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生活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基金 >> 投资技巧 >> 正文

家族壮大花多眼乱 指数基金投资也是技术活

2011-5-19 8:58:16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关键词:基金投资技巧
核心提示: 自2009年起,我国指数基金发展神速,目前市场上已成立的或正在募集的指基数量已超过120只,并且还有多只指基在审批阶段。指基的品种也逐渐多元化,指基家族以往成员单一,主要为规模指基(如沪深300、中证500等),其后相继迎来了行业指基、主题指基

  自2009年起,我国指数基金发展神速,目前市场上已成立的或正在募集的指基数量已超过120只,并且还有多只指基在审批阶段。指基的品种也逐渐多元化,指基家族以往成员单一,主要为规模指基(如沪深300、中证500等),其后相继迎来了行业指基、主题指基(如新兴产业ETF、金融ETF等),以及投资于海外市场的QDII指基(跟踪标普500、金砖四国指数等)等新成员。

  在指基家族快速壮大的情况下,各“兄弟姐妹”的收益表现也显著分化,据易天富基金研究中心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指基首尾的收益差距已超过16%,而2009年、2010年指基的首尾收益差距均超过40%。除此之外,伴随市场风格的快速变换,指基也坐上“过山车”,去年风光无限的中小盘指基今年则损失惨重。

  因此,基民在进行指基投资时务必张开慧眼,仔细考量,切忌当“甩手掌柜”。

  指基投资难度增大

  近期A股市场的风格轮换让基民在进行指基投资时难度大大增加。指基投资者如对行情把握不准或没有树立长期投资理念而高买低卖,很容易就遭遇投资损失。

  今年以来大盘风格的指基收益最佳,嘉实基本面50以5.06%的收益暂时领跑,华宝兴业上证180及富国天鼎紧随其后,收益也在5%上下。但是,今年以来市场风格转换明显,华夏中小板(159902)ETF去年凭借中小盘股票的发飙上涨行情而一枝独秀取得20.71%的升幅,今年却从天堂跌到地狱,以11.25%的跌幅惨成“副班长”,大成深证40ETF及其联接基金分别以8.06%及6.18%的跌幅紧随其后,其他以深证指数、中证500指数等中小盘风格指数为跟踪对象的指基也表现惨淡。

  此外,近年基金公司也逐渐看重指基的发展,加大力度进行创新,指基家族迅速壮大、品种也逐步丰富,这直接大幅提高一般中小投资者选择指基的难度。

  以往沪深300、深证100(159901)、中证100等规模指基为市场主力,投资者在进行选择时难度不大。而目前如主题指基、行业指基、QDII指基也大量成立,挂钩指数也朝专业、精细化的方向发展,如日前开始募集的招商深证TMT50ETF、中银上证国有企业100ETF就具有鲜明的行业、主题风格特征。

  指基家族各“兄弟姐妹”的风格差异加大,个性越发鲜明,这直指导致了收益差距的扩大。2009年、2010年指基的首尾收益差距均超过40%。如投资者今年持有的挂钩金融地产指数的国投金融地产指数基金则可收获4.38%的收益,但是如持有的是挂钩上证大宗商品股票指数的国联安大宗商品ETF则要遭受5.21%的损失,相差接近10个百分点。

  指基投资也要讲技术

  指数基金能有效分散风险、获取市场平均收益,一定程度上不失为懒人投资的理想品种。但在指基投资难度越来越大的情形下,对指基的懒人投资、简单投资已不合适宜,需要讲技术了。

  德圣基金研究中心首席分析师江赛春指出,选择指数基金要注意几个指标:首先,基金的标的指数。各类标的指数提供了跟踪全市场和特定投资主题、投资风格的工具。其次,还要注意基金的跟踪误差、费率、基金规模和管理公司等。低跟踪误差、低费率和较大基金规模的指数型基金是很好的选择。

  另外,市场人士认为,对于一般投资者,进行指基投资时可运用组合投资,采取“核心+卫星”的策略,选取主流的规模指基作核心产品,并辅以专门的行业、主题指基为卫星产品。

  对指基进行长期定期定额投资是较为理想的方法,这可有效熨平市场牛熊周期内指数的波动风险。例如今年表现不佳的中小板ETF,假如投资者能坚持定投,可大幅减低因市场风格转换而带来的损失。

  而对于一些专业知识、投资经验较为丰富、择时能力比较强的基民,ETF基金是理想选择。知名基金研究专家王群航则非常推崇ETF,明确指出指基金里面最看好的是ETF。如投资者对市况研判能力较高,可借助ETF灵活、便于操作、流动性高的特性,进行波段操作。

分享到:转播到腾讯微博 腾讯微博 分享到新浪微博新浪微博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1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