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基金 >> 基金情报站 >> 正文

年金大考敲定20家机构 规模效应逼退小型管理人

2013-11-22 8:42:48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核心提示: 本报记者安丽芬北京报道 年金管理资格大考终于落下帷幕,有人欢喜有人忧。 “按照现有规定,对年金基金管理机构的资格延续是每三年一次,因此2010年延续过的机构今年都面临资格延续的问题。”人社部一位工作人员表示。 这次面临资

  本报记者 安丽芬 北京报道

  年金管理资格大考终于落下帷幕,有人欢喜有人忧。

  “按照现有规定,对年金基金管理机构的资格延续是每三年一次,因此2010年延续过的机构今年都面临资格延续的问题。”人社部一位工作人员表示。

  这次面临资格延续问题的年金管理机构有25家,主要是人社部于2007年通过的24家第二批企业年金基金管理机构,及中国人寿养老保险股份公司。

  近日,评审结果终于消除了多家机构的忐忑。人社部公布了“关于延续及整合企业年金基金管理机构资格的通告”(下称通告),结果显示通过专家评审并得到延续资格的有23个企业年金基金管理机构和“不予延续2家管理机构资格”,另外还有“增加及整合3个账户管理机构资格”。

  “"不予延续"就意味着"被淘汰",同时他们目前管理的年金基金也要转交给其他管理机构。”上述人社部工作人员表示。

  年金管理资格未被延续的其中一家机构的相关工作人员对记者透露,“人社部只是发了一个关于做好年金移交工作的函,其中并未说明原因,目前公司相关部门的人员已经在做移交的准备工作。”

  北京一家大型年金管理机构的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按照以往的案例,被淘汰的管理机构要么是规模太小,自己觉得没必要开展这块业务就提请“不延续”了,要么是违规操作被监管层发现了。

  2家年金管理机构遭淘汰

  根据人社部规定,目前企业年金基金管理机构分为4种资格,分别是受托管理人、账户管理人、投资管理人和托管人资格。

  截至2013年6月30日,年金的受托管理人和账户管理人分别有11家和15家,投资管理人和托管人分别有21家和10家。

  根据人社部通告,此番惨遭“不延续”的两家机构,一个是受托管理人,一个是投资管理人。另外,增加了2家账户管理机构,整合了1家账户管理机构。因此,目前4种年金资格的布局是:受托管理人和账户管理人分别为10家和17家,投资管理人和托管人分别为20家和10家。

  “这是多位专家评审的结果,人社部也是汇总各个专家的意见后做的决定。”人社部一位工作人员对记者表示,具体原因不清楚。

  据记者了解,参与年金资格评审的专家来自财政部、国资委、央行、沪深交易所、证监会、保监会、人社部、银行业协会、保险(放心保)业协会、基金业协会、证券业协会等多家部门及机构,另外还有自愿报名的一些专家,如教授、研究员、高级经济师等。

  记者咨询了一位参与评审的专家,其表示“评审只是提交个人的意见,并没有讨论,最后都不知道谁被淘汰了。”

  按照资格每三年延续的规定,2005年和2007年通过的年金管理人资格均已延续两次,且有机构也惨遭淘汰。

  年金现规模效应

  “人社部没有跟我们说是什么原因导致"不延续",我们自己分析认为是规模太小。”上述相关工作人员也对记者表示,人社部发的文件还表示如果以后我们资格满足了,还可以再申请。

  以此次被淘汰的上海信托为例。截至2013年6月30日,上海信托受托管理规模只有488.03万元,受托管理的企业数和职工数分别只有6家和151人,已经多年在11家受托管理人中垫底。另外一个明显的现象是受托管理的企业数和职工数不增反减,去年三季末其受托管理的企业数和职工数还分别仅为10家和176人。

  而在11家受托管理人中,遥遥领先的中国人寿(601628)养老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受托管理规模高达945.75亿元,受托管理企业数和职工数分别高达6018家和326.45万人。

  这种规模效应不仅仅存在于11家受托管理人中,在另外3种资格中也非常明显。如21家投资管理人中,今年二季末管理规模最大的平安养老保险股份公司是747.85亿元,最少的银华基金仅有24.83亿元。

  再如15个账户管理人中,今年二季末管理企业账户最多的工商银行(601398)高达2.86万个,几乎占据了总企业账户的50%,而管理企业账户最少的新华人寿仅有25家。

  “年金的规模效应非常明显,如果规模一直上不来,就不太好做下去了。”上述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有些机构曾经甚至自行申请不要这个资格了。(编辑 陈洁)

分享到: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3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