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基金 >> 基金情报站 >> 正文

国五条出台五月房价为何还在大涨?

2013-7-19 8:12:51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核心提示: 文/新浪财经专栏作家杨红旭[微博] 对于下半年房价走势,我仍坚持年初时关于全年的预测:震荡上行。即便下半年房价环比涨幅收窄,房价总水平仍在向上移动。 最新数据显示:6月份,全国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上涨的城市为63个,下

  文/新浪财经专栏作家 杨红旭 [微博]

  对于下半年房价走势,我仍坚持年初时关于全年的预测:震荡上行。即便下半年房价环比涨幅收窄,房价总水平仍在向上移动。


  最新数据显示:6月份,全国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上涨的城市为63个,下跌的只有5个。

  国五条出台近五个月,房价仍在上涨,部分城市继续大涨。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6月份,全国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上涨的城市为63个,下跌的只有5个。环比涨幅排名靠前城市:福州2.4%、上海2.2%、岳阳1.9%、南充1.8%、北京和深圳1.7%。贵阳、乌鲁木齐、韶关、赣州、泸州等5市则微跌0.1%。

  70个城市房价平均同比增幅则继续扩大,为6.5%,其中北京以16.7%排名同比涨幅榜第一,随后是广州、深圳和上海,只有温州一个城市同比下跌。

  房价依然高烧的原因是什么?大致可归结为四点。

  其一,住宅供应偏紧。当前,一二线城市的新建住宅存货,去化周期只有8个月左右,远低于去年上半年的15个月,尤其是适销对路的刚需盘、自住盘供应量偏少,导致这类产品市场普遍出现供不应求现象。当然,三四线城市多数仍然供大于求,制约了其房价涨幅。从全国指标看,去年开发企业购地面积和新开工面积,皆为负增长,导致当前新盘供应不足。

  其二,政策不给力。国五条细则,颇为严厉,但是最终还是流于:雷声大,雨点小。很多地方政府没有从严落实,比如曾一度引发购房者恐慌的20%个人所得税,除了北京外,其他城市根本没有执行。另外诸如限购、二套房贷、年度房价控制目标等,都没能有力贯彻。应该说,北京执行国五条最给力,但6月北京房价同比涨幅近17%,2013年同比2012年,铁定超过12%,现在就能判定:北京难以完成“房价平稳”(也即基本不上涨)的房价控制目标。

  其三,资金面偏宽松。6月时,银行曾一度闹钱荒,但近期明显缓解,这是一个小插曲。总体看来,当前房地产资金面明显比去年宽松。两个指标:一看外部资金环境,今年以来M1增幅在10%左右,远好于去年的5%左右,说明全社会的流动性仍较宽松。二看内部资金环境,今年上半年开发企业资金来源同比大增32.1%,远高于2012年12.5%的增幅,在房企总体不差钱的情况下,很难奢望他们降价促销。

  其四,地王很闹腾。近几个月,一线城市和少数二线城市,高价地层出不穷,其中有些成为单价或总价地王,少数地块楼面价已超过周边房价,也即“面粉贵过面包”。这一现象,明显影响了购房者及开发商的心理预期:房价还得涨。从房价构成要素来看,地价高,自然推高房价成本,在其他条件不变的情况下,未来这些项目的房价也会较高。国家虽然抑制地价,比如北京一遇到高价地,就倾向于“竞保障房配建面积”,但这些措施对于抑地价的作用微乎其微。

  那么,接下来房价将会走向何方?在承认房价依然较快上涨现实的前提下,我们也应看到一缕希望:房价上涨势头正在趋缓。

  证据有二:一是环比下跌城市增加,新建商品住宅价格,6月下跌城市为5个,比5月增加2个。而二手房价格,6月房价环比下跌城市为8个,比5月增加5个。二手房变化略领先于一手房。二是70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的平均环比增幅,6月为0.83%,相比5月的0.91%小幅收窄,实际上这已是连续第三个月收窄了。我的判断是:本轮房地产短周期中,3月房价环比增幅已经见顶,同比增幅要滞后至四季度才会见顶。

  总体而言,对于下半年房价走势,我仍坚持年初时关于全年的预测:震荡上行。即便下半年房价环比涨幅收窄,房价总水平仍在向上移动。中心城市住宅供应偏紧仍是主导因素,今年上半年全国开发企业购地面积仍是10.4%的负增长,新开工已逆转为3.8%的正增长,但增幅偏小,这将使下半年新盘供应量受限。管理当局,必须更多的增加土地供应、更严的逼出闲置用地。

分享到: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3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