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基金 >> 基金评论 >> 正文

量化投资:从风靡海外到中国机遇

2011-9-27 8:57:01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关键词:基金评论
核心提示:他们其中不乏薛定谔、李政道等物理巨匠的门徒,甚至不乏与陈省身齐名的数学天才;他们怀揣高深的数理知识,更像是无意间闯进投资界的“颠覆者”;他们采集金融思想,用模型和市场“掰手腕”。他们是量化投资经理。在华尔街,他们被称之为“宽客”。

  他们其中不乏薛定谔、李政道等物理巨匠的门徒,甚至不乏与陈省身齐名的数学天才;他们怀揣高深的数理知识,更像是无意间闯进投资界的“颠覆者”;他们采集金融思想,用模型和市场“掰手腕”。他们是量化投资经理。在华尔街,他们被称之为“宽客”。

   

推荐阅读

增发伤亡簿:华夏浮亏8000万

  • 股神王亚伟与股侠王卫东激战
  • 韩刚“老鼠仓”细节首度公布
  • 海富通:基金经理被扣押系造谣
  • 今年债基坑爹 博时系全军覆没
  • 杠杆基金溢价率创两年来新高

  风靡海外的量化投资

  从1971年巴克莱投资管理公司发行世界上第一只指数基金至今,定量投资在海外的发展已有30多年。1970年定量投资在海外全部投资中占比为零。而到2009年,定量投资在全部投资中占30%以上。其中指数类投资几乎全部使用定量技术,主动投资中大约有20%到30%使用定量技术。从2000年到2007年,美国定量投资总规模翻了4倍多,与此相比,美国共同基金总规模(定性与定量之和)只翻了1.5倍。

  中国机遇难求

  资较定性投资获得了更多投资者的青睐,而我们知道基金规模持续扩张的背后应该离不开投资业绩的支撑。定量投资方法以其多元分散,纪律化的投资风格在全球范围尤其获得了机构投资人更广泛的认可。

  量化投资鼻祖BGI(Barclays Global Investors(巴克莱投资管理公司))的投资管理规模更是从1977年的30亿美元发展到2008年12月31日的1万5千亿美元,居全球资产管理公司第二名。

  中国机遇难求

  伴随着一批海外量化投资人才相继回国,一批采用量化方法进行管理的基金产品相继推出,2009年被媒体称为“中国量化投资元年”。于2009年底发行的富国沪深300(爱基净值资讯)指数增强基金,是主动量化方法,在指数型基金中的首度应用。

  wind统计显示,截至2011年6月30日,中国定量投资基金的规模总量约262亿,约占全部基金管理规模的1%。量化投资在中国还有很大发展空间。

  量化投资在中国的适用性

  市场饱和度:在美国定量投资约占全部主动股票投资的30%,在中国约1%,有充分的发展空间。

  需求环境:市场更成熟时投资产品多样化需求加强,随着投资者对量化投资的了解,会有更多量化产品需求。

  供给环境:

  数据:一方面,国内市场目前能提供丰富的数据,另一方面,即使存在“数据陷阱”,也有可能成为定量投资超额收益的来源。

  信息技术:在量化投资运用范围内,基本与国外同步

  投研人员:具备很好的基本素质

  结论:量化投资在中国:机遇难求!

  富国指数增强基金“F1组合”之三

  富国天鼎(爱基净值资讯)中证红利指数增强基金

  (基金代码100032)

  作为一只增强型股票指数基金,富国天鼎的目标指数为“中证红利指数”。该产品力求投资收益能够有效跟踪并适度超越中证红利指数。

  中证红利指数 凝聚“最慷慨”公司

  富国天鼎跟踪的中证红利指数挑选在上海证券交易所和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的现金股息率高、分红比较稳定、具有一定规模及流动性的100 只股票作为样本,以反映A 股市场高红利股票的整体状况和走势。

  对于A股市场而言,有持续分红能力的公司是稀缺资源,只占整个市场的三成左右。分给投资人的真金白银,显示了这类公司良好的财务状况与内在价值。

  中证红利指数样本空间满足以下三个条件:1、过去两年连续现金分红且每年的现金股息率(税后)均大于0;2、过去一年内日均流通市值排名在全部 A 股的前50%;3、过去一年内日均成交金额排名在全部A股的前50%。

  力求增强

  自2010年1月4日实行量化增强管理以来,富国天鼎超额收益日益明显。海通证券(600837)数据显示,过去三个月、六个月、一年间,在92只、76只和62只开放式指数型基金中,富国天鼎指数增强型基金战胜基准的超额收益均位居前两名:

  力求稳定

  “而且从稳定性来看,2011年上半年的6个月中,富国天鼎有5个月都战胜了基准,只有5月份略微落后。从我们自己统计的周数据来看,年初以来周胜率达到81%,量化增强策略的整体效果符合我们预期。”

  关注“成长性”指数的投资机遇

  最近一段时期,尽管市场仍在上上下下“踩点刹”,但在估值优势进一步提升、经济结构调整持续深化的背景下,借道指基左侧布局,重又成为市场关注的一大焦点。

  从基本面来看,当前经济已经表现出几方面积极的趋势:保障房和水利建设等继续支撑投资,传统企业渐趋成熟;新兴产业和服务业在国民经济中不断壮大,低碳环保产业开始步入大发展阶段;高端装备技术不断填补产业空白,新一代信息技术引领未来技术创新;消费服务向多元化多样化发展。

  从估值来看,银行、机械、钢铁等不少板块已经接近2008年最为悲观的时候,如果未来政策能够较好地抑制经济下滑的风险,投资的安全边界越来越高。在当前市场条件下,投资人不妨关注中证500等“成长性”指数的投资机遇。

  作为集结优质小盘股的代表性指数,中证500包含了500只沪深两市流动性较好、市值处于中等区间的小盘股。自2007年1月15日发布以来,该指数累计收益大幅领先同期深证成指、上证180等市场其他“宽基”指数。

分享到: 分享到腾讯微博 | 分享到新浪微博 |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1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