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基金 >> 基金评论 >> 正文

封闭式债基的机会

2011-11-2 8:37:47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关键词:基金评论
核心提示:目前债券到期税后收益率,处于历史较高水平。如果投资者认同目前整体债券市场的价值,那么和投资债券相比,其实有更好的选择债券型封闭式基金。推荐阅读基金增持蓝筹押注ST股王亚伟两基金重仓ST张家界46基金10月份业绩逆转债基有望开启慢牛行情定投

  目前债券到期税后收益率,处于历史较高水平。如果投资者认同目前整体债券市场的价值,那么和投资债券相比,其实有更好的选择债券型封闭式基金

   

推荐阅读

基金增持蓝筹 押注ST股

  • 王亚伟两基金重仓ST张家界
  • 46基金10月份业绩逆转
  • 债基有望开启慢牛行情
  • 定投误区需绕行
  • 10月股票基金收益能力排名

  目前封闭式债券基金中,折价率最高的是“泰达聚利基金”。该基金封闭期内,投资者认购的场内和场外基金份额均自动分离为A级份额(下称“聚利A”)与B级份额(下称“聚利B”)。份额配比为7:3 。

  债券基金并不是单纯仅投资债券,通常会设定较小比例的权益类投资。以该基金为例,投资于固定收益类资产的比例,不得低于80%,权益类资产比例,不得高于20%。

  截至10月22日,聚利A(150034)折价13.81%,聚利B(150035)折价10.52%。只要按照7:3的比例分别购买聚利A、聚利B,就相当于买入了普通的、不分级的聚利基金,整体折价率约12%。

  基金收益测算

  二级市场交易的债券,至今未出现过违约情况。如果不考虑债券违约风险,持有到期,是最坏的结果。该基金超额收益主要来源于折价率的提前消失。历史上,债券型封基多数时间里是不折价,甚至是溢价的。而未来随着市场恐慌情绪的平复,折价率消失是大概率事件。

  聚利基金到期日是2016年5月13日,假设按单利计算,债券基金净值年均增长6%(从历史上看,这是债券基金比较正常的收益率),且折价消失时立刻卖出。那么,持有到期收益率是6%+6%+6%+6%+3%+12%=39%,平均年收益8.67%。如一年后折价消失,则收益率为6%+12%=18%,平均年收益18%。两年后折价消失,收益率为6%+6%+12%=24%,平均年收益12%。三年后折价消失,收益率为6%+6%+6%+12%=30%,平均年收益10%。

  折价率越早消失,投资收益率越高。另外,债券市场的恢复性上涨,也为基金净值的增长,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聚利A收益测算

  聚利A是聚利分级中的优先级份额,占总份额的70%。约定收益率为1.3×5年期国债到期收益率(单利),每季度末重新计息。上季度约定收益率为4.62%,本季度为4.89%。

  假设聚利A净值年均增长4.5%,按单利计算(由于5年期国债到期收益率存在一定的不可预见性,此收益率仅供参考),且折价消失时立刻卖出。那么,持有到期收益率为4.5%+4.5%+4.5%+4.5%+2.25%+13.8%=34.06%,平均年收益7.57%。如一年后折价消失,收益率为4.5%+13.8%=18.3%,平均年收益18.3%。两年后折价消失,收益率为4.5%+4.5%+13.8%=22.8%,平均年收益11.4%。三年后折价消失,收益率为4.5%+4.5%+4.5%+13.8%=27.3%,平均年收益9.1%。

  如是一年内折价消失,年化收益率将十分可观。这是最好的结果。

  聚利B收益测算

  聚利B是聚利分级中的普通级份额,占总份额的30%。

  假设前提仍是聚利A每年获得4.5%的约定收益,按单利计算; 母基金收益为年均6%; 且折价消失时立刻卖出。

  为方便计算,将母基金总金额假定为100元(实际规模为7亿元),其中A为70元,B为30元。那么,母基金每年获得收益6元,A类基金获得4.5元的固定收益,即4.5×0.7=3.15元。其余的2.85元由B类基金获得,则B类基金年收益率为2.85/30=9.5%。

  基金每年的管理费0.7%与托管费0.2%,由B类基金承担。注意,聚利A与聚利B的份额比例为7:3,即A类优先及份额,是B类普通级份额的2.33倍。所以,聚利B每年需要支付的费用总额为(0.7%+0.2%)×2.33=2.1%。

  聚利B实际年收益为9.5% - 2.1%=7.4%。如果持有到期,收益率为7.4%+7.4%+7.4%+7.4%+3.7%+10.52%=43.82%,平均年收益9.74%。如果一年后折价消失,收益率为7.4%+10.52%=17.92%,平均年收益17.92%。两年后折价消失,收益率为7.4%+7.4%+10.52%=25.32%,平均年收益12.66%。三年后折价消失,收益率为7.4%+7.4%+7.4%+10.52%=32.72%, 平均年收益10.9%。

  最好的结果还是一年内折价消失,年化收益率将十分可观。

分享到: 分享到腾讯微博 | 分享到新浪微博 |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1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