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设为首页
第一金融网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基金 | 股票 | 保险 | 期货 | 信托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理财 | 黄金 | 房产 | 汽车 | 生活 | 娱乐 | 基金数据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信托 >> 人物访谈 >> 正文
专家建言推动企业年金运作市场化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不详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8-7-29 10:02:25
    日前,各方企业年金专家齐聚北京,对目前国内企业年金的发展积极建言。 

  成思危:年金的八个问题

  原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副委员长成思危表示,年金的发展劲头不错,有数据统计说今后每年增长1000亿,虽然发展势头好,但还是有很多问题。

  第一,对年金的意义和作用在一些企业管理者和职工中认识还不够,在认识上要大力宣传。第二,年金建立、缴费方面的问题。已发布的这些办法规划还不够详细,比如缴费比例怎么确定,缴费水平、付给时间怎么确定等,都需要制度化建设。第三,年金的管理目前有三种模式并存,由政府部门监管的弊病比较大,而市场化管理会更符合市场经济发展方向。第四,企业年金基金的运营和增值问题。要在保障安全的基础上提高收益性,这就涉及到委托谁来运营的问题,也不排除专业投资公司来做。固定收益证券组合在国外非常受重视,国内债券设计不合理,缺乏短期债券,如果制度设计合理,将为投资提供多一些选择。第五,怎样激励企业建立年金。税收优惠,目前全国没有统一优惠的比例,另外企业有大有小,也需要合理设计进行协调。第六,监管既有空白又有重复。现在有学者提出建立联合监管,采取委员会监管的模式。第七,如何扩大中小企业的年金参与度,他们的经济效益也许不是很好,但也有参与年金的意愿,应给予重视,捆绑式的集合计划比区域性的集体参与要好。第八,扩大年金覆盖面,应调动各方面积极性,政府加强监管,引导年金的市场化运作。

  何平:减轻企业缴费负担

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社会保障研究所所长何平认为,到目前为止,第一支柱过于强大,没有给第二支柱、第三支柱发展留下空间,这样无论是从收益的角度来看,还是从企业供款的角度来看,现在全国大部分城市除了广东以外,缴费的费率养老保险单位缴20%、个人8%。把医疗保险加上去,加失业保险是2+1,加上工伤保险、生育保险这几个国家强制的险种,加起来总费率在40%以上,在任何一个国家来看,这么高的费率,如果企业还要建立年金确实是困难的,特别是中小企业,不但建立年金困难,连基本的养老保险也很困难,负担过重。为了能使现行的制度覆盖更多的人,覆盖中央企业、覆盖农民工只有一个办法,就是把费率降下来。如果把国家基本养老保险降到单位交12%,个人交8%,至少降8个点,企业年金的发展就有一定的空间。从理论上计算,按照60%的替代率,按照3:1的这个占用率,这个缴费比例是完全可以降下来,降下来也更加有利于后面,更加有利于大企业拿出一部分钱支撑建立企业年金支柱。

  王忠明:深化国企改革促年金发展

  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研究中心主任王忠明也对我国国有企业年金发展中的问题做了专题演讲,他认为,国有企业的年金计划的制定和实施,内在的要求加快国有企业改革。从国有企业年金计划的研究角度来讲,要加快改革、深化改革,技术层面上的研究非常重要,更重要是制度层面上的研究,只有制度经济学的深入透辟的贯彻,才可能真正解决技术层面上的问题,年金计划才可能是健康的。

  杨燕绥:年金产业链前中后端缺一不可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就业与社会保障研究中心主任杨燕绥表示,前不久,财政部的部门出台了34号文件,这个文件规范了全国企业年金缴费税收优惠政策,统一了全国的政策,这个文件是非常大的贡献。但是在这个文件里它确实缺乏一些企业年金文化问题,没有考虑“中人”的特殊情况。一个国家的政策尤其是法律对于一般问题做出一般规定的时候,不能把特殊群体的特殊问题这个口封住的,因为这样后患无穷,在这个文件当中,对企业缴费给予了税收优惠个人缴费没有谈,但是企业缴费进入个人帐户的时候这个问题的空缺实际上是扼杀了企业年金“金手铐”的作用,严重打击了企业办企业年金的积极性,像这样的问题都属于前端的政策风险。确实需要政府、机构、企业对年金的问题有一个更深入的研究,达成一些共识,才能解决这些问题。

  中端需要有越来越多的养老金文化的经办机构,需要更多支持养老金的产品,这样才能使养老金在中国发展起来。后端我们需要评价和监督,当然这个前端有了好的政策,企业有了好的环境,有了一个公平的竞争,他们才会愿意信息披露。

  李晓林:建立年金评价标准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精算研究院院长李晓林展示了中国年金指数,它是建立年金评价标准体系的重要基准之一。中国年金指数的设立目标是为中国年金基金市场的投资管理提供适合的业绩评价基准,推动中国年金基金市场的投资管理在注重合规性、安全性和流动性的原则基础上,业绩评价标准从偏重绝对收益性向重视相对收益性转变。中国年金指数的编制方法是将中债综合指数、沪深300指数、货币市场按照不同的年金基金资产配置比例加权计算出系列年金指数。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本网站所载之全部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新闻、公告、评论、预测、图表、论文等),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郑重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出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发布本文之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第一金融网站赞同或者否定本文部分以及全部观点或内容。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文章录入:admin    责任编辑:admin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相关文章:
    同威创投资金正在转向一级市场
    公益信托有助提高救助款使用效益
    唐霁松:企业年金制度有待完善
    借道中国信托平台 拷贝硅谷银行模式
    信托产品收益排名 巴菲特概念垫底
    刘明康:银行须防范房地产开发商贷款风险
    借助信托搭建企业投融资平台
    崔新生:产业投资基金在中国的实践取向
    深国投:弱市中修炼 低调中赚钱
    江赛春:忘记信托责任是基金业的灾难
    占兴华:全力打造跨市场资产管理平台
    占兴华:全力打造跨市场资产管理平台
    占兴华:PE市场发展潜力很大
    股市大起大伏 信托私募逆势而上
    王世渝:目前REITs政策并无实质突破
     点击排行:
     同威创投资金正在转向一级市场
     专家建言推动企业年金运作市场化
     公益信托有助提高救助款使用效益
     唐霁松:企业年金制度有待完善
     借道中国信托平台 拷贝硅谷银行模式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 题 栏 目
    最 新 热 门
    频 道 精 选
    最 新 推 荐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文章
  • 最 新 文 章
     热点图文

    华宝信托占兴华:PE将成信托公司核心业务

    李晓东:联华信托明年将推出REITS产品

    “赵丹阳清盘事件”激荡私募界

    Copyright©2007-2008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 合作电话:13146473155
    制作单位:第一金融网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