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基金 >> 基金情报站 >> 正文

基金创新产品层出 专户试行公募跟随

2013-9-13 7:44:43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核心提示: 一年前,或许你不能想象,基金公司可以绕过银行渠道发行成立新基金。而如今已经屡见不鲜。 天弘基金旗下的天弘增利宝低调发行后,火速和支付宝对接成立了余额宝,至今资产规模已经高达500亿元。天弘基金借助余额宝实现了逆袭,粗略合计,目

  一年前,或许你不能想象,基金公司可以绕过银行渠道发行成立新基金。而如今已经屡见不鲜。

  天弘基金旗下的天弘增利宝低调发行后,火速和支付宝对接成立了余额宝,至今资产规模已经高达500亿元。天弘基金借助余额宝实现了逆袭,粗略合计,目前资产管理规模挤入行业前20名。

  而又有基金走纯直销的路线。记者从汇添富基金了解到,汇添富现金宝基金9月9日到10日发行,其发售渠道并不是通过传统的银行,同样是走直销中心和网络直销系统。“可以预测的是,该基金日后肯定也会对接其他产品,”基金界人士如是评价。

  “基金首发实际上是给银行渠道打工,第一年管理费的七八成都分给了银行,再算上媒体投放、宣讲活动等,第一年新基金发行基本是赔本赚吆喝,而过往的银行渠道一家独大的行业生态是否能被改变,目前还不得而知。但至少公募基金是在思变。”某基金人士如是指出。

  事实上,公募基金的创新并不止于针对发行渠道。基金公司的创新已经多维度展开,继去年推出跨市场ETF、理财基金、货币T+0等影响深远的基金产品后,今年公募基金在产品创新端仍有不俗表现。

  三大创新维度

  “基金产品的创新主要围绕着三个维度展开,投资维度、运营维度和市场服务维度。今年这三个维度是全面开花。”一位基金界人士如是分析。

  投资维度的创新是今年的一大亮点。所谓投资维度是指投资品种和策略方面的创新,新的投资品种、新的投资策略都属于此类。已有基金公司发行了债券ETF、黄金ETF,投资标的均是过往基金产品尚未覆盖到的。

  债券ETF在今年得到了大扩容。

  国泰基金、嘉实基金均已经发行了上证5年期国债ETF、中期国债ETF。其中前者采取的是跟踪上证5年期国债指数的方式,后者则是国内首只成份类国债指数,该指数从银行间市场挑选不超过16只剩余期限均衡分布于3到7年之间且流动性强、规模大的国债组成样本。

  博时基金则将目光投向了企业债ETF,发行成立了上证企债30ETF。此外记者了解到,汇添富旗下的中债公司信用类债ETF已于9月初接收反馈材料。

  国债期货的推出给基金公司提供了更多的产品创新的机会。有基金公司告诉记者,正在围绕国债期货进行策略开发与产品设计。首先基金的专户是可以利用国债期货进行期现套利、跨期套利、信用利差对冲等策略开发设计产品;此外,公募基金产品持有的债券资产可利用国债期货进行资产配置、套期保值、久期管理以及流动性管理等。总之,更加多样化。

  黄金ETF同样让市场为之一亮。今年市场上新添两只黄金ETF,分别为华安黄金ETF、国泰黄金ETF,主要投资于上海黄金交易所(中国黄金交易所)的现货合约,跟踪黄金现货的价格,同时还采用一些增强收益的方式,比如黄金的租赁,能够覆盖产品的运营管理费用,这样能够让黄金ETF的投资者完全享受到金价的投资涨幅,享受到金价的投资收益。

  “事实上,无论是债券ETF还是黄金ETF,既是投资维度的创新又是运营维度的创新。运营维度的创新,一般而言是指基金公司要通过和交易所、渠道等各个环节一起推动创新,当中也包括了部分投资维度的创新,比如黄金ETF和国债ETF。这种创新一旦突破是对行业发展贡献巨大的。比如去年跨沪深两市的ETF开创了基金发展的新局面。”深圳某大型基金公司产品负责人如是分析。

  运营维度的创新给基金公司带来不菲规模。以货币T+0为例,南方基金是第一家上报、首批推出的,目前带来增量大约30亿元的规模。T+0相当于公司帮赎回客户垫资,即在赎回当日资金没有到账的情况下,基金公司先付给投资者款项,隔日再回补到基金公司。目前已先后有13家基金公司的货币基金T+0业务实现了升级,可提供24小时全天候服务。

  亦有不少基金公司和银行合作,客户选择了某家银行的银行卡,投资者只需一次设置银行卡的留存余额,即可将卡内超出留存余额的剩余闲置资金自动申购货币基金,实现闲置资金的增值。

  在互联网金融浪潮中,市场服务维度的创新更是风生水起。各家基金公司亦是将互联网金融的创新当做重中之重。阿里旗下的支付宝、淘宝,腾讯旗下的财付通。以及百度都成为各家基金公司争先合作的对象。

  专户试行公募跟随

  在基金产品创新的历程中,不少先是专户试行,经过试验之后,公募基金产品才逐渐浮出水面。

  “这种创新的模式相对有迹可循,拿专户经验移植到公募基金产品上。”有资深市场人士告诉记者。

  此前上海某基金公司发行了一款到点止盈的专户产品,即基金业绩达到一定比例时,该专户产品自动清盘赎回。

  今年下半年,亦有基金公司发行了类似的追求“绝对收益”的公募基金产品,即一年内收益率达到了8%则自动清盘。

  “事实上,这种绝对收益的模式移植的是专户产品的理念。”有基金界人士对此评论。

  今年7月31日,嘉实基金上报了一只对冲套利定期开放混合型发起式基金。而此前嘉实基金专户产品中亦有多只类似的对冲产品。

  此前,嘉实基金介绍专户对冲产品主要采取市场中性策略。以沪深300对冲产品为例,一方面,通过嘉实多因素选股模型,构建股票多头组合,定期调整组合持仓以取得超越沪深300的稳定超额收益;另一方面,根据多头现货组合的仓位,卖空相应份额的沪深300股指期货,以对冲市场风险,力争使整个市场中性组合的Beta值趋向为零,从而获取与市场不相关的稳定绝对回报。

  据嘉实基金介绍,近期上报的对冲套利公募基金产品同样采用“市场中性投资策略”,即在主动买入股票的同时卖空股指期货,以此剥离市场波动的系统性风险。这也就意味着,嘉实基金专户对冲产品的运营经验将用到公募基金产品上。

  “公募基金公司的专户产品投资种类和策略较公募产品多样。随着一些公募基金的投资领域和头寸放开,运作效果好的专户策略、理念拿来给公募产品用,同样也丰富了公募产品, 这不失为公募基金创新的一条便捷之路。”基金界人士如是分析。

分享到: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3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