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设为首页
第一金融网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基金 | 股票 | 保险 | 期货 | 信托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理财 | 黄金 | 房产 | 汽车 | 生活 | 娱乐 | 基金数据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信托 >> 行业动态 >> 正文

景开强:产业链短板制约信托发展

2008-12-27 14:59:57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字体:

  “信托公司号称金融超市,你想象力有多丰富,就可以做出什么样的业务,但为什么国内信托业从最早的1000多家变成如今的50多家?为什么到今天信托还没形成一套成熟的产业模式?我们需要反省原因。”

  景开强,中铁信托有限公司总经理,12月22日衡平信托更名为中铁信托,作为四川惟一一家信托公司的掌舵人,他被推到媒体前:一边是信托产业链单一、地域狭窄的劣势,一边是经济周期下本土建设对资金的渴求,他需要怎样的努力才能实现信托的“突围”?

  信托的短板:产业链与地域

  “明年信托需要突破,否则会比较困难,”景开强开门见山地点出自己对信托业的担忧和反思,他说,信托业面临着两个短板,一方面是产业链的单一,另一方面是地域上的限制。

  信托在国外是混业经营,综合交叉业务发展得非常快,但国内信托只占产业链中的很小一块,这是制约信托业发展的问题之一。

  景开强指出,国内信托大多存在业务单一的问题,集中在房地产或证券市场,在经济上升周期,“靠天吃饭”赚钱相对容易,但当经济下行时期,问题就暴露出来,“像今年,主营证券业务的信托公司亏损几个亿的不在少数。”

  而另一方面,地区性限制也是制约信托发展的问题。“举例来说,成立一个新的信托计划,向50个自然人募集资金,在北京募集到的资金可能可以超过5亿元,但在成都资金可能仅有几千万元。”

  景开强坦言,中铁信托要想取得突破,就要从两方面入手,一方面在业务上取得突破,另一方面向异地扩张。

  结构性调整公司业务

  “明年将减少房地产贷款、证券方面的规模,”在景开强的2009年规划中,中铁信托将要进行公司业务的结构性调整,形成“1+n”模式。

  此前,中铁信托主要业务集中在房地产、证券,随着经济环境的变化,继续涉足这类项目的风险已相对较高,“明年我们按照监管机关的指导和要求控制这两块的规模,”景开强说,业务重点将逐渐转移到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同时资产证券化、房地产信托基金、产业基金项目都将成为中铁信托的一种有益尝试。

  “我们一直在储备优秀的项目,同时加强对员工进行培训,”景开强介绍说,公司目前已经储备了很多优质项目,但都没有匆忙上马,“一旦明年2季度经济向好,有了前期足够的准备和积累,就可以很快推出各种信托计划。”

  异地展业 提高融资能力

  如何绕开地域的限制,提高信托公司融资能力?如今,异地展业成为中铁信托的工作中的重要一环。

  景开强说,目前银监会对信托公司评分并实施分类监管,以鼓励达到水平的信托机构进行异地展业以及业务创新,而对于得分较为靠前的中铁信托是一个优势,“目前公司在北京已经安排了一些业务人员,明年陆续可能会在上海、深圳等地派驻人员、拓展业务。”

  除了异地展业之外,景开强还有一个雄心勃勃的计划,“中铁品牌上来之后,我们可以召集各地信托公司到成都开研讨会。我们推出一个个项目,请他们一起来论证和参与,形成信用合作,这样把外地的钱引过来,支持四川建设。”

  “很多机构也看好西部的建设,但是不知道本地有哪些好的项目。”景开强最近参加了一些信托行业的研讨会,东部沿海地区的一些信托公司负责人向他表示,如果有好的项目,就可以向他们推荐,“成都本地的资金也许比较小,但通过异地展业、与经济发达地区的信托机构合作等方式,就可以募集到很多资金。”

  不过,对于异地拓展,景开强存在着一定的担忧,“我们可以在异地发行信托计划,把钱拿回来,但关键是本地能不能容纳这些资金?如何容纳这些资金?目前我们已经有了很多支持本地建设的项目设计,可谓‘万事俱备,只欠东风’。”

  助力本地城市建设

  景开强介绍说,中铁信托2009年的重头戏应该是正在筹备中的“城市建设优化发展信托基金”,该信托预计募集规模40亿~60亿元,计划与商业银行合作,以理财产品形式公开发行,从全国募集资金投入到成都市的灾后重建、城乡统筹发展、城市旧城区改造等多个领域。

  支援本地经济发展,景开强胸中还有信托的大文章,“我们可以与政府合作开发平准性质的安置房信托,解决目前房地产存货的问题,”通过发行信托计划募集资金,将一部分存量房地产以合理价格买下来,作为安置房、拆迁房补偿给拆迁户、困难户,拉动房地产存货消化,“政府只要承诺在适当时期进行回购,比如3年以后,经济周期好转,那时风险将会很小。”

  在中小企业融资方面,景开强认为,现在银行有资金,但大部分担保公司杠杆已到极限,没有担保,银行不愿意贷款。“可以建立中小保信托,”景开强建议,由政府决策需要扶持哪些行业,设置一些指向性明确的全新担保公司,信托公司通过信托计划对担保公司进行股权投资。担保公司可以给相应行业的中小企业担保,也可与政府合作推“中小企业发展引导基金”,从而把资金撬动起来,形成对中小企业的创新性支持。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7-2009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 合作电话:13146473155
    制作单位:第一金融网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