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基金 >> 基金情报站 >> 正文

规模业绩成反向指标 同标的QDII收益差三成

2013-8-30 7:58:27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核心提示: 业务收益难以支撑团队费用,基金的QDII业务窘境难解。而近日,海外市场波动引发的国内QDII大幅波动,同一投资范围的QDII业绩差距颇大,更让投资者心存疑虑。本周前三个交易日,七成QDII下跌,包括国投瑞银新兴市场、上投摩根全球新兴市场、广

  业务收益难以支撑团队费用,基金的QDII业务窘境难解。

  而近日,海外市场波动引发的国内QDII大幅波动,同一投资范围的QDII业绩差距颇大,更让投资者心存疑虑。

  本周前三个交易日,七成QDII下跌,包括国投瑞银新兴市场、上投摩根全球新兴市场、广发纳斯达克100指数、易方达标普消费品指数和富国全球顶级消费品等跌幅超过2%,下跌的范围从亚太市场QDII波及到欧美股市,以及房地产QDII。

  与此同时,海外市场的波动引发黄金、原油价格大涨,则带动不少黄金和资源QDII净值复苏。其中,黄金QDII在今年上半年金价大跌中折损严重。

  相比而言,投资亚太市场的QDII受冲击最为严重,8月份以来,国富国海亚洲(除日本)机会股票跌幅达到5.92%,国投瑞银新兴市场股票跌幅达到5.79%,在QDII中跌幅最大。值得关注的是,两基金今年上半年业绩下滑严重,六七月份刚刚出现企稳态势,8月份以来已经将前两个月的收益悉数跌尽。

  除此之外,三只房地产QDII亏损严重,包括鹏华美国房地产、嘉实全球房地产和诺安全球收益不动产跌幅均达到5%左右。这一类产品主要投向海外,尤其是美国REITs(房地产信托投资基金)产品,市场对利率走高的预期造成REITs市场大幅下滑。

  而对于不少领跌QDII来讲,规模变动几乎成为近期QDII的反向指标,这也反映出,鲜有投资人在这项投资中真的能够收益落袋。譬如鹏华美国房地产、嘉实全球房地产管理规模,分别由年初的7200万份和8100万份上升到2.56亿份和2.99亿份,部分新入市的投资人恰好遭遇这一波海外市场异动的冲击。

  譬如上投摩根全球资源股票、易方达黄金主题、嘉实黄金和诺安全球黄金等,8月份以来净值收益率均达到5%左右,高的则超过6%。而下半年以来的收益率则达到12%以上。不过这一类基金今年上半年受损严重,跌幅均超过25%,至今多数尚未站上年初的净值水平,不少投资人已经割肉离场。根据刚刚披露的基金中报,上述基金几乎悉数出现规模缩水,尤其是上投摩根全球天然资源股票期末份额已经不足5000万份。

  申银万国证券最新一份研报指出,近期海外黑天鹅事件增多,尽管隔夜公布的美国经济数据整体积极,但值得警惕的是,目前的信号显示,叙利亚危机升级的概率增加,亚太股市也将承压较大。

  这一趋势如果继续,或将继续影响QDII的整体表现。

  实际上不少QDII基金经理对于亚太地区风险早有预期,譬如近期跌幅最大的国富亚洲(除日本)机会股票,相比年初的高仓位配置,基金经理在二季度市场回调的过程中逐步降低了股票仓位,权益类配置64.19%,尤其是主要减少了对香港、印度尼西亚、菲律宾等市场的配置。不过叙利亚局势突然紧张似乎在基金经理的预判之外,菲律宾和印尼等本次受波及较大的区域股票配置仍然较高。

  投资范围类似的广发亚太(除日本)精选股票,尽管权益类仓位高达81.72%,不过由于多数配置的大中国概念股,本次在国际环境骤变中受影响较小,近期净值不跌反涨。

  如果考虑到今年上半年的收益,国富亚洲(除日本)机会股票的净值亏损12.61%,广发亚太(除日本)精选股票的收益率达到22.40%,差距达到35%左右。

  此外,在上投摩根亚太优势(377016)净值下跌的同时,博时大中华亚太精选股票也收获正收益。考虑全年业绩,收益率差距也达到10%以上。

  而投资标的更为趋同的华宝油气业绩也优于诺安油气,鹏华美国房地产、诺安全球收益不动产和嘉实全球房地产等收益率也有所差距。

  这或与近年来公募基金发行遇冷,多数基金公司更倾向于产品线竞争,而忽略投资能力的提升有关。目前多数QDII面临的困境是,管理费收益很难支撑一个优秀的管理团队,这项业务只能在基金公司内逐渐被边缘化。

  根据刚刚披露的基金中报,受到规模持续缩水影响,规模不足亿份的QDII达到近40只,占比达到四成。多数基金公司仅有一到两只QDII,而多数QDII的管理费收入只能在数十万量级。譬如规模2000余万份的交银全球资源,上半年管理费只有27万元,这一收益养一个QDII经理尚且困难,养一个团队则更是难上加难。

  北京某基金研究人士受访时坦言,忽视管理能力而热衷于拼市场热点,又很难对海外市场投研形成有效的投资决策,显然是国内QDII行业无法突围的主要原因。

  对于后期QDII的投资机会,北京某券商分析人士指出,由于A股市场在本轮冲击中受影响有限,以及国内政策面可能会继续落实“稳增长”的思路,下一步“中国概念股”以及受益中国市场的“大中华”区域中,仍然会存在结构性机会。

分享到: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3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