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股票 >> 主力动向 >> 正文

2012券商预测再成笑柄 东兴证券3567点蝉联最不靠谱

2012-11-20 8:56:31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关键词:主力动向
核心提示:券商对2012年预测的点位,高点和低点分别在3000点和2200点附近“金股不金”,被券商推荐最多的十只个股有七只下跌,最高跌37%券商的年度策略报告会又要开始了!进入11月中旬,各大券商都陆续发出2
  券商对2012年预测的点位,高点和低点分别在3000点和2200点附近

  “金股不金”,被券商推荐最多的十只个股有七只下跌,最高跌37%

  券商的年度策略报告会又要开始了!进入11月中旬,各大券商都陆续发出2013年度策略报告会邀请函,从时间表上看似乎由于行情不佳,今年策略会的时间整体有所延后。在大盘行将再度跌破2000点之际,回顾券商2012年所作的行情和点位预测,最大的感觉是2012年券商“集体错判”:超九成的券商都偏乐观了,点位预测亦普遍看高,最高者甚至看到3567点。而从券商推荐的“十大金股”来看,这一次依然没有逃脱“金股不金”的命运,被券商推荐最多的个股有七只下跌。追溯近几年券商年度策略的预测历史,多数券商错判是大概率事件,确有成市场“反向指标”之嫌。

  A

  点位:主流券商普遍看偏

  虽然离2012年结束仍有一个多月,但A股全年走势基本确定已是大概率事件。从过去的近11个月来看,上证指数在前四个月经历两波反弹,最高摸到2478点,之后便陷入持续下跌,在最近的两个多月维持在2100点附近震荡,最低跌破2000点触及1999点。截至上周五,沪指今年以来跌幅为8.4%。

  而回顾各大券商在2011年底时对2012年股市所做的预测,着实让人大跌眼镜,主流券商中包括申银万国、国泰君安、高盛、长江证券等均普遍“看走眼”,绝大多数券商将2012年行情定义为反弹,并对反弹高度及力度作出各自的理解。

  申银万国认为,2012年全年CPI上涨3.2%,预计全年经济增长8.6%;A股或存在一次大级别的行情,沪指波动区间2200-3000点,最高看到3000点。申万对行情分析的要点,落在政策拐点和换届起点的叠加效应,认为股市有望演绎周期股和成长股共振的大行情,这将是近几年最佳的投资时机。从实际情况来看,申万不仅误判了股市,也误判了CPI、经济增速等重要宏观指标。

  国泰君安也如出一辙,其认为A股2012年有望现“小牛市”,上市公司下半年业绩将出现转好,净利润重新回到快速增长轨道。实际情况是A股上市公司前三季度刨除金融股,整体业绩负增长。高盛也预计2012年全年A股有望录得15%到20%的上升空间。长江证券则预计A股将有10%至15%的涨幅,2012年全年呈现前低后高的格局,全年GDP增速预计为8.6%。如今来看,这些预测显然已是笑柄。

  B

  表现:

  华泰相对靠谱

  中信建投“蒙对了”

  在羊城晚报记者不完全统计的25家主流券商中,误判了市场走向的至少超过九成,多数偏乐观。相对而言华泰证券算是比较靠谱的,华泰认为,2012年A股市场整体回落趋势难以改变,但由于通胀水平将有所回落,货币政策微调概率较大,A股阶段反弹的操作性较2011年将有所增强。这一判断与市场行情基本吻合。

  从券商们预测的点位来看,高点普遍落在3000点附近,而低点在2200点附近,依然普遍看高。东兴证券曾预测2011年高点有望达4500点被指“最不靠谱”券商,而其对2012年的高点预测亦达3567点,与沪指实际高点2478相差近千点,蝉联了“最不靠谱”殊荣。值得一提的是,中信建投预测的核心波动区间为1800-2600点,成为点位预测唯一相对准确的券商,但中信建投对低点的判断认为原因来自外部冲击,而A股跌破2000点主要仍是内因,中信建投判断有“蒙对了”之嫌。

  C

  荐股:十大金股七只下跌

  对整体行情作出判断的同时,券商每年也往往推出“十大金股”或者“最看好的组合”等等。从2012年的券商荐股来看,其推荐个股走势与市场平均水平并无明显差异,甚至略低于市场平均水平。

  据数据统计,2012年包括申银万国、国金证券、国泰君安、中信建投等主流券商在内的15家券商共推荐了526只股票,其中受到5家以上券商相中的个股有23只。出现频率最高十只个股为保利地产、民生银行、伊利股份、中青旅、宇通客车、国电南瑞、登海种业、獐子岛、铁龙物流、中国联通。从这十只个股今年以来的走势来看,仅有保利地产、民生银行和伊利股份三只录得上涨,其余全部下跌,跌幅最大的中国联通幅度近37%。

  这样的表现能否算是合格呢?数据显示,今年以来两市2455只有行情数据的股票有773只股价录得上涨,上涨公司数约占全市场的31.4%,而券商最看好的十只股票也仅命中三只上涨股,占比30%,甚至略低于全市场的平均水平。券商十大金股中涨幅最大的保利地产涨幅35.94%,在全市场中仅排在第147位,而两市涨幅超50%的个股有79只,涨幅最大的华数传媒上涨429.5%。

  相关报道

  上半年准确率28% 券商预测不如随机掷骰子

  多数股民几乎每个交易日都会收到开户所在券商的操作建议,那么券商判断市场的能力究竟有多高呢?今年7月中旬,金融界发布的“慧眼识券商-2012周策略英雄榜”显示,今年上半年,38家券商周策略平均准确率仅为28%,尚不及随机掷骰子33%的命中率。仅12家券商准确率超过33%,而不少大牌券商在排名中垫底或处于中等偏下水平。

  相关报道

  券商连续四年集体错判

  追溯券商近四年所作的预测,实际上不只是2012年如此,2011年、2010年和2009年各大券商的预测也几乎无一应验,而最近三年的一个共同点是机构每次都看高了,2009年则承接2008年1664点之痛,看得太低了。

  2011年,30家券商预测的上证指数运行区间,最低2200点,最高4500点。而2011年实际的情况是最高仅有3067点,最低却去到了2134点。四家券商预测出现牛市,其中包括民生证券、东吴证券、长江证券和国金证券,多数看震荡。但实际的情况不仅没有牛市,也不是震荡,而是出现了单边下跌走势。

  2010年,《新财富》本土最佳研究团队前十名的机构预测的点位,核心区间在3000点到4000点。不过当年A股累计跌幅达到14.31%,表现熊冠全球,其中年内最低点2319点,连券商最乐观预期5000点的一半还不到。而年内的最高点3187点,竟没有达到多数券商预测的最低位。

  2009年,承接2008年大熊市十大主流券商发布的年度策略报告普遍比较悲观,80%的券商把2009年上证指数的波动下限定在了1600点甚至以下。比如申银万国预测2009年大盘点位在1600点到2600点之间震荡、中信证券预测大盘指数的运行区间在1600点到2500点之间、国泰君安证券预测点位为1800点到2800点之间。 实际上,上证指数2009年波动区间为1844点到3478点,最高涨幅接近一倍。

  吴海飞  羊城晚报

分享到: 分享到腾讯微博 | 分享到新浪微博 |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1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