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设为首页
第一金融网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基金 | 股票 | 保险 | 期货 | 信托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理财 | 黄金 | 房产 | 汽车 | 生活 | 娱乐 | 基金数据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美股 >> 美欧经济 >> 正文

美国扩大救助计划 按揭利率应声下跌

2008-11-27 14:08:04  文章来源:华尔街日报  作者:佚名  【字体:
美国官员承诺向疲弱的信贷市场再注入8,000亿美元,其中大部分直接来自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Federal Reserve,简称Fed)。此举使Fed成为触及美国人生活中几乎各个角落的放款人。

Fed传统的贷款职能是向银行提供紧急贷款,但现在它计划在今后几个月里购买至多6,000亿美元房利美(Fannie Mae)、房地美(Freddie Mac)、吉利美(Ginnie Mae)和美国联邦住房贷款银行(Federal Home Loan Banks)发行或支持的债券。上述公司的抵押贷款融资业务都与政府存在密切关系。

此外,在美国财政部的支持下,Fed将向投资者提供至多2,000亿美元融资,用于购买同学生贷款、汽车贷款、信用卡债务和小企业贷款有关的证券。

这是政府前所未有的一系列干预行动中的最新举措。30年期的抵押贷款利率应声下跌了0.5个百分点。利率下降有助于借款人寻求再融资或购买房屋,并可能提振低迷的房地产市场。

道琼斯工业股票平均价格指数上涨36.08点,至8479.47点,涨幅0.43%,为8月份以来首次连续3天上涨。

此举并不能一定保证结束金融危机,或终止近几周来日渐明显的衰退迹象。自9月以来,为抵御金融风暴,Fed和布什政府多次改变政策方向。

就在几天前,财政部长鲍尔森(Henry Paulson)还表示,他可能暂时不会从国会10月份批准的7,000亿美元问题资产救助计划(Troubled Asset Relief Program)中申请新资金。

Fed用于消费者贷款的2,000亿美元融资新计划得到了财政部200亿美元的资金支持。这一消息是在政府救助花旗集团(Citigroup Inc.)一天后宣布的。

政府已经做出了4万多亿美元的资金承诺,通过Fed、财政部和联邦存款保险公司(Federal Deposit Insurance Corp.)制定的各种救助计划提供了从直接投资到债务担保等各种措施。如果市场进一步恶化,这个数字可能还会继续增加。

其它计划同当选总统奥巴马提出的大规模财政刺激计划一样也承诺推动政府增加救助资金。

鲍尔森周二说,如果不进行救助,市场的问题会严重的多。他还称,最新的举措旨在增加消费者和房屋买家获得贷款的能力。

他说,要想顺利度过这个房地产调整过程,没有什么比获得可负担的抵押贷款融资更重要了。他还称,消费债券支持证券市场上月陷入了停滞,使数百万美国人无论是上大学还是买电脑几乎都无法找到能负担得起的融资。

这些市场一直在迅速恶化。抵押贷款债券的收益率不断上升,增加了许多家庭的借贷成本。

上周,房利美发行的债券收益率比同期美国国债高出约1.8个百分点,而9月份时的息差仅为0.7个百分点。包括海外银行在内的投资者都对房利美和房地美的债券敬而远之,原因是政府的支持力度存在不确定性,同时,联邦存款保险公司支持的银行借款等新形式的债券已明确得到了政府的担保。

随着房利美和房地美借款成本的攀升,抵押贷款利率也出现上升。

Fed传统的主要任务是设定短期利率。其目标利率目前为1%,已经处于低位,一些官员倾向于12月份再度减息。

Fed还向需要短期融资的银行提供贷款。新计划让Fed转型为一家面向更大范围的放款巨头。

在过去几个月中,Fed扩大了对经纪商和企业的贷款计划。它甚至还宣布了通过救助保险巨头美国国际集团(AIG)开始购买所谓债权抵押证券(CDO)的计划,这种复杂的投资工具正是跟金融危机直接相关的一种核心投资品种。

