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设为首页
第一金融网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基金 | 股票 | 保险 | 期货 | 信托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理财 | 黄金 | 房产 | 汽车 | 生活 | 娱乐 | 基金数据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保险 >> 保险理财 >> 正文

投连险让客户伤透了心 09保险业众多难题待破解

2009-1-11 19:06:13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字体:
2008年,保险业同样遭受着金融海啸的冲击,中小险企退保潮迭起,险资出海翻船落水,对违规者严罚不断,寿险三巨头股价同样遭遇滑铁卢,偿付不足者不断被亮起红灯。这一年,保险业监管之路任重道远。

  交强险年初大变脸

  曾经争议不断的交强险已改版,去年2月1日起赔偿额度调整上限。

  交强险总责任限额由6万元调至12.2万元,其中,死亡伤残赔偿限额由5万元上调至11万元,医疗赔偿限额由8000元提到1万元。被保险人在交通事故中若无责任,死亡伤残、医疗费用、财产损失的赔限分别为1.1万元、1000元、100元。同时,部分车型的交强险基础费率也有所下调,幅度从5%至39%不等。另外,还全面实施交强险无责财产赔付简化处理机制。

  退保潮事出有因

  5年前投连险退保潮再度上演。9月份,退保最先发生于香港友邦保险,10月在天津、青岛等地也掀起退保潮,其中海康保险遭遇的集中投诉、退保等恶性事件较为严重。

  监管部门紧急发令,对退保进行全日监测。之后,保监会紧急采取一系列措施,制订技术标准,出台专门针对投连险的精算规定。

  据记者了解,退保潮出现事出有因:中小险企急于抢占市场,银保投连险成为敲门砖,却忽视了产品质量;销售量与销售业绩挂钩,销售人员一味追求数量,误导销售不可避免;险企的后续服务跟不上,资金未能及时实现账户转换,导致了客户的损失;监管力度薄弱成为诱发误导销售的根本原因。

  偿付规定推出再现增资潮

  “偿付能力不足”排在保险业风险之首,成为保监会监管的重中之重。

  由于资本市场的不断走熊,以及部分公司发展模式粗放、产品结构不合理导致行业偿付能力水平出现下降。上半年,12家保险公司由于偿付能力不足被点名警告。

  同时,《保险公司偿付能力管理规定》在去年9月1日执行。保监会实施分类监管,对于偿付能力充足率低于100%的不足类公司将采取责令增加资本金或者限制向股东分红、限制高管薪酬、限制增设分支机构、限制业务范围、责令停止开展新业务等多项措施进行限制发展。

  因此,下半年险企通过增资扩股等方式掀起了一股增资潮,缓解偿付能力不足的压力。

  农村小额保险试水深入农村

  去年年初,保监会召开“小额保险国际研讨会”,开始部署小额保险的试点准备工作。

  8月29日,四川邻水县冷家乡挖断山村一组村民邱正菊与泰康人寿广安支公司经理谭燕在泰康无忧保险卡上签署了小额保险第一单。

  小额保险保费只有50元,如有意外和残疾发生,就可获赔5万元,并且每年可续保,期限可达5年。

  目前,已有中国人寿、太平洋人寿、泰康人寿和新华人寿4家险企进行小额保险试点,在广西、河南等9个省、区和部分县以下的农村展开,已推出14款小额保险产品。试点覆盖低收入农民已经超过23万人。截至12月上旬,农村小额保险共实现保费收入3111万元。

  保险资金投资股市比例再提高

  每一次保险资金的投资开闸都会小心谨慎。正如投资股市比例上限从总资产的5%提高到10%就经历了数年,现在已达15%。12月份公布的金融“国九条”表示,要引导险企以债权等方式投资交通、通信、能源等基础设施和农村基础设施项目,又一次为身处投资困境的保险资金明确了新方向。金融30条对保险资金投资做了进一步“细化”,除了鼓励险企投资债券市场外,险企将投资非上市大型企业股权。

  限薪令对违规者严肃查处

  中国平安年初披露薪资的12名高管中,有5人的税后薪资在千万以上,最低的也达389万元,不禁让人咋舌。

  12月初,保监会下发给各直属国有保险公司关于高管2008年薪酬发放的“通知”,要求国有险企加强对薪酬发放工作的监督检查,对于违反规定和程序发放高级管理人员薪酬的,要依照有关规定严肃查处,追究责任。

  这一规定,同样需要其他公司参照执行。

  保险法期望甚高呼之未出

  2008年12月23日下午,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分组审议了社会保险法草案和保险法修订草案,力争解决民众反映强烈的理赔难以及追究高管责任等问题做出规定。

  修订草案规定,订立保险合同,采用保险人提供的格式条款的,保险人应当向投保人说明合同的内容。免除保险人责任的条款在合同中要足以引起投保人注意,并对该条款的内容以书面或者口头形式向投保人做出明确说明;未做提示或者明确说明的,该条款不产生效力。商报记者 崔启斌

  记者手记

  众多难题待破解

  崔启斌

  这一年,最忙的要属保险业的当家人。纵观世界保险监管层,恐怕再没有中国保监会的“操劳”事无巨细了:从营销到服务,从保费收入到资金投放,从退保监控到财务监控,从偿付能力提升到保障基金运作,从营销员到高管,就是薪金发放也得研究再研究。

  这一年,险企的日子更“不易”。急速增长的保费,如何能找到一个合适的出口呢?正如一个人将贷款放在口袋里,无法去投资一样焦燥不安!好不容易投资股市的口子有些松动,可是一股金融风暴将所有的美梦都吹灭了。

  本来投资海外是众望所归,都觉得海外运作规范、运营稳定。可谁都没想到,次贷危机就像瘟疫一样不断蔓延,让所有有野心的险企都犹豫了。

  年底,连续降息让险企有些手足无措,银行利率(一年期定存)低于险企承诺客户的预定利率上限,却是近几年鲜见的。利率一降再降,让险企陷入两难境地。

  这一年,还让众多投连险客户伤透了心,都是误导惹得祸!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7-2009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 合作电话:13146473155
    制作单位:第一金融网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