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设为首页
第一金融网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基金 | 股票 | 保险 | 期货 | 信托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理财 | 黄金 | 房产 | 汽车 | 生活 | 娱乐 | 基金数据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信托 >> 人物访谈 >> 正文

坚持“受人之托、代人理财”的发展方向

2008-11-9 12:08:17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字体:

近期许多信托公司或筹备上市或寻求银行金融巨头兼并,与这些公司相比,杭州工商信托却略显另类:孜孜以求地朝着打造以组合投资为特征的资产管理机构的方向默默前行。在杭州工商信托总裁丁建萍看来,信托公司上市可能会出现角色和利益冲突,同时被银行收购的信托公司容易陷入“部门化陷阱”,不利于信托公司的发展。

  丁建萍认为,信托公司具有金融工具众多的优势,除了吸储之外能运用极多金融工具,可以开发投资产品、固定收益产品、夹层融资等多种投融资产品。另外,市场对信托产品需求巨大,一旦政策方面如登记制度、税收制度等改善后,信托市场将会形成有序竞争并迎来大的发展时机。这对于在市场化运作、优秀团队、公司治理、风险控制、合规风险管理、产品创新等各方面已有准备的信托公司而言,会是个极好的机遇。信托公司应练好内功、抓住机会,而非博取交易性机会,做些管道型业务。

  行业分化将日趋明显

  丁建萍认为,信托行业的发展方向很明确,那就是“受人之托、代人理财”,信托公司的本质就是专心为客户理财。“简单地追求资产规模,不仅面临合规风险和政策风险,而且无法提高信托公司的资产管理能力。”

  他指出,目前信托行业在业务模式上存在两大问题。一是过多地以单一项目信托计划及短期项目为主。这种业务模式不仅会因为短期的盈利覆盖了行业风险,而且这种单一的短期项目因其运营成本高、投机性强等特点,可能会带来信托公司合规性和非系统性风险,而对信托公司声誉产生毁灭性打击。

  二是过多的以受托人业务(事务类执行业务)为主,即不承担风险、不主动投资管理的业务。这种管道性业务不仅不能通过资产管理方案、以全面的金融解决方案满足客户需求,长此以往将严重削弱信托公司产品创新能力和业务开拓能力。

  丁建萍指出,未来信托公司的分化将日趋明显,部分公司由于缺乏市场化运作,变成事务性信托公司,主要开展一些管道式业务;另一类则会演变为市场化运作的真正资产管理机构,这也是信托行业未来发展的方向和基础。

  丁建萍坦言,虽然目前信托市场及投资者尚不够成熟,但一定要目标明确,志向远大,“正如,尽管会有波涛,但更要看到前方的灯塔”。一定要回归“受人之托、代人理财”的信托本源,打造受监管的、以私募形式为委托人进行资产管理的理财服务机构。

  信托公司被收购的部门化隐忧

  丁建萍表示,未来信托公司与其他金融机构之间的合作将会更加密切,但双方合作的深度和广度还有待加强。对于目前市场上出现了许多商业银行或者保险公司收购信托公司的案例,他认为,目前信托公司被银行、保险公司等金融主体收购不一定是好趋势,这有可能让信托公司陷入“部门化困境”,成为银行金融机构的管道,变成一个从属部门。

  他指出,目前市场投机氛围比较浓,信托公司与其他金融机构之间的合作还停留在较浅层面,离真正为客户提供综合的金融解决方案还存在较大差距。信托公司可以说是金融工具的集成商,拥有众多金融工具,手段灵活,具有先发优势,可以通过财务顾问业务、购并重组等手段为企业提供增值服务和产业链服务,与企业一起成长,在帮助企业的过程中提升信托公司的自我价值。

  丁建萍指出,信托公司的本质是投行文化,是一种比较积极、进取的文化,而资产管理是积极进取的投资管理。

  破解信托业困局

  在谈到信托公司如何建立持续的核心盈利模式,丁建萍认为信托公司应充分运用现有法律框架下的制度优势与业务优势,加速业务模式的全面转型,通过构造以组合投资管理为特征的资产管理框架来破解信托业的发展困局。这也是他一直坚持的观点。

  丁建萍认为,目前开展的单一项目信托并不是将来信托公司的主流业务,其最终将归结到以组合投资管理为特征的资产管理业务,即所投资的项目具有选择性和多样性,信托公司能对投资者的资金进行组合投资管理运用,分散风险,提升公司的项目运作能力,提高公司核心竞争能力。

  丁建萍指出,信托品种作为一个较复杂的金融工程工具,不可能仅局限于单一市场、单一工具和单一模式的运用上,而应体现不同金融品种的组合性。这种组合性要求信托品种分别体现在不同金融市场的投资组合、同一市场中不同品种的投资组合、同一品种的不同运行方向的投资组合、不同投资手段的投资组合等等方面。

  他指出,目前的特定目的信托产品主要为固定收益型产品,随着信托公司业务全面转型,即由融资型向投资型转变,还将着力拓展投资型产品,即包括以资本市场为主的理财产品和以实业市场为主的股权投资类购并产品。信托投资公司应发挥自身特有的投融资功能、财产隔离和资产管理等制度优势,组合运用各种投资方式,构置科学的投资组合,开发出具有竞争力的组合型信托品种。通过这种多元化立体式的组合投资管理模式,充分体现信托公司的综合优势,扩张理财信托业务资产,分散市场风险,追求风险可控前提下的委托人的最大投资收益,形成持续的、核心的盈利模式。

  丁建萍认为,构建以组合投资管理为特征的资产管理框架,不仅有利于全面提升信托公司的内部管理能力、产品开发能力、项目运作能力与市场开发能力,而且将革新信托公司管理模式、运行模式与盈利模式,提高信托业务利润率,分散、降低业务风险。拓展信托业务发展空间,使信托公司承担起相应的历史责任,提高信托业在整个金融体系的地位。 

  上市将出现角色和利益冲突

  谈到目前信托行业涌动的上市潮,丁建萍明确表示公司不考虑上市的问题。他认为,信托公司上市除了提升品牌知名度之外,对其业务开展没有好处,而且存在角色冲突和利益冲突。

  丁建萍认为,上市对信托公司来说没有实质性的意义。信托公司的本源是为客户理财,它既不受巴塞尔协议约束,也没有资本充足率的监管要求。而且上市之后的交叉监管还会产生角色冲突和利益冲突。他指出,银监会规定的信托公司角色是确保受益人利益最大化,而证监会对上市公司的要求是以股民利益最大化,这两个不同的监管主体和由其导致的角色冲突必然引起利益冲突。  

  此外,由于信息披露的主体不同,对股民的信息披露和向受益人的信息披露可能会存在为委托人保密等矛盾。而信托公司的私募机构定位与成为上市公司后的公众化可能会使其失去私募本质,公开上市与信托公司的私募性质相违背。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文章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Copyright©2007-2008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 合作电话:13146473155
    制作单位:第一金融网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