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基金 >> 投资技巧 >> 正文

短剩余期限封基套利投资全攻略

2012-3-2 8:47:59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关键词:基金投资技巧
核心提示: 证券时报记者朱景锋从今年5月到明年,将有一大批场内封闭式基金和分级基金封闭期届满,面临“封转开”运作。按照过往规律,随着到期日的临近,场内交易的封闭基金的交易价格将向净值靠拢,折价率将会大幅下降乃至消失,基于到期封转开的判断

  证券时报记者 朱景锋

  从今年5月到明年,将有一大批场内封闭式基金和分级基金封闭期届满,面临“封转开”运作。按照过往规律,随着到期日的临近,场内交易的封闭基金的交易价格将向净值靠拢,折价率将会大幅下降乃至消失,基于到期封转开的判断和当前的折价水平,投资者可以对短剩余期限封闭基金进行套利,以获取折价消失的收益。

  当然,这一套利行动需要付出不同程度的时间成本,同时投资者还面临基金净值波动的风险,有实力或追求稳健收益的投资者可以借助股指期货对冲风险,激进的投资者不妨大胆买入,一方面获得套利收益,另一方面博取净值上涨的收益。

  从具体品种看,年内到期的三只基金套利价值不一,整体较为平淡,可重点关注明年到期的传统封基和封闭债基的投资和套利机会。

  年内到期基金

  套利机会不大 关注长盛同庆

  今年年内将有三只封闭式基金到期,最先到期的是长盛同庆可分离交易基金,该基金于2009年5月12日成立,基金期限为3年,今年5月份将到期,按照长盛同庆契约规定,在该基金合同生效满3年后,无需召开基金份额持有人大会,按照基金合同在封闭期内的收益分配约定分别对同庆A份额和同庆B份额计算封闭期末基金份额净值,并按照各自的份额单位净值转换为上市开放式基金(LOF)份额,并仍将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交易。

  “封转开”之后往往意味着折价率的大幅下降甚至消失,目前距离长盛同庆封转开不足3个月时间,截至上周五,同庆A和同庆B折价率分别为2.08%和6.72%,整体折价率为4.86%,由于到期后将按照净值折算份额,因此仍具有一定的参与价值。投资者可以在二级市场买入同庆A和同庆B,以等待“封转开”。不愿承担“封转开”期间净值波动的投资者可以通过卖出股指期货对冲风险。

  作为2007年首批发行的创新型封闭式基金,瑞福进取和大成优选都将在今年7月份到期,其中瑞福进取7月16日到期,按照该基金契约,如果要延期运作,需要满足基金运营业绩良好、基金管理人最近二年内没有因违法违规行为受到行政处罚或者刑事处罚、基金份额持有人大会决议通过等三大条件,程序较为复杂,存在较大不确定性,而且瑞福进取目前溢价率达到9.13%,从“封转开”套利角度分析,该基金存在较大不确定性,没有参与价值。大成优选将于7月底到期,目前折价率只有4.2%,扣除交易成本和时间成本后,实际套利收益也较为有限。

  明年到期偏股封基:

  5只传统封基+2只创新基金

  经过了今年的空白期之后,2013年将有5只传统封闭式基金到期“封转开”,分别为基金金泰、基金开元、基金兴华、基金安信和基金裕阳,其中基金金泰和基金开元是基金业首批封闭式基金

  基金金泰和基金开元将同时于明年3月26日到期,剩余期限只有一年零一个月时间。目前基金开元折价率为7.39%,基金金泰折价率为6.78%。假设到期后两只基金净值不上涨,不考虑交易成本,两只基金买入持有到期收益率分别为7.97%和7.27%。当然,这期间股市波动可能令两只基金净值发生变动,投资者收益率会相应变化,不愿承担期间净值波动风险的投资者可以借助股指期货对冲风险,但对普通投资者来说门槛较高,而且具有较高技术性。

  基金兴华、基金安信和基金裕阳将分别于明年4月、6月和7月到期。截至今年2月24日,3只基金折价率分别为6.74%、7.96%、9.12%。同样存在一定套利价值。如果期间股市上涨,投资者不仅可以获得折价率消失带来的收益(套利收益),还可以获得净值上涨带来的系统收益。当然,投资者须对未来一年多股市涨跌前景做出判断。

  除了传统封基之外,明年还将有建信优势、国泰估值优势可分离交易基金等3只创新基金封闭期届满,其中建信优势明年3月份到期,目前折价率为7.37%,和基金开元的折价水平相当。国泰估值优势明年2月份到期,到期后将自动转换为上市开放式基金,目前剩余期限不足一年,该基金两类份额国泰进取溢价11.13%,国泰优先折价2.15%,整体溢价4.49%,目前不具有套利价值。

