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股票 >> 特别视点 >> 正文

基金预测2021年中国股市 剖析2021年的投资机会

2021/1/4 12:39:51  文章来源:第一金融网  作者:佚名
文章简介:新的一年新的开始。刚过去的2020年公募基金给投资人带来丰厚的收益,刚开启的2021年,A股的机会如何?记者特采访了华夏、银华等头部基金,以及2020年的灵活配置型基金和偏股混合型基金双冠军赵诣、普通股票型基金的冠军陆彬等明星基金经理,剖析2021年的投资机会。头部基金研判华夏基金:区间震荡,选择景气行业全年GDP增速9%左右,增速前高后低,

新的一年新的开始。刚过去的2020年公募基金给投资人带来丰厚的收益,刚开启的2021年,A股的机会如何?记者特采访了华夏、银华等头部基金,以及2020年的灵活配置型基金和偏股混合型基金双冠军赵诣、普通股票型基金的冠军陆彬等明星基金经理,剖析2021年的投资机会。


中国股市2021年预测


头部基金研判


华夏基金:区间震荡,选择景气行业


全年GDP增速9%左右,增速前高后低,逐季下降。经济复苏伴随长端利率下行,利率曲线牛平。历史上看,盈利上行、剩余流动性下行的局面往往是一个区间震荡的局面。这一震荡的基础在于,下行的剩余流动性构成了大势的顶,而上行的盈利给了大势有力支撑。目前的风险偏好位置高于中枢水平,也高于拟合收益率为零的风险偏好水平。但考虑到今年整体盈利的强劲增长,由风险偏好下行带来的下跌空间有限。对于2021年而言,盈利拐点是否出现至关重要,但目前中性预测,2021年盈利持续上行。我们认为2021年区间震荡但仍有结构性机会,总体上大势并不悲观。


今年在相当长的时间里,风格选择三因素都会保持商品价格上行、剩余流动性下行、风险偏好无趋势这一特点。从长期风格角度来看,受益于经济转型的科技、医药、消费等新兴经济方向会在今年出现阶段性的落后,以金融地产、制造业、周期原材料等为代表的传统经济会阶段性占优。从中短期的四分法风格角度看,今年的风格结构将呈现为价值>周期>稳定成长>成长的特征。从策略应对上来看,今年在持仓结构上应该加大金融地产、制造业龙头和受益于商品价格上行的周期板块配置。在新经济内部适当回避高估值的子领域,选择景气上行的方向。


银华基金:主线将从估值驱动转换为业绩兑现


展望2021年,整体宏观环境较大概率呈现为信贷环境逐步收紧,经济复苏持续向上,疫情影响逐步降低。2021年CPI短暂负增长后预计将重回2%左右的稳定轨道;PPI或受益于全球复苏,高点或在2021年2季度出现,全年增长或在1.6%左右, 2021年全年实际GDP或在9.3%,名义GDP在10.5%左右。从经济增长的驱动力来看,未来经济复苏动力或从目前地产投资端为主逐步切换至消费、中游投资端为主,看好可选消费、服务消费的进一步恢复,看好制造业投资持续上行。


2021年业绩修复程度较高,类似于2009年下半年至2010年初、2012年4季度-2013年的情景,估值或有一定下行压力但在业绩持续修复下整体指数下行空间不大。结合宏观背景与流动性环境,预计一季度仍会暴露经济增长因子,行业配置建议一季度关注保险、化工、油服、工程机械、自动化、汽车零部件等行业;成长行业推荐关注光伏、新能车、军工及面板;其余推荐关注白酒。


嘉实基金:存在结构性机会


展望2021年,资本市场主线仍将围绕抗疫和经济修复进行。随着疫苗研发推进,全球经济复苏共振的高潮期可能发生在二季度、三季度。从市场收益角度看,依然存在结构性机会。从整体上看,首先企业依然具有不错的盈利增长,非银企业的净利润增速超过20%,虽然流动性可能逐步回归稳健,但大幅收缩的概率不大。


在具体的行业上,先进制造行业受益于经济复苏,特别是国内公司在疫情中进入了新的供应链体系,而此轮制造业复苏同时又伴随着技术升级,形成了较强的向上力。此外,看好科技行业中的互联网、企业级软件、汽车智能化;消费行业中可选消费的部分行业以及医药行业中的医疗器械和服务。


上投摩根:关注政策风向,看好业绩确定性行业


疫苗进展助力2021年全球经济共振式复苏,基数效应推动中国经济在一季度迎来高点。


从去年中以来,经济增长结构上的内生动力逐步增强。在此背景下,制造业投资、可选消费有望后来居上。服务业恢复仍较为滞后,但随着全球疫苗取得积极进展,有望在2021年迎来更明显的修复。货币政策方面,随着复苏的确认,货币政策状态更趋中性。A股企业盈利加速,顺周期板块配置价值上升,政策仍相对友好的一季度或是较好的做多窗口。