随着放贷的增加,Fed自身的资产规模也在不断膨胀,从8月份的不到9,000亿美元增至2万多亿美元,在执行这些新计划后还有可能进一步增加。

财政部必须向公众发债为其救助计划融资,但Fed不需这么做。央行可以将储备的现金注入到银行体系中,从而实际创造出新资金。Fed目前就在这样做。

Fed的做法与上世纪90年代到本世纪初日本采取的措施存在相似之处,当时日本央行向本土银行注入了大量资金。不过Fed此次是有过之而无不及:不仅大规模注资,还通过炮制的借贷计划决定了现金该用于何处。

前Fed理事、现任经济咨询公司Macroeconomic Advisers副董事长的梅耶(Laurence Meyer)说,Fed一个市场接着一个市场地问,信贷受阻的地方在哪里?然后试图直接加以解决。

这种做法存在很多风险。市场会对Fed的融资产生依赖,进而可能会减慢市场复苏的过程。Fed官员则担心如何从借贷计划中功成身退,不过他们明白当危机平息时(看起来仍遥遥无期),这就是他们必须要面对的问题了。

Fed的措施,再加上即将上任的奥巴马政府规划的财政刺激措施,也容易引起物价上涨。不过鉴于眼下经济的日益疲软、失业率的攀升和消费支出的放缓,Fed官员认为短期内不会出现通货膨胀的风险。

此外,还存在其他风险:比如新的计划可能不会奏效,需要更多的资金,Fed在这批贷款上可能会蒙受损失等等,特别是在眼下经济如此脆弱之际。

Fed正着手采取数项措施避免发生这类风险。在针对汽车贷款、学生贷款等消费者信贷新提出的2,000亿美元借贷计划方面,财政部已经同意会消化首批200亿美元的损失。

该计划的结构复杂。Fed将通过“一级交易商”这样的大银行向投资者放贷。投资者可以用这笔钱来买进与消费者债务有关的AAA级证券。

Fed的目的在于提振市场,刺激扩大对消费者的放贷,并降低学生贷款、汽车贷款等的利率。但是如果消费者贷款违约率大幅上升,这类证券发生违约,那么损失将最终落在Fed和财政部肩上。

该计划的规模可能会超过最初的2,000亿美元,将商业房地产等资产类别也包括在内。

抵押贷款计划则更为直截了当。Fed将从下周开始陆续买进1,000亿美元由房利美和房地美等政府担保企业发行的债券。Fed还计划买进至多5,000亿美元这些企业担保的抵押贷款支持证券。将聘用私人资产经理管理投资组合。通过收购抵押贷款支持证券,Fed希望提振债券的价格,进而降低收益率。理论上讲,这样的操作应该会拉低抵押贷款利率。

摩根大通(J.P. Morgan Chase & Co.)经济学家费罗利(Michael Feroli)周二在一份客户报告中指出,我们预计此举会明显改善抵押贷款市场的状况,并会对房市和整个经济带来有益的影响。

该计划于周二宣布后,财政部实际上是把7,000亿美元救助计划中的3,300亿美元都指定了用途。在第一批3,500亿美元之外,财政部将需要获得国会的批准才能动用其他资金,而这在政治上可能会很棘手。

国会10月份通过的法律要求政府在申请动用第二批3,500美元的资金时,要提交一份报告,详细解释资金的使用计划。对那些批评财政部常常大权在握的议员们来说,财政部如何利用TARP计划很容易成为他们的靶子。一旦提交了申请,财政部就必须等上至多15天,其间议员们会决定是否要投票拒绝拨款。如果不进行投票,款项就会被拨发。

越来越多的人认为议员们应该对第二批资金施加新的限制条件,以便减小鲍尔森在实施计划中的自由。部分民主党和共和党人已经敦促财政部采取更多措施避免止赎,这也是金融救助计划立法中所要求的。

另外,财政部周二还公布了在决定是否需要救助金融企业时所采用的标准。财政部所说的各种考虑因素包括:如果听任一家机构倒闭,对债权人和交易对手方的影响;一家机构的倒闭是否会导致随后类似机构的倒闭;一家机构的倒闭是否极有可能造成信贷市场的重大波动。

财政部表示,将对企业进行逐一评估,确定它们是否对整个体系有着重要意义。财政部称,当一家至关重要的金融机构濒临倒闭时,财政部在投资类型上几乎没有什么限制。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7-2009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 合作电话:13146473155
    制作单位:第一金融网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