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基金 >> 基金评论 >> 正文

券商集合理财投资策略:顺应市场脉搏 灵活调整配置

2012-1-9 8:35:50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关键词:基金评论
核心提示:——2011年券商集合理财回顾及2012年策略整体表现略优于公募基金2011年,券商集合理财产品发行继续发力。截至12月16日,共有106只券商集合理财产品推广发行,其中97只产品成立,9只产品正在发行中,加之2010年底发行2011年设立的8只产品,共有105只

  ——2011年券商集合理财回顾及2012年策略

  整体表现略优于公募基金

  2011年,券商集合理财产品发行继续发力。截至12月16日,共有106只券商集合理财产品推广发行,其中97只产品成立,9只产品正在发行中,加之2010年底发行2011年设立的8只产品,共有105只产品成立。与此同时,2011年共有16只券商集合理财产品进行了终止清算。其中,受市场环境影响,不少产品因资产净值连续20个交易日低于1亿元等原因退出市场。

   

推荐阅读

重啤:神秘资金杀回马枪

  • 重啤乙肝疫苗15参与方详细调查
  • 航天信息下跌 富国华商很受伤
  • 交银施罗德新年连吃仨冰棍
  • 基金2011:艰难年份 尴尬数据
  • 12月债券基金收益能力排行榜

  在产品数量不断增加的同时,券商集合理财产品管理的份额数量也在不断的扩大。根据各季度披露的期末数据以及新设立产品的设立数据,截至2011年三季度末,券商集合理财产品共计1501亿份,相比二季度末增加了9亿份,相比2010年年末增加了197亿份。不过,与公募基金相似的是,券商集合理财也面临着赎回老产品搬进新产品的现象。截至9月末,2011年前9个月新成立的81只产品累计贡献份额约为537亿份,而在此期间老产品的份额净赎回高达340亿份,赎回压力不容忽视。

  分产品属性来看,大集合产品三季度遭遇净赎回,净赎回份额约为3.55亿份,净赎回份额占期初总份额之比为0.25%;相比2010年年末份额则净增加148.06亿份,增幅为11.88%。

  2011年以来,市场的震荡下跌行情导致产品的运作难度加大,资产规模增速放缓。特别是受到三季度以来市场环境恶化的影响,券商集合理财管理的资产规模单季度表现有所缩水,资产净值由二季度末的1452亿元下降至1368亿元;单只产品的平均规模也由二季度末的6.51亿元下降至5.56亿元。不过,如前所述,相比2010年年末,资产规模仍有小幅增加。

  业绩方面,券商集合理财产品业绩普遍下滑。截至2011年12月16日,公募基金方面,股票型开放式基金2011年以来平均下跌22.72%,混合型开放式基金平均下跌19.8%。在这样的市场环境下,券商集合理财产品难以独善其身,但相比市场而言,整体表现略优。大集合产品平均收益率为-15.6%。

  分产品类型来看,大集合其它类型产品表现尤为出色,以平均0.14%的正收益位居各类型产品之首,但就其产品特征而言收益吸引力不高;将大小集合统一计算,债券型产品表现次之,2011年以来累计跌幅为4.31%,偏股型产品则普遍表现不佳,混合型、指数型、FOF型以及股票型分别跌去16.96%、17.47%、19.05%和19.06%(见表1)。

  灵活转换调整组合风格

  在经济逐渐筑底过程中,市场难有大级别行情。分季度来看,根据历史经验,每年年末和次年年初都是利好政策频出的时期,同时随着2012年流动性的逐步改善,进入二季度,筑底有望顺利完成。需要特别注意的是,全球刺激政策有可能导致通胀重拾升势,使得经济存在再度转向滞涨格局的风险;而欧债危机如果进一步恶化,将会导致全球出现系统性风险。此外,国内政策调整的节奏和幅度等多种不确定性因素,也会牵制市场表现。

  因此,在不确定性增强的2012年,对于券商集合理财产品投资者而言,建议在自上而下选择管理人、自下而上选择产品的同时,密切关注流动性、估值水平以及宏微观数据等内部因素的变化情况,以及欧债危机、美国经济复苏以及国内调控政策等外部因素的变化情况,及时对选择策略以及组合风格进行积极灵活的转换调整。

  一季度把握风格、行业、风险特征进行产品配置

  风格配置特征:成长泡沫化助推成长风格产品受益。一方面,随着四季度以来政策的逐步微调,过紧的流动性已经逐步向常态回归。另一方面,随着12月末经济工作会议的召开、1月中央1号文件的出台以及3月份两会的召开,一季度是传统的利好政策频出时期。

  行业配置特征:关注主题投资机会,历年中央1号文件均围绕三农问题,因此农业板块在春节前后通常表现活跃,因此,中央1号文件的公布将是农林牧渔板块最大的政策催化剂,建议关注相关受益板块。

  风险偏好特征:风险偏好投资者,建议一季度适当关注行业配置、选股能力较强的进攻型品种;风险厌恶投资者,建议适当配置债券类、其它类型等稳健品种。针对风险偏好投资者,由于一季度板块之间存在一定的交易性机会,因此建议在选择集合理财产品时关注产品的行业配置以及选股能力的表现,适度地配置一些进攻型的品种。而针对风险厌恶的投资者,由于债券市场的慢牛行情有可能延续到2012年一季度,因此可以适当地增加债券型品种的配置,同时适当地配置一定比例的其它类型品种,以获取稳健的收益。

<<上一页12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腾讯微博 | 分享到新浪微博 |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1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