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基金 >> 基金情报站 >> 正文

RQFII大开门庭 长期利好难解A股近渴

2013-3-8 8:03:43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核心提示: 本报记者晓晴广州报道3月6日晚间,证监会对社会公布了修订后的《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境内证券投资试点办法》和《关于实施的规定》。对此,广发资产管理(香港)有限公司相关负责说:“投资主体的放宽基本上是整个监管及市场制度进一步开

  本报记者 晓晴 广州报道

  3月6日晚间,证监会对社会公布了修订后的《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境内证券投资试点办法》和《关于实施的规定》。

  对此,广发资产管理(香港)有限公司相关负责说:“投资主体的放宽基本上是整个监管及市场制度进一步开放的体现,并会为市场及参与者带来正面作用。”他认为,新政后,整个RQFII产品市场规模会随之扩大。

  此外,产品多元化亦会对国内的投资市场提供新资金流,而国外机构的更大参与也有利于促进国内市场走向更成熟。“当然,投资主体的放宽也意味着市场竞争更加激烈,但对投资者利多于弊。”上述广发香港负责人称。

  不过,华泰证券(601688)一位策略分析师则认为,RQFII扩容将给A股市场形成稳定的资金,对于A股长期利好。但短期,“远水或难解近渴”。

  近忧在于,当前货币政策有收紧迹象以及房地产调控加码,再加上IPO重启也在伺机而动。3月7日,证监会副主席姚刚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就表示,“我们从来没有说过暂停IPO。”

  因此,随着市场不利因素开始增加,这些都将对行情形成一定压力,短期市场或将呈现震荡格局。截至3月7日收盘,上证指数下跌0.98%,报收2324.29点。

  RQFII试点大扩容

  值得一提的是,在此次RQFII试点扩容后,境内商业银行保险公司等香港子公司或注册地及主要经营地在香港的金融机构将可以参与RQFII的试点。同时,修订后的法规也放宽了对RQFII的资产配置限制,允许其根据市场情况自动决定产品类型。

  与原规定相比,新规着重修改了两方面的内容。一是扩大试点机构类型。试点初期,参与机构仅限于基金公司、证券公司的香港子公司。修改后,境内商业银行保险公司等香港子公司或注册地及主要经营地在香港的金融机构将可参与试点。

  二是放宽投资范围限制。允许机构自主决定产品类型,RQFII可投资于在交易所交易或转让的股票债券和权证;在银行债券市场交易的固定收益产品;证券投资基金;股指期货;可参与新股发行、可转债发行、股票增发和配股的申购。

  此外,修订的法规还明确了RQFII 持股比例,单个境外投资者对单个上市公司的持股比例不超过该公司股份总数的10%,所有境外投资者对单个上市公司的持股比例总和不超过该公司股份总数的30%。

  当天,大成国际相关人士也对本报记者表示,投资主体的放开可以提升市场参与度,拓宽投资渠道,为广大投资者带来多样化的投资产品和策略,有利于市场的良性发展,进一步加快人民币国际化进程。

  此外,新规还进一步放宽了投资范围,可以让资产管理公司更充分的参与国内资本市场的投资,可以根据客户需要、市场趋势和自身实力等因素,设计多样化和差异化的产品。

  “这次最大的变化就是可以参与股指期货,让我们有机会利用海外对冲经验,尝试各种量化工具。今后市场的产品将更加丰富,更加有特色,能够满足更多类型投资需求。”该人士称,“我们正根据新法规积极准备产品。”

  上述广发香港负责人还认为,投资范围扩大后,除了对投资管理有更大弹性以外,当市场发生波动时也能有更灵活的应对空间。“实际上,由首批RQFII偏债型基金产品到第二批A股实物ETF产品,类型已有循序渐进的变化。”

  该负责人表示,此前,监管机构一直在与不同参与机构进行沟通,了解运作中产生的问题,从而完善整个试点办法,研究新产品的可行性去应对市场需求。

  A股引入长线资金

  此前,RQFII试点工作于2011年年底正式启动。截至目前,RQFII总投资额度已达2700 亿元。迄今,已有27 家基金管理公司、证券公司香港子公司获得RQFII 资格,合计获批投资额度700 亿元。

  其中,24 家试点机构获批额度合计270 亿元,用于发行债券类产品;4 家试点机构推出RQFII-ETF产品,累计获批额度430 亿元,净汇入资金近400 亿元,全部投资股票。而其他试点机构也正在向香港证监会申请发行RQFII-ETF产品。

  上述广发香港负责人表示,RQFII试点机构扩容后,除了提供新资金来源,亦会引进不同类型的机构投资者及不同投资策略,有机会提供更长线的资金流。

  “现时新增的两千亿额度会因应政策的推进和市场需求,有序地通过不同的RQFII产品渠道流入内地市场。”该负责人称。

  不过,国海证券(000750)研究所分析师马金良认为,新增2000亿元RQFII总投资额度并不代表资金就会立即流入市场,中间有较长的时间差。另外,除了外管局控制流入节奏之外,香港的申购热情,特别是热钱状况也对此有较大的影响。

  而从近期的申购状况也可以看出,境外机构投资者的申购热情高峰已过。据EPFR统计数据显示,2012 年12月以来,全球资金净流入股票资产的态势仍在延续,全球股票基金持续享受着增量资金带来的利好。相反,中国市场情况在2月底却出现逆转,出现了自去年10月以来的首度资金流出。

  “目前,新兴市场货币走弱表明短期资本流入正在放缓。随着全球流动性对新兴市场的兴趣降低,继续寄希望于大规模的资本流入似乎也不太切合实际。”中银国际研究员张戬认为。

  前述大成国际相关人士则表示,境外投资者与境内投资者的不同之处在于,他们非常看重被投资方过往的投资记录和风险控制能力,因为他们是着重于长期的合作和投资关系。

  据前述广发香港负责人介绍,他们对于投资品种和选择有既定的流程和规范,团队有不同的小组作投资操作和监控风险。“我们的RQFII会着眼于在合理风险水平下,为投资者发掘被低估的投资机会。”该负责人强调。

  该负责人称,过去一般境外投资者不能直接投资的板块,如银行债券市场和A股市场, RQFII现能提供渠道进入国内投市场。

  “我们接触过的境外投资者一般有意向通过RQFII渠道进入国内。在我们沟通中,不同类型的机构投资者有其特定需求,如定向专户。所以随着法规放宽,相信境外投资者会有更大意愿进入国内市场。”该负责人如是说。

分享到: 分享到腾讯微博 | 分享到新浪微博 | |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3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