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设为首页
第一金融网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基金 | 股票 | 保险 | 期货 | 信托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理财 | 黄金 | 房产 | 汽车 | 生活 | 娱乐 | 基金数据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信托 >> 信托研究 >> 正文

信托公司:“爆发期”后迎来“创新期”

2008-12-14 11:19:21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字体:
12月3日,温家宝总理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了九条金融促进经济发展措施(简称“金九条”),其中在谈到拓宽企业融资渠道时,将“房地产信托投资基金”与并购贷款、股权投资基金一起,作为融资创新的重要方式。由此,我国信托融资行业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分业管理:分出一片新天地

  1978年12月,十一届三中全会揭开了我国改革开放的大幕。随着经济活动日趋活跃,原来高度集中的单一的银行信用方式已远不能满足市场需要,信托融资方式应运而生。

  1979年10月,中国国际信托投资公司在北京宣告成立。随后,中国银行总行成立信托咨询部,并以此基础成立中国银行信托咨询公司。此外,随着财政收入分成制度实施,各地区和部门也纷纷自行组建各种形式的信托投资公司。至此,在银行之外,迅速形成了以融通资金、促进地方经济和部门经济发展为目的的信托公司阵营。

  1981年至1982年,信托业发展进入第一个高峰期,各种类型的信托公司在短期内迅速膨胀。据统计,至1982年底,全国各类信托机构有620多家。

  1993年6月,为抑制通货膨胀,实现国民经济“软着陆”,中央决定进行宏观调控,整顿金融秩序。按照 “分业经营、分业管理”的思路,以信托业与银行业分离为主题的改革开始启动。经过改制重组、银信分离, 到1996年末,全国信托公司数量下降至244 家。此后又经过“信证分离”改革, 中国信托业作为独立金融行业的雏形基本形成。

  信托法是中国信托制度良性发展的基础和前提。2001年10月1日,《信托法》正式颁布施行;2002年,《信托投资公司管理办法》和《信托投资公司资金信托管理暂行办法》颁布施行。

  到2003年年底,全国信托公司按照“一法两规”重新登记并领取新执业牌照,共有59家公司重新登记。这些信托公司在治理结构、内控制度、资产质量、人才队伍方面都进行了重大重组和整合,核心竞争力有了较大提升,焕发出勃勃生机。

  2007年3月1日起,由中国银监会颁布实施的《信托公司管理办法》和《信托公司集合资金信托计划管理办法》,取代了2002年实施的《信托投资公司管理办法》和《信托投资公司资金信托管理暂行办法》。由此,以新的“一法两规”为核心的信托法律法规体系成形,信托公司在新的监管格局下进一步规范发展。

  管理规模:3年增长逾60倍

  进入新世纪,随着金融理财市场不断成熟,信托制度被广泛地运用于项目融资、资产证券化、企业年金基金等的受托管理,证券投资信托、房地产投资信托、基础设施投资信托、受托境外理财、私募股权投资信托、公益或慈善事业等产品类型陆续涌现。

  2007年“新两规”实施后,信托公司的功能定位清晰准确,经营特色突出,逐步构建起了专业化经营模式。换发新牌照的信托公司,可优先开展私募股权投资信托、资产证券化等创新业务。信托公司还大量运用基金化要素,逐渐实现基金化产品模式,从而防范单纯项目融资的高风险。

  据50家信托公司2007年年报显示,所有公司均实现盈利,业绩呈现爆发性增长。年报还显示,信托业管理的信托资产已近万亿,同比增幅达166.82%。2007年共实现利润200余亿元,同比增幅更是达到了278.85%的超高水平。其中中信信托以近2000亿元的信托资产规模高居榜首,管理规模超过百亿的信托公司也屡见不鲜。

  近几年来,信托公司的信托资产一直保持较快的增长速度,2005年、2006年的增长规模分别为524亿元和1464亿元。进入2007年,信托公司主业迅速壮大,加之资本市场发展较快,信托资产总规模更是增长了5847.9114亿元之多,总规模达到9357.9302亿元。相比2004年全行业信托资产规模的150亿元,仅仅3年时间,已经实现了逾60倍的增长。

  近几年,由于居民收入和财富快速增长,高端理财产品越来越受到青睐。信托公司由于其专业理财的能力,并且投资领域不受限制,逐渐在高端理财和另类投资领域也树立起了竞争优势。

  信托公司的信托计划平均规模由2005年的0.6556亿元、2006年的1.2753亿元,猛增至2007年的2.2296亿元。这一系列数字也从侧面说明了信托公司在理财市场上的分量。

  “金九条”开信托创新政策空间

  随着2007年信托新政的实施,国内信托市场的产品发生了很大变化。作为昔日的主角,集合信托产品让位于银信合作的单一资金信托产品。假如银信合作的“蜜月期”过去,意味着信托产品的“主引擎”减速,这对信托公司的影响不可低估。

  不过,有业内专家仍对信托业的前景持乐观态度。他们认为,在银行理财产品创新中,信托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而且,信托作为特殊目的载体的独特角色没有改变,信托独特灵活的制度优势没有改变。

  用益信托工作室研究指出,最近两个月以来,央行采取减息、调低存款准备金率等措施放松对信贷控制,借道信贷理财产品的需求下降。随着降息通道的开启,信贷类理财产品数量减少,会带动银信合作理财产品需求走低。

  虽然产品风险增加和产品发行滑坡,再加上国内楼市与股市不景气,信托公司业务遭遇到巨大挑战。但恰在此时,“金九条”颁布实施,为包括信托公司在内的金融机构、金融业务创新打开了广阔的政策空间。按照“金九条”的要求,信托行业将可以大有作为:

  首先,信托可以扩大融资渠道、灵活运用资金,弥补地方政府融资渠道单一不足;其次,在加大对中小企业信贷支持方面,信托公司可以作为银行贷款的有效补充。其中,房地产信托投资基金可以迅即试点。此外,信托业还可以在信贷资产证券化、金融机构不良资产处置方面有所作为。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文章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7-2009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 合作电话:13146473155
    制作单位:第一金融网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