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基金 >> 基金知识 >> 正文

01什么是分级基金

2014-12-19 19:59:53  文章来源:和讯网  作者:佚名
文章简介:分级基金,又叫“结构型基金”,是指在一个投资组合下,通过对基金收益或净资产的分解,形成两级(或多级)风险收益表现有一定差异化基金份额的基金品种。02分级基金的参与方式  目前开放式分级基金的基础份额可以按净值进行申购赎回,上交所的新

  分级基金,又叫“结构型基金”,是指在一个投资组合下,通过对基金收益或净资产的分解,形成两级(或多级)风险收益表现有一定差异化基金份额的基金品种。它的主要特点是将基金产品分为两类或多类份额,并分别给予不同的收益分配。

  通俗的解释就是,A份额和B份额的资产作为一个整体投资,其中持有B份额的人每年向A份额的持有人支付约定利息,至于支付利息后的总体投资盈亏都由B份额承担。

  再简单点说,就相当于是B问A借钱炒股,向A支付一定的利息(约定收益),B获取剩余收益,取得杠杆效应。

  如果母基金不进行拆分,其本身是一个普通的基金,平时所说的暴涨暴跌,一般指的是分级B份额基金

  分级基金的净值

  分级基金各个子基金的净值与份额占比的乘积之和等于母基金的净值。

  例如拆分成两类份额的母基金净值=A类子基净值 *A份额占比% + B类子基净值 *B份额占比%。

  分级基金的杠杆机制

  投资分级基金,投资者听到最多的词就是杠杆。那么,什么是杠杆呢?

  以某分级基金产品X为例,当其母基金X净值下跌时,B份额(进取)净值下跌的幅度高于母基金X净值的下跌幅度,当其母基金X净值上升时, B份额(进取)净值上升的幅度也要高于母基金X净值的上升幅度。

  由于分级基金上述机制的存在,进取份额的净值变动幅度将大于母基金和优先份额的净值变动幅度,我们将进取份额的这种特征称为分级基金的杠杆机制。由于进取份额面临着更大的净值波动风险,因而适合风险承受能力较高的投资者参与。

02

分级基金的参与方式

  目前开放式分级基金的基础份额可以按净值进行申购赎回,上交所的新规公布意味着分级基金的基础份额也可以在二级市场上市,按价格进行投资。

  分级基金的A类B类份额不能单独申购和赎回,只能在场内买卖,就像买股票,以撮合成交价交易。

  分级基金中的份额配对转换业务

  所谓份额配对转换业务,包括分拆和合并两个方面,即指基础份额按约定比例分拆成两类份额;以及两类份额按照约定比例进行配对合并成场内基础份额的行为。因此,分级基金的三类份额可通过份额配对转换业务来实现相互之间的份额转换。

03

分级基金的折溢价交易风险

  有过基金投资经历的投资者都知道:基金的“交易价格”不等于“基金净值”。对分级基金而言,分级基金的优先份额和进取份额上市交易后,由于受到市场供求关系的影响,基金份额的交易价格与基金份额净值可能出现偏离,产生折溢价。如果投资者基于市场好转的预期,有可能买入进取份额以博取市场反弹之后的收益,使进取份额的交易价格上升,进而产生溢价;反之亦然。

  尽管开放式分级基金的份额配对转换机制的设计已将分级基金整体折溢价降至较低水平,但是单级份额仍有可能出现较大折溢价。投资者在交易分级基金时,应关注基金份额的折溢价情况,防范折溢价变动带来的价格波动基础概念。一般情况下,分级基金是通过对基金收益分配的安排,将基金份额分成预期收益与风险不同的两类份额,并将其中一类份额或两类份额上市进行交易的结构化证券投资基金

  那么问题来了,投资分级基金好不好?