在全球复苏共振的主题下,预计A股上市公司2021年全年盈利增速有望回到10%以上。总体而言,2021年流动性对市场的影响将逐步走弱,基本面的重要性进一步提升;一季度处于典型的复苏中期,盈利改善、政策相对友好,仍然是较好的做多时间窗口。二季度以后则需要关注政策的风向,业绩确定性较高的行业或有持续超额收益。行业上,相对看好金融、有色、化工、汽车、家电、新能源车、消费电子、光伏、军工等。


博时基金:市场面临估值的消化压力


2021年投资方向从周期复辟到内生增长,继往开来。从全年维度来看,风险资产面临估值的消化压力,需要降低预期收益率。从趋势上看,驱动力从盈利与估值双轮驱动变为盈利单轮驱动,需要降低预期收益率,并接受信用紧缩引发估值收缩的现实。全年N型运行,一季度周期交易特征明显,之后调整的概率加大,全年成长和消费优于周期。


从投资机会来看,A股方面可考虑军工、新能源车、航空、家具文娱、电子和机械设备投资机会。一季度重点关注顺周期交易的有色金属、化工。


 


相关文章:
1月券商金股有哪些?2021年1月券商金股
12月27日晚间上市公司重要公告汇总
易会满:着力提高直接融资比重 加快推进投资端改革
对标海南?青岛要建“中国免税城”,免税军团又杀出一匹黑马
红周刊投资峰会|王汉锋:选对方向才能分享牛市盛宴,新经济是转型期投资主线
A股3000亿增量资金将至!人社部提高年金权益资产投资上限10个百分点,旨在解决“优质资产荒”
多名基金经理解读2021年投资趋势
2021年科技股还有行情吗?科技股还能维持强劲表现吗?
2020年A股人均盈利超10万 机构预测明年A股市场
通信板块逆势大涨 5G题材受资金青睐
资金快速涌入光伏ETF 基金公司争相布局
科技股再次占据C位 2021年将有序推进5G网络建设及应用
2021年A股市场投资方向 如何布局2021年行情
A股2021年投资策略 明年是牛市还是熊市?
2021元旦股市放假安排表 元旦股市开市吗?
2021元旦股市放假安排表 元旦股市开市吗?
2021年春节股市休市时间 春节股市休市安排表一览
2021年春节股市放假时间 2021年股市休市安排日历表
元旦股市休市吗?2021年股市放假安排表
资金借道ETF抢筹 银行板块有望企稳回升

分享到: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 2021年 基金 经济 行业 机会 投资 盈利 复苏 消费 一季度 的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全站精选
    [新闻]  2021年春节高速免费时间 春节高速免费时
     十四五规划经济方面内容 十四五规划经济
    [银行]  2021元旦工商银行放假几天?工商银行元
     2021元旦农业银行放假几天?农业银行元
    [股票]  基金预测2021年中国股市 剖析2021年的投
     2020年上市的股票有哪些?2020年上市新
    [基金]  为什么基金赚钱基民不赚钱?一文看懂
     基金哪个公司比较好?2020年基金排行榜
    [保险]  交五险必须退新农合吗?最新政策是如何
     医保谈判对上市公司的影响几何?这篇文
    [期货]  今日92汽油多少钱一升?2021年1月4日92
     今日95汽油多少钱一升?2021年1月4日95
    [股评]  下午上证指数大盘走势如何?今日上证指
     今日股市最新消息 今日股市午盘行情
    [港股]  恒生指数最新行情 恒生指数开盘价格(1
     港交所正式换帅:58岁戴志坚接替李小加
    [美股]  2021年美股是牛市还是熊市?2021年美股
     2021年苹果会出什么新品?2021年苹果新
    [外汇]  离岸人民币汇率升破6.50关口 创两年半新
     伊拉克货币大幅贬值 是何原因造成第纳尔
    [债券]  转债中了10股是什么意思 今日可转债多数
     投资债券和股票的区别 主要有这几方面不
    [黄金]  2021年黄金价格预测 今年金价是涨还是跌
     六福黄金今日多少钱一克? 1月3日今日六
    [理财]  年终奖要来了!个人所得税如何计算?
     2021年退市新规解读 退市新规有哪些变化
    [信托]  固定收益信托产品怎么选?固定收益信托
     信托理财产品在哪里买 这三种渠道了解一
    [房产]  2021年房价走势 2021年房价会涨吗?
     2021年房贷利率最新消息 中国房贷利率现
    [汽车]  2021年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 在去年基础上
     特斯拉大幅降价官网被挤崩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27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声明:我们不做任何形式的代客理财及投资指导,凡是以第一金融网名义做股票推荐的行为均属违法!

    广告商的言论与行为均与第一金融网无关!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合作邮箱:fengyueyoubian@sina.com 合作电话:18678839953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