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财经金融 >> 商贸资讯 >> 正文

虚拟货币交易或成洗钱通道 新型“黑产链”来袭!

2021/9/7  文章来源:互联网  作者:洞机
文章简介:据人民网8月31日消息称。比特币等虚拟货币交易炒作再迎强监管。“我们也再次提醒广大群众,比特币等虚拟货币不是法定货币,也没有实际的价值支撑,相关交易纯属投机炒作,要增强风险意识,自觉远离,保护好自己的‘钱袋子’。如果发现相关非法集资犯罪线索,要及时向有关部门举报。”人民银行金融消费权益保护局副局长尹优平日前在媒体吹风会上再

据人民网8月31日消息称。比特币等虚拟货币交易炒作再迎强监管。

“我们也再次提醒广大群众,比特币等虚拟货币不是法定货币,也没有实际的价值支撑,相关交易纯属投机炒作,要增强风险意识,自觉远离,保护好自己的‘钱袋子’。如果发现相关非法集资犯罪线索,要及时向有关部门举报。”人民银行金融消费权益保护局副局长尹优平日前在媒体吹风会上再次重申。

业内人士认为,人民银行重提比特币监管,再次表明了我国监管层对于比特币等虚拟货币及其交易的严监管态度。目前,虚拟货币发展仍处于无序状态,存在金融风险隐患。同时,虚拟货币具有去中心化、匿名性等特点,围绕虚拟货币依然存在多种违法犯罪行为,尤其是在洗钱、非法集资等领域,影响比较恶劣。

早在2013年12月人民银行等5部委发布的《关于防范比特币风险的通知》明确指出,比特币具有没有集中发行方、总量有限、使用不受地域限制和匿名性等4个主要特点。虽然比特币被称为“货币”,但由于其不是由货币当局发行,不具有法偿性与强制性等货币属性,并不是真正意义的货币。从性质上看,比特币应当是一种特定的虚拟商品,不具有与货币等同的法律地位,不能且不应作为货币在市场上流通使用。一直以来,对于比特币等虚拟货币交易相关行为,我国始终保持着严监管态度。“针对虚拟货币交易炒作活动的反弹势头,今年以来,人民银行会同有关部门从监测追踪境外交易所和境内交易商、封堵打击相关网站和App、切断支付渠道、加强政策宣传等方面开展了积极工作,虚拟货币交易炒作的热度明显下降。”尹优平表示。

专家表示,今年以来比特币行情的暴涨暴跌加剧了金融市场动荡,或有诱发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可能。公众应充分认识比特币等虚拟货币的本质和风险,经受住诱惑,保护好钱包,不参与任何形式的交易、炒作活动。

利用虚拟货币洗钱模式

虚拟货币由于存在匿名性、去中心化、追踪难、全球流通性、交易便捷性、交易模式的复杂性、交易之后的不可撤销性、持有方式的多样性、价值认定标准存在争议性等一些特点,因此具有较高的洗钱风险。

犯罪分子加以利用也让虚拟货币逐渐沦为洗钱工具,加上国家有关部门近年来不断加大打击网络犯罪的力度,“断卡行动”和“反洗钱法”等一系列组合拳的生效,传统洗钱渠道遭遇沉重打击,也让虚拟货币洗钱的现象加剧,执法机关与犯罪分子开始新一轮的深度博弈。

虚拟货币洗钱的过程

一般利用虚拟货币洗钱的过程大体上可分为三个阶段,在实际案件中,三个阶段有时能区分的很明显,有时发生重叠、交叉、集合,很难完全分开,也有一些只采用了部分阶段就完成洗钱行为。

第一阶段:放置。犯罪分子购买虚拟货币,将非法资金注入所要“清洗”的渠道中。实际案件中可能会结合其他手法混淆虚拟货币的来源。这个阶段其实在很多洗钱手法中都非常常见,只要是犯罪分子把赃款打入第三方平台/商户进行洗钱的这个过程都可以叫做放置。

第二阶段:培植阶段。洗钱者利用虚拟货币的匿名性进行多层次、复杂化的交易,从而掩饰犯罪所得的性质和来源。

第三阶段:融合阶段。在不断转移和洗白非法所得后,犯罪分子持有的虚拟货币已基本不受限制并且相对安全,此时他们只需将所有被洗过的虚拟货币整合到某一地址上最后提现,这样就基本上完成洗钱操作了。

