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设为首页
第一金融网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基金 | 股票 | 保险 | 期货 | 信托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理财 | 黄金 | 房产 | 汽车 | 生活 | 娱乐 | 基金数据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信托 >> 信托研究 >> 正文

明年,信托公司的目光瞄向何方?

2008-11-25 12:00:53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字体:
目前,在经济增长放缓的背景下,扩大内需成为保增长的一个重要手段。因此,抓住扩大内需的政策趋向,是信托公司可以发掘长线产品的一个领域。 

  金融危机后,很多人在反思,混业经营与分业经营哪一个更好?这种思考和讨论势必延长我国金融业分业经营的时间,从而使信托公司作为“金融超市”的优势得以继续发挥,以金融机构“外包商”的角色和身份寻找更多的盈利点。 

  无论收成如何,今年总算即将过去了。 

  2007年,因为股市爆涨,无论是打新股还是在二级市场做股票,信托公司在集合资金证券类信托产品以及在这一领域的自营投资上,可谓赚得盆满钵满。与2007年比较,2008年的信托公司是相对难过的一年。股票市场一路走熊,许多信托公司被套。 

  “我们在6000多点曾经很漂亮地跑出来了,但在三四千点又进去了,直到现在还被套着。”一些信托公司人士曾经这样对记者说。这样的信托公司可能不在少数。但尽管2008年股市走熊,证券类信托产品收益下降,信托公司过得仍然不是那么难受。统计数据显示,2008年以来,房地产信托随着货币政策的从紧逐渐走俏,成为信托公司在该年度一个重要的盈利点。今年9月,房地产信托发行数量为13个,规模为11.21亿元,紧随在证券类信托产品之后稳居第二位。记者了解到,在今年七八月企业资金状况最为紧张之时,较为稳健的房地产信托项目资金回报在24%以上,这为信托公司提供了证券类信托产品以外的另外一个盈利点。 

  但是,明年信托公司该干什么呢? 

  从证券类信托产品看,统计数据显示,9月份182款证券投资信托产品出现了大幅的亏损。其中,有140款处于单月亏损的状况,单月亏损的产品数量达到近80%的水平,收益为正并且保持单月增长的证券投资信托产品凤毛麟角。这样的数据表明,信托公司也不是神仙,熊市中信托公司也难以在证券类产品中作出与众不同的业绩。这就是说,在证券投资领域,大家基本上都处于“靠天吃饭”的窘境。如果明年股票市场的行情好,也许会为信托公司提供一个盈利点;如果行情不好,就难有指望了。总之,这个盈利点是不确定的。 

  从房地产信托看,日前,银监会办公厅向各银监局以及银监会直接监管的信托公司下发《中国银监会办公厅关于加强信托公司房地产、证券业务监管有关问题的通知》,对信托公司开展房地产、证券等敏感类业务进行风险提示和规范。很显然,目前在房地产信托中通行的融资对象和方式不仅不符合监管要求,且在未来的一段时间内被严格监管。这显然将对房地产信托成为明年信托公司主要盈利点形成了政策挑战。 

  从银信合作看,目前信贷资产类理财产品是银信合作中占有最大比重的一项。但应该关注的是,目前进入降息周期。降息一方面释放了流动性,使企业更容易获得低成本的银行信贷资金;另一方面也使银行利用信托公司这一平台从事信贷业务的内在冲动降低,其对信贷资产类理财产品的影响将是巨大的。而信贷资产类理财产品的倒塌也将成为多米诺骨牌的第一张,从而影响到信托公司所管理信托资产的规模。这种改变的结果是:银信合作类、信贷资产类产品规模的下降将导致信托公司依赖银信合作作为主要盈利点的模式将被打破;信托公司所管理信托资产规模的下降将导致信托公司资金使用方式中的贷款方式运用受限。

  历史上看,信托公司似乎从来都是个“机会主义者”。2002年,借国家对房地产进行宏观调控之机,房地产信托兴起,并成为信托公司近年来的一个主要盈利点。2006年开始,银行存款准备金率不断上调,紧缩的货币政策使银行贷款受限,此时贷款类银信合作信托产品应运而生,使信托公司受托资产规模于今年初猛增至万亿元以上。但这些产品似乎都要因政策的改变而改变,不能成为信托公司的长线产品。要摆脱“过了今天没明天”的“机会主义者”的窘境,就必须建立信托公司自身不可复制的长线产品。而信托公司的长线产品又有可能在哪里诞生呢? 

  纵向看,基础设施一直是信托公司的一个重要盈利点。目前,在经济增长放缓的背景下,扩大内需成为保增长的一个重要手段。因此,抓住扩大内需的政策趋向,是信托公司可以发掘长线产品的一个领域。但是,虽然信托公司具有长期进行基础设施建设融资的经验,但在国家4万亿元投入启动内需的背景下,国家投资必然带动银行贷款,竞争压力会很大。因此必须抓住相关行业的需求和特点,及时掌握市场脉络,从融资对象的选择上和融资方式的改变上多下工夫,积极创新。 

  此外,中小企业也是应该关注的可以成为长线产品的领域。一直以来,中小企业融资都是一个难以解决的问题,政策上对此也一直呵护有加。而银行出于风险考虑在此方面一直难有突破。信托公司完全可以通过与地方政府以及其所组织的基金进行合作,在中小企业融资方面有所作为。另外,目前有银行从中小企业现金流入手进行风险控制,这一做法也应该对信托公司有所启迪:中小企业融资的风险控制问题是可以通过创新来解决的。 

  再次是合作。此次金融危机虽然给世界带来了灾难,但对信托公司从某种角度看应该是一种利好。其中最大的利好就是,金融危机后,很多人在反思,混业经营与分业经营哪一个更好?这种思考和讨论势必延长我国金融业分业经营的时间,从而使信托公司作为“金融超市”的优势得以继续发挥,以金融机构“外包商”的角色和身份寻找更多的盈利点。但随着环境的不同,金融机构对信托公司的需求肯定将有所不同,因此信托公司有必要变被动合作为主动出击,更多地研究不同经济、金融环境下金融机构的需求,以此作为创新的基础,不断加深信托公司与其他金融机构的合作。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文章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Copyright©2007-2008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 合作电话:13146473155
    制作单位:第一金融网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