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基金 | 股票 | 保险 | 期货 | 信托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理财 | 黄金 | 房产 | 汽车 | 生活 | 基金数据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股评 >> 投资分析 >> 正文

下周展望:10板块牛股有望轮番发力(附股)

2009-6-6 9:04:10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字体:
[第01页] [第02页] [第03页] [第04页] [第05页] [第06页] [第07页] [第08页] [第09页] 
[第10页] 
>>下一页
  电力行业:电力股行情"借题发挥" 荐3股(研报)
  摘要:
  小水电同网同价是一个方向,但推进的过程相当漫长
  09年以来各级发改委分别下文普查各地水电价格,"为了详细了解目前水、火电上网电价情况,研究和完善水电电价机制,国家能源局委托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开展水电同网同价调查工作"(引自地方发改委下达的文件)。目前处在申报汇总的过程中,这也是小水电同网同价的传闻的由头。
  与火电执行各省标杆电价(2003年后新投产机组)整齐划一不同,水电电价机制显得相对复杂和无序,这是由于占水电开发成本很高的移民成本、施工成本等差异巨大,因此除个别省份存在水电标杆电价外(属地内的大型水电也不执行),大部分省份水电电价均需要每个电站单独核算和申报(报当地物价局、发改委等),水电电价申报和获批的依据一是成本,二是测算的收益率指标。目前据我们了解一般按照ROE=8%的水平进行申报。由于水电执行优先调度,水电公司之间也不存在明显的竞争关系,因此水电电价机制必然有异于火电,水电行业更符合公用事业行业的特征,即获得稳定适中的收益率,并由此决定电价水平。
  因此我们认为水电执行全面同网同价是不可能的,能够期待的是投产时间较早折旧已经计提结束的电价特别低的小水电电价获得一定程度的上调,但这种调整估计是温和的,而不可能是一部到位提至当地平均电价,如桂冠电力(600236)的岩滩水电,目前上网电价仅0.15元,仅是当地水电标杆电价的70%。
  水火同价表面看起来是对水电的重大利好,但其背后意味着要将水电的环境成本等隐形成本显性化,水电的利润空间并非理所当然的提高
  有消息称发改委下周探讨水火同价问题,我们认为这是电价机制一揽子方案的一部分,不可能在火电电价未能理顺的情况下单独解决水电电价问题,因为很显然火电的影响面远大于水电(水电电量仅占全部发电量的1/6不到),且水电行业的利润率指标大大优于火电,从各方面的紧迫性来说,水电电价问题都不可能提到火电电价之前解决。
  目前对水电价格争议的核心问题在于以下几点:1、认为水电是清洁能源提高水电电价能起到鼓励投资,优化资源配置的目的;2、大型水电往往改变了所在流域的生态环境由此伴生出环境保护问题,也因此需要将提高电价进而补偿环境保护的成本。对于第一点,从三峡电站、龙滩电站、二滩电站等大中型水电站实际情况看利润指标已经非常突出,电力投资主体均在大力加快水电建设;对于第二点,我们看到贵州等省均在加征水资源费后相应上调上网电价进行补偿,即实际上是水电的利润率是锁定的。
  一旦水电上网电价上调短期看电网将直接受到负面影响,长期看涨价必将传导到用户
  08年由于煤价的大幅上涨火电上网电价2次上调,合计涨幅约10%,但同期销售电价仅上调一次,因此电网企业出现业绩的大幅下滑甚至亏损,而之所以销售电价没能同步调整是因为一旦销售电价调整幅度过大必然抑制需求进而影响经济增长。在这样的逻辑下,期待水电上网电价一次性大幅上调是不现实。
  但从市场的角度看,电力板块股价已连续3个月跑输市场,在目前的点位下,电力股的估值显得相对合理,因此在大市维持相对强势的情况下,一旦有政策面利多传闻传闻,是可以短期刺激股价上涨的
  我们注意到6月4日下午水电电价上调传闻出现后,不仅水电公司出现上涨,火电公司也全面启动,这一定程度说明行情的"借题发挥"的性质。基于市场的情绪的把握,我们相对看好的公司是:1、长江电力(600900):我们对公司12个月的股价波动区间的预测是13元~17元之间,目前股价处在该区间偏下的位置(详见《长江电力(600900)深度分析:水电龙头、见龙在田20090518》);2、国电电力(600795):目前以火电为主,但瀑布沟电站即将投产,之后水电占比显著提高,且大渡河水电的电价大幅低于标杆电价,符合前文分析的最有希望获得电价上调的水电公司;3、桂冠电力(600236):即将收购的岩滩水电电价极低(详见今日发出的《桂冠电力:收购岩滩事项点评》)。(.国.信.证.券)
[第01页] [第02页] [第03页] [第04页] [第05页] [第06页] [第07页] [第08页] [第09页] 
[第10页] 
>>下一页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7-2009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 合作电话:13146473155
    制作单位:第一金融网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