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设为首页
第一金融网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基金 | 股票 | 保险 | 期货 | 信托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理财 | 黄金 | 房产 | 汽车 | 生活 | 娱乐 | 基金数据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信托 >> 行业动态 >> 正文

防范兑付危机 银监会急促信托公司测压

2008-11-25 12:00:07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字体:
为了防止重新登记之后的信托公司再次出现大规模兑付风险,近日,银监会要求信托公司们开始对受托业务进行压力测试。

  据了解,此次压力测试的主要测试科目针对的是证券和房地产等资产价格波动较大的集合资金信托项目。

  记者了解到,目前已经出现了类似的信托项目到期兑付出现问题的情况。尽管目前仅仅是极个别现象,但银监会担心随着经济下行,此类风险会进一步加剧。

  测试压力

  记者了解到,此次压力测试是银监会非银部在10月中旬大连工作会议之后布置的。

  是次会议上,非银部官员要求各地方监管局非银行金融机构的负责人,及时评估目前国际、国内金融市场及宏观经济形势变化对信托公司整体经营带来的影响,其中包括:资本充足、资产质量、存续信托项目运行、业务开展、风险控制、客户资源等多个方面所产生的负面影响。

  而对此次压力测试,银监会非银部要求,各监管局对信托项目流动性风险压力测试存续的信托项目,重点是集合资金信托计划、银信对接信托项目逐个进行多场景测试,评估在宏观经济持续下滑一年、两年或更长时间,证券和房地产等资产价格继续下跌10%、20%甚至50%的假设下,信托资产的损失程度,信托项目能否如期正常兑付。

  此外,还要对对信托公司的固有、信托资产价值进行测试,并对信托公司能够承受的资产价格下跌底线进行分析及合理估算。分析如信托项目无法兑付,需要信托公司以自有资本垫付信托资金的兑付情况下,信托公司的资本承受能力状况。

  “对于在更换牌照时信托公司大股东对化解信托项目流动性风险做出承诺的,应对大股东的财务状况、清偿能力也进行评估。”一位知情人士告诉记者。

  银监会要求监管分支机构和信托公司根据压力测试结果,对信托公司可能出现的风险情况、重大事项作出应急预案。如果信托公司出现因管理能力问题导致信托项目失败的,应采取限制公司业务等相应监管措施。

  一位信托公司人士告诉记者,目前地方监管局已经深入到信托公司进行压力测试和检查。“和以往相比,这次他们的态度很严格,主要是针对公司的房地产和证券集合资金信托业务进行压力测试。测试的结果并不乐观。”他说。

  记者了解到,相关压力测试结果将在11月底揭晓。

  风险在逼近

  一位接近银监会人士告诉记者,管理层之所以要求信托公司进行压力测试,最主要的原因是目前已经有少数信托公司的集合资金信托项目,出现了难以兑付的情况。

  该人士进一步指出,就在近期,某信托公司今年以来持续开展了大批的房地产和证券集合资金信托项目。其中一些项目则因为企业现金流短缺而无法到期偿付,最终信托公司悄然用自己的本金先行兑付了信托贷款。而当地监管局则窗口指导,暂停了该公司的业务。

  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银监会担心,伴随着经济的下行,这种问题发生的几率会随之增加。

  就在十月份,银监会下发了《关于加强信托公司房地产、证券业务监管有关问题的通知》。

  根据该通知,银监会除了重申信托公司禁止向未取得四证和项目资本金低于35%的房地产项目贷款之外,此次银监会还明令禁止信托公司发放用于流动性资金贷款和用于缴纳土地出让价款两类用途的开发贷款。严禁以购买房地产开发企业资产附回购承诺等方式,变相发放流动资金贷款;以及对建筑施工企业、集团公司等流动资金贷款用于房地产开发等情况。

  对于证券信托,银监会要求信托公司要实时监控项目净值和敞口风险。密切关注经济形势和证券市场的具体变化情况,及时调整投资策略。

  “实际上,近年来,证券信托由于投资者教育和体制本身做的比较好,因此,投资者不会要求信托公司去承担市场风险。真正可能出现问题的是在房地产信托贷款上。”一位业内人士指出。

  一位信托经理告诉记者,伴随着年底的到来,开发商面临着还款潮。银行、施工单位和信托公司可能都会开始向开发商催债。一些开发商很可能由于现金流崩断而死掉。尽管目前大家都在嚷嚷着救市,但实际上在没有官方说法之前,没有哪家商业银行肯大规模的放房地产的开发贷款。能拿到救命钱的还是那些财务状况本来就更好,融资手段多样的大公司。

  该人士进一步反思,其实早在年初,这种危险就已经反映出来了。商业银行因为央行控制贷款总量,所以就把客户介绍给信托公司。当时即便是那些平素里耳熟能详的大公司,当时看来抵押很充分的情况下,其贷款成本也高达20%左右。

  “不少信托公司看到这样超额的利润就动心了,而现在看来很可能苦果就在其中。”他说。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Copyright©2007-2008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 合作电话:13146473155
    制作单位:第一金融网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