  明年到期封闭债基:

  参与价值高 适合稳健投资者

  作为对债券型基金交易方式的尝试,明年将有7只封闭运作和上市交易的债券基金到期,其中包括两只分级基金和5只普通封闭债基。对于稳健的投资者来说,普通封闭债基是不错的投资选择。

  根据公告显示,即将于明年到期的5只普通封闭债基分别为银华信用、华富强债、信诚增强、易基岁丰和鹏华丰润,到期月份分别为6月、9月、9月、11月和12月。作为最早到期的封闭债基,银华信用上周五折价率为6.04%,跟不少偏股型封闭式基金相当。按照契约,封闭期结束后银华信用将转为上市开放式基金并开放申购和赎回,投资者可以获得折价率消失的收益。和偏股型封闭基金不同,债券基金净值波动较小,比较适合较为稳健的投资者。

  另外4只基金华富强债、信诚增强、易基岁丰和鹏华丰润上周五分别折价7.33%、7.31%、6.08%、6.59%,出现了折价率和剩余期限倒挂(正常的应该是剩余期限越短,折价率应该越低),这或许主要跟流动性和基金业绩有关。具体选择哪只基金,投资者需要综合基金经理投资能力、基金过往业绩表现、剩余期限、折价率、流动性等因素综合考虑。按照契约,华富强债、易基岁丰和鹏华丰润在到期后不需要召开持有人大会便自动转型为上市开放式基金,继续在深交所上市交易。但信诚增强到期前要先召开持有人大会讨论是否继续封闭3年,如果失败,则将转型为LOF。因此,信诚增强到期后以何种形式运作存在一定不确定性。

  但投资封闭债基的共同问题是,这些基金规模偏小,场内交易流动性普遍不佳,成交不活跃,使得投资者进出较为困难,冲击成本较高。

  除了以上5只封闭债基之外,明年还将有两只分级债基封闭到期,分别为富国汇利和大成景丰,富国汇利明年9月到期,到期前富国基金有权在封闭期届满前召集基金份额持有人大会,审议是否在封闭期届满后延长封闭期及延长封闭期的期限。如果延期不能获得通过,富国汇利将转型为上市型基金,目前汇利A和汇利B分别折价4.54%和0.21%,整体折价水平有限,套利机会已经不大。大成景丰明年10月到期,到期后转型为上市型基金,目前景丰A和景丰B分别折价4.55%和6.82%,看好债市的投资者可以考虑买入,一方面等待折价率消失带来的收益,另一方面分享债市上涨收益。

  短剩余期限封闭基金套利机会一览

  基金名称 设立日期

  基金年限

  基金运作到期日

  折价率(2月24日)

  基金类型

  套利机会

  长盛同庆 20090512 3 2012/5/11 4.86% 分级基金 可以参与

  瑞福进取 20070717 5 2012/7/16 溢价9.13% 分级基金 无机会

  大成优选 20070801 5 2012/7/31 4.20% 创新封基 适当参与

  国泰估值优势 20100210 3 2013/2/9 溢价4.49% 分级基金 无机会

  建信优势 20080319 5 2013/3/18 7.37% 创新封基 可以参与

  基金金泰 19980327 15 2013/3/26 6.78% 传统封基 可以参与

  基金开元 19980327 15 2013/3/26 7.39% 传统封基 可以参与

  基金兴华 19980428 15 2013/4/27 6.74% 传统封基 可以参与

  银华信用 20100629 3 2013/6/28 6.04% 封闭债基 可以参与

  基金安信 19980622 15 2013/6/21 7.96% 传统封基 可以参与

  基金裕阳 19980725 15 2013/7/24 9.12% 传统封基 可以参与

  华富强债 20100908 3 2013/9/7 7.33% 封闭债基 可以参与

  富国汇利20100909 3 2013/9/8 3.24% 分级债基 机会不大

  信诚增强 20100929 3 2013/9/28 7.31% 封闭债基 适当参与

  大成景丰20101015 3 2013/10/14 5.23% 分级债基 可以参与

  易基岁丰 20101109 3 2013/11/8 6.08% 封闭债基 可以参与

  鹏华丰润 20101202 3 2013/12/1 6.59% 封闭债基 可以参与

  数据来源:天相投顾 朱景锋/制表

分享到: 分享到腾讯微博 | 分享到新浪微博 | |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1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