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设为首页
第一金融网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基金 | 股票 | 保险 | 期货 | 信托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理财 | 黄金 | 房产 | 汽车 | 生活 | 娱乐 | 基金数据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信托 >> 信托研究 >> 正文

财富管理:个人信托与私人银行的绝佳组合

2008-11-13 11:36:12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字体:

  中国人民大学信托基金研究所执行所长 邢成博士

  一、个人信托:为高端客户量体裁衣

  信托凭借其风险隔离及权益重构等独特优势,可以在个人理财的多个方面发挥显著作用:在教育规划领域,子女教育信托或子女激励信托的运用可以起到保全子女教育资金、鼓励子女发展等作用;在投资规划领域,层出不穷的信托投资产品可以帮助不同类型的投资者满足其投资需求;在税收筹划领域,信托一直是全球范围内最为通用的税收筹划工具之一,尤其对于高端个人客户而言,采用信托对税收负担进行筹划更显得意义重大;在退休养老规划领域,随着高龄人士的智力水平和健康精力的每况愈下,其财产管理能力也随之变弱,其财产难以得到有效管理,这将成为逐步步入老龄社会的中国的一个突显问题,因而针对老年人养老的信托服务将会发挥极为重要的作用;在财产分配传承领域,信托更具有无以比拟的优势,通过对财产的隔离保护可以有效实现财产的分割与传承保护。

  个人信托中受托人为委托人单独管理财产的制度安排决定了信托具有实现委托人个性化目标的特性,这一特性使委托人可以依据信托契约设立满足其不同需要的信托。例如,为婚姻而设立的婚姻家庭信托,为子女教育而设立的子女教育信托,为继承而设立的遗嘱信托等。显然,个人信托更适应个人财富管理的需要。

  二、个人信托服务需求日益凸显

  目前我国的信托业务绝大部分以机构法人为主要服务对象,但这并不意味着开展个人信托服务时间未到。事实上,我国目前已具备了一定开展个人信托服务的必要条件,2006年渐次出现的个人信托服务尝试无疑反映了这一点。

  改革开放20多年来,我国的经济取得了世界公认的巨大成就,2006年国内生产总值超过20万亿元人民币。与此同时,财富结构也出现了巨大变化,个人拥有的财富总量不断增加,社会财富开始呈现向私人加速转移的趋势,2006年城乡居民储蓄存款余额达到15万亿元。伴随财富总量的增加,个人财务管理问题也随之浮现,子女教育安排、投资管理、退休养老等财产事务日益成为困扰社会公众的难题,而个人信托的独特属性显然可以在这一领域内发挥有效作用。此外,在一个尚不为公众所倾力关注的财产分配与传承领域,由于缺乏有效的财产分配与传承规划,经常导致无谓的财产损失与纠纷。有统计表明,仅2004年一年,全国法院审理的婚姻家庭、继承纠纷便超过116万件,因著名企业家突然辞世而引发的财产纠纷案例也屡见不鲜,同样,信托所特有的风险隔离职能在这一领域可以起到突出作用,在海外信托发达国家,个人信托一直是婚姻财产管理和遗产管理的核心工具。随着税收法律体系的日渐完善和细密,通过信托对税收政策加以合理使用也日益成为公众的关注点。总而言之,随着个人财富总量的不断增加,个人财产管理需求的日益多样化,机制灵活的个人信托需求势必快速增长。

  三、信托公司个人信托业务初具雏形

  2006年初,中信信托正式推出面向高端个人客户的“银杖私人理财服务”,这一服务子品牌包含两类信托服务:一类是传统的增值服务,其服务内容包括为高端个人客户提供信托产品认购便利服务、债券投资、贷款运用和股权投资等等;另一类为特定目的信托服务,包括财产保管、他益信托(生前信托、教育信托、遗嘱信托)、合理避税安排等。这一新型服务体系的最大特点在于,不仅继续保持了信托的投资职能,而且开始运用信托的第三方财产管理职能,标志着完整意义上的个人综合信托服务在我国正式出现。

  尽管个人信托服务仍然不为公众所熟知,但是各家信托公司业已悄然开始涉足其间,除中信信托系统性推出“银杖私人理财服务”品牌外,还有数家信托公司也进行了有益尝试。

  新华信托投资股份有限公司同样推出了个人信托服务方案,打破了目前集合资金信托一统天下的格局。新华信托的个人信托方案具体内容有个人资金信托、个人财产信托、教育信托和遗嘱信托。委托人提供的可以是个人的资金、实物财产、有价证券等,由信托公司单独为个人托管、理财等。除了自己主动获取业务外,新华信托开展个人信托最主要的形式是携手银行。尽管个人信托针对的是公众个人,但财产拥有量较低的普通阶层个人无法接受此项服务,新华信托对个人信托的投资者设定了高门槛,以此将普通个人排除在外,进而选择能承担投资风险的投资者进入。同时,提高了信托产品的实际价值,信托公司的盈利也可能丰厚一点。

  重庆国信积极在全国范围内开展教育信托、股权收购信托、员工持股信托等多个信托业务,并在全国率先推出“教育信托”品种,该信托品种属于非指定用途集合资金信托。它是指具有教育义务的居民(委托人)将一定数量的信托资金委托给重庆国信进行集合管理和运用,重庆国信在信托原则下为其谋取最大限度的收益,并按信托合同约定向受益人支付信托收益,作为受益人(如委托人和受益人为同一人,则为受益人子女)的部分教育费用来源。教育信托资金主要用于风险较小、收益稳定的委托理财业务。

  展望今后发展趋势,信托公司如果将个人信托业务与私人银行业务相嫁接,还可以使银信合作探索更深层次的领域。目前仅有少数国内商业银行和外资私人银行机构正在逐步尝试开展相关私人银行业务,私人银行业务在我国刚处于萌芽时期,各项业务均在尝试中逐步开展。信托在私人银行业务中特有的优越性已经逐步引起了国内金融机构的注意,部分金融机构已开始积极寻找信托在私人资产管理上的运用方式,上述信托公司推出的个人信托业务,无疑是一个有益尝试。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文章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Copyright©2007-2008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 合作电话:13146473155
    制作单位:第一金融网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