  目前分级基金很红火,分级基金是通过不同分级方式创造出“更高风险更高收益”、“低风险稳定收益”甚至“中低风险、高收益”等不同风险收益特征的份额。这样一来,偏好风险的投资者就可以选择杠杆类份额,承担更多下跌风险,同时可以获得较高比例的收益分配权。而厌恶风险的投资者则可以选择低风险固定收益类份额,也可以尝试类似“零息可转债”风险收益特征的A份额,以较低风险追求较高收益。

04

分级基金的溢价套利

  什么是溢价套利?分级基金既可以申赎又可以买卖,因此在申赎价和买卖价之间就存在价差,从而就出现了套利机会。

  当母基金净值小于AB合并成本时,就可以进行溢价套利了,此处AB合并成本=A类交易价格*A类占比+B类交易价格*B类占比。

05

买分级基金必须要搞清楚的三个问题

  事实上,正因为分级基金引入了更多创新机制,因而在购买时也更需要投资者擦亮双眼,货比三家,问清下面这三个问题,买个明明白白,安安心心。

  首先,你了解这只分级产品的风险收益特征吗?

  分级基金是在现有基金产品基础上的创新,其创新之处正在于通过不同分级方式创造出不同风险收益特征的份额,从这个角度而言,风险收益特征上越稀缺的品种也越值得投资者关注。

  第二个问题是,你信赖这只分级基金的投资团队吗?

  你买的基金是哪家公司的产品,基金经理是谁?主动型投资还是被动型投资?你是否信赖其投研团队的实力?毫无疑问,这是基金投资的基本问题,不过在购买分级基金的时候同样不应忽视。

  事实上,如果把分级方式形容为“切蛋糕的刀子”,决定着如何分配基金收益这块蛋糕的话,分级基金产品背后的投研团队则是“做蛋糕的师傅”,他们才真正把握着蛋糕的尺寸和风味,就算是高杠杆类的产品,同样需要良好的投资业绩才能撬起优质回报。

  第三个问题,你买的分级基金上市后折溢价情况会如何?

  折溢价是分级基金不容忽视的一个问题,对于封闭式分级基金而言,在为期三到五年的运作期内,上市交易是唯一的交易途径,因而其较难回避传统封闭式基金的折价顽疾。

  不过,随着开放式分级基金逐渐成为市场主流,分级基金份额整体折溢价的情况很有可能成为历史。因为开放式分级基金可以随时申购赎回,如果分级基金上市份额出现折溢价,就会为投资者提供短期套利的机会,比如,当市场上的分级基金份额出现整体折价时,投资者可以在二级市场买入并赎回实现套利;反之如出现整体溢价,则可以在银行申购并到二级市场卖出实现套利,从而最终达到平抑折溢价的效果。

06

分级基金的套利新玩法

  近期上交所发布“《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开放式基金业务指引》的通知”。《业务指引》称,上交所会员可以参与上证LOF交易、分级基金分拆合并业务;经上交所及中国结算认可的具有基金销售业务资格的上交所会员还可参与上证LOF的认购、申购、赎回和转托管业务。而且,不同于深交所现有交易制度的是,对符合上交所要求的分级基金分拆、合并将可实现T+0。

  分级基金将实现变相“T+0”,对此消息,和讯理财客研究中心认为上述改变使得分级基金在套利方面增加了多种“玩法”:1)二级市场母基金份额可与子份额实现T+0 折溢价套利;2)一级市场母基金与二级市场母基金、子份额实现T+0 折价套利。3)一级市场母基金可与二级市场母基金、子份额实现T+2溢价套利。

  目前现存的分级基金在进行套利交易时投资者需要承担2-3的风险,只有在折溢价较高时投资者才有参与套利交易的热情,从而导致分级基金经常出现高溢价或者高折价的情况,不利于基金管理人对基金的管理,也容易引起二级市场上B份额的暴涨暴跌。上交所对分级基金的新规实现了T+0 的溢价或者折价套利,使得套利的效率大幅提升,可以实现T+0 的溢价或者折价套利,大幅减少出现高溢价或者高折价的情况,降低因套利盘引起的子份额暴涨暴跌的可能性,更有益于稳定子份额在二级市场的价格走势。

分享到: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5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