新型虚拟货币洗钱的手法

USDT跑分平台

传统跑分:指的是犯罪分子通过收购普通用户的第三方支付平台的二维码来进行频繁转账洗钱的过程。

USDT跑分:跑分参与者到USDT跑分平台购入USDT作为保证金,参与跑分抢单。跑分参与者提供购入USDT币的充值码给跑分平台,跑分平台汇聚各种充值额度的USDT充值码,整合成一个USDT充值码池,并以充值接口方式提供给赌博平台。赌客充值赌资需扫描USDT充值码进行充值,也就是使用人民币向跑分平台购入USDT,最终致使人民币流转至跑分平台。

两者区别:原来的人民币保证金替换成了一种稳定币,即泰达币USDT,原来的微信、支付宝等第三方收款码换成了交易所的USDT充值地址。

混币平台

除跑分平台之外,还有一种犯罪分子经常用来洗钱的虚拟货币平台就是混币平台。

很多混币平台的官方都是打着增加交易隐私性的旗号,但是如果要提高自己的交易隐私性,就要多付一些手续费,很多人是不愿意的,所以这些平台实际上更多的还是成为了犯罪分子洗钱的媒介。

犯罪分子使用混币平台的主要目的就是“洗币”,就是转赃款(币)给到平台,然后能从平台内获得“干净 ”的钱。混币的作用是切断犯罪分子的输入资金与他收到的输出资金之间的关联。

犯罪分子如果想把赃款转入到混币平台,就需要用到混币平台提供的混币服务,而这个混币服务是用来隐藏交易路径和隐藏参与者身份的服务,一般会收取高额的手续费,很受犯罪分子的喜爱。

追查虚拟货币洗钱的方法

为了有效解决由虚拟货币匿名性带来的无法追踪资产流向的问题,知帆科技安全团队自主研发了一个服务于公安机关的虚拟货币侦查服务平台——「逐迹-虚拟货币追踪查证平台」。

北京知帆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7年,是国内最早专注于区块链大数据分析的安全公司之一,也是最早提供虚拟货币追踪服务的专业公司,利用核心技术能力对区块链数据进行分析挖掘,帮助公安等监管机构解决涉虚拟货币相关案件查证难题,知帆科技已与全国数百家公安机关建立合作、多次为警方提供技术支撑服务。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分享到: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 虚拟货币交易 的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全站精选
    [新闻]  京东发布禁售游戏公告 公告内容是什么?
     奥运冠军齐聚全运会 再度上演“水花消失
    [银行]  邮政存5万一年利息多少 最新银行存款利
     农业银行利率要上涨了吗?哪些项目上涨
    [股票]  今日主力资金重点出击12股(名单)
     北交所新股上市首日不设涨跌幅限制 那次
    [基金]  基金收益的高低与哪些因素有关?哪些因
     基金上半年赚多少?花费了多少?
    [保险]  月中上班社保怎么算?社保断缴是不是有
     昆山社保缴费多少钱?个人和单位缴费分
    [期货]  生猪价格持续下跌 养殖户亏损程度严重!
     今日国内玉米价格是多少?今日玉米多少
    [股评]  A股收评:利好不断 连续两日大涨大盘冲
     A股午评:沪指刚站上3600又要进3700?
    [港股]  京东发布禁售游戏公告 公告内容是什么?
     港股午评:恒指收跌0.54% 中资券商股涨
    [美股]  昨夜欧洲股市走势(9月7日)
     昨夜美股走势(9月7日)
    [外汇]  外币兑换需要什么东西?外币兑换手续费
     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结束四连跌
    [债券]  晶瑞转2今日上市 开盘涨30%触发临停
     可转债的转股期一般多长时间 晶瑞转2什
    [黄金]  年底现货黄金将受影响?后续黄金该如何
     别家买比特币,这家科技公司大举购入5千
    [理财]  农村养老保险领取标准是啥?需要满足什
     今年党龄50年发5000元吗?什么时候可以
    [信托]  信托持股好还是坏?信托含义是什么?
     信托业2020年最赚钱TOP10 前十净利润合
    [房产]  北京银行房屋贷款多久可以下来?房产贷
     低于60平方的住宅能上学吗?怎么知道房
    [汽车]  华晨中华什么时候被宝马收购?具体是什
     中国发布汽车数据规定:聚焦个人信息和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27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声明:我们不做任何形式的代客理财及投资指导,凡是以第一金融网名义做股票推荐的行为均属违法!

    广告商的言论与行为均与第一金融网无关!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合作邮箱:fengyueyoubian@sina.com 合作电话:18678839953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