免大额赎回等因素对基金的冲击。而深证300指数的流动性也保证了基金不会因成份股流动性问题而产生较大的交易成本。

  因此,华安深证300LOF完全可以胜任投资者深圳市场配置核心仓位的角色。

  可作为定期定额的

  主要配置

  作为深圳市场的宽基旗舰指数,深证300指数最大的特点之一便是成份股横跨主板、中小板与创业板,使其可以将三个板块的特点兼收并蓄,既可以体现主板市场的稳健性,又不失中小板与创业板市场的成长性。随着深圳证券市场多层次市场体系的不断发展与深化,深证300指数的投资者也将随之长期受益。

  同时,从历史数据来看,深证300指数也表现出了出色风险收益特性。尤其是在2009年末至今市场不景气的情况下,深证300成了为数不多绝对收益为正的指数之一。

  具有出色历史业绩与良好发展前景的深证300指数,不失为基金定投这种长期投资策略的理想标的。

  配合其他指数基金

  实现轮动策略

  除了深圳市场配置仓位和定投标的之外,华安深证300LOF指数基金还可作为轮动策略中某种股票池的代理仓位,例如大小盘轮动策略和沪深市场轮动策略。如果投资人选择大小盘轮动策略进行操作,可以使用深证300LOF作为小盘股的代理组合,上证50ETF作为大盘股的代理组合;如果投资人选择沪深市场轮动策略,可以使用深证300LOF作为深圳市场的代理组合,使用上证180ETF作为上海市场的代理组合。选择合适的基金产品与恰当的轮动择时类投资策略,可以给投资者带来更为丰厚的回报。

分享到: 分享到腾讯微博 | 分享到新浪微博 |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1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