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基金 >> 基金情报站 >> 正文

美国打击叙利亚意在推高油价 战略调整开始

2013-8-30 7:58:17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核心提示: 【导读】奥巴马已收到军方制定的对叙利亚作战意向书,阴云笼罩下全球金融市场何去何从? 中广网北京8月29日消息,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今天,全球最热门的新闻地点一定是叙利亚。关于叙利亚化学武器疑云事件,最新消息是:美国

  【导读】奥巴马已收到军方制定的对叙利亚作战意向书,阴云笼罩下全球金融市场何去何从?

  中广网北京8月29日消息,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今天,全球最热门的新闻地点一定是叙利亚。关于叙利亚化学武器疑云事件,最新消息是:美国总统奥巴马已经收到军方制定的对叙利亚作战的意向书,但还没有就此做出决定。外媒报道,美国总统奥巴马28日在接受采访时说,暂时还没有作出对叙利亚实施军事打击的决定。不过,军方负责人已经向他提交了多个军事打击叙利亚的方案。奥巴马还说,他不相信是叙利亚反对派上周在大马士革郊区使用了大规模的化学武器。

  虽然事情的走向还扑朔迷离,但是全球大部分市场已经很不太平了。在亚太市场,澳大利亚股市创三周来最大单日跌幅,日本股市下跌到两个月来的低点。欧洲股市主要股指也没能终止跌势。新兴市场货币依然是“失血”大户。在昨天,土耳其里拉1美元对2.07里拉的汇率创下历史新低。印度卢比对美元大跌3.7%,触及68.75的纪录低点。国际油价大幅震荡,纽约油价亚市盘最高曾达到每桶112.24美元。叙利亚战火还没有燃起,但全球金融市场已经遭到波折。

  国家信息中心预测部世界经济研究部副主任张茉楠[微博]将就此评论。

  奥巴马已经收到军方制定的对叙利亚作战的意向书,这个消息让市场再度紧张起来。美国发动对叙利亚作战的可能性大吗?美国的媒体主要传递出什么样的论调?

  张茉楠:美国一直都在不断的调整它对中度的政策,包括它对全球亚太再平衡的政策,那么从现在的角度来讲,动武可能性50%。而且从美国现在的态度还是比较坚决,而且从现在对全球的金融市场包括大宗商品市场这种影响来看,即便现在不是马上动武,但是大家有这种预期,其实也是对全球经济和全球资本市场产生了非常大的影响。

  有一种观点认为,如果美国打击叙利亚,更多可能是出于经济的因素,因为美国需要借打叙利亚这样一个局势,把QE打击的效果最大的体现,那叙利亚的危机可以引发黄金、石油的大涨,这也是美国需要的,这样的逻辑可以支持吗?

  张茉楠:从某种程度上它符合一定的合理性,但从另一个角度来讲,美国的霸权,金融霸权、军事霸权、经济霸权,实际上可以在某种程度上形成合力,也就是说如果美国通过军事动武的话,肯定是巩固它的金融霸权、包括它的政治霸权。另一个角度来讲,美国一直从石油美元当中获取非常大的收益,但从2011年开始,全球的大型商品市场,特别是石油价格出现了很大幅度的下跌,但是这个下跌对全球的资源出口国可能冲击非常大,比如像巴西、俄罗斯这些国家,但是对美国来讲,美国可以通过打击全球基础商品的价格,来保证美国实现这样一个平稳的经济复苏。但是美国现在之所以美联储会逐步的退出量化宽松政策,说明美国已经逐步的从危机时代走出来,那么美国可能进入这样一个后危机时代。在这个关键的时期,开始它新一轮的战略调整,无论是美国的货币政策调整还是美国的军事战略调整,以及美国的贸易战略、以及全球战略,它肯定是以它这样一个契机来完成新一轮的调整,那么在这个过程过程当中,不可避免的就会对新兴经济体包括全球其他国家产生非常大的冲击。恰恰是在这样一个比较合适的时点上来引发比较突发性的事件,产生政策的最大效果。

  如果从时间的步骤来看,有可能对于叙利亚这样一个作战会发生在QE缩减之前,那一旦叙利亚的局势真正如媒体关注的,真正发生了战争的话,对全球的市场会带来哪些影响呢?

  张茉楠:首先第一点全球包括量化宽松政策调整以及有可能发生的这个叙利亚动武的事件,直接的影响就是它会在全球的资本流向上面产生一个非常大的逆转。从去年年底以来,全球资本就开始回流到美国,但是美国希望更大的效果,如果有像叙利亚这种事件出现的话,那全球的避险资金一定会从新兴经济体以及那些风险资产当中回流到美国,而在这个过程当中,美国的国债收益率一定会被大大压紧。因为现在面临的情况是,由于大家预期美联储货币宽松政策退出,美国的资产抵押利率,特别是十年期的国债收益率出现了大幅的飙升,但是实际上这会对美国未来的经济复苏产生非常大的负面效应。但是如果很多资金回流到美债、回流到美国,那么就可以大大压低美国长期的利率,实际上是有助于美国未来的经济和调整,和它美元资本的回流,是一个多赢的举措或者是一箭多雕。

  作为中国这样一个美债最大的持有国,和很多新兴市场大国,应该做哪些准备呢?

  张茉楠:其实中国已经做好应对美元资本回流的中长期战略性的准备,而且,中国的货币政策、我们的资金池可能面对着由于美元回流所带来的资金池水位的下降。比如是不是可以在适当的时机,特别是在比较危机的时期动用利率杠杆和汇率杠杆,保证整体宏观流动性水位的平衡。另一个方面来讲,中国应该同国际情况保持协调,或者联合,应对美元产生的负面影响,比如金砖国家或是新兴经济体,应该联合起来应对美国的冲击。比如提出建立金砖国家的联合外汇储备库,实际上这个一旦发生危机的话,那么联合储备库可能会发生一定的作用。还有,在很多国际金融治理和国际谈判当中,中国要明确表态,比如说这次G20当中,美国如果一味的推动经济自立主义,或者金融霸权主义,给其他国家能带来这么大的一种负面影响,那么中国这个时候应该发生联合其他国家,对美国无论是谈判也好还是说相互之间的政策协调也好,一定要在关键时期来保卫中国的金融安全。

  输入型通胀会不会由于油价的上涨,出现继续回到中国的问题呢?

  张茉楠:这个短期来看可能不仅仅是一个通胀的问题,如果石油价格上涨,或者是叙利亚危机出现的话,有可能出现石油供应的短缺或紧张,那么在这种情况下可能直接不是影响价格,可能是直接对于供给的一种冲击。所以从某种程度来讲,应该做两成准备,一方面在通胀的问题上,另一方面在加强供给的方面。

分享到: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3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