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信托 >> 信托理财 >> 正文

外汇信托满足投资需求且不占QDII额度

2016/1/15 15:44:08  文章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佚名
文章简介:近期,人民币汇率的波动对个人、企业、金融机构均带来挑战和机遇。外汇管理局披露的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10月29日,当前信托行业内共有14家信托公司获批QDII投资额度,总计77.5亿美元,占总额度899.93亿美元的8.6%。

  近期,人民币汇率的波动对个人、企业、金融机构均带来挑战和机遇。近日,兴业信托发行了“兴业信托·润泰单一外汇资金信托”。该计划不占QDII额度,同时还可以满足投资人的外币资产配置需求。

  “相较于QDII业务,外汇信托业务对跨境投资具有疑虑的投资人而言,具有较高的吸引力。”兴业信托方面称。

  当前,美联储加息及中国经济增速放缓的多重因素下,境内购汇的需求较为旺盛。此背景下,境内企业对外汇贷款需求劲增,金融机构外汇贷款业务也持续攀升。体现在信托公司层面则为,一方面部分信托公司QDII额度趋紧,另一方面也有部分信托公司通过创新业务满足这一市场需求。

  “目前来看不论是对信托公司,还是其它金融机构海外短期理财业务都有一定冲击、压力,但是中长期来看,这个趋势不好研判。”某大型信托内部人士称,因为这与美元走势以及欧洲、中国等国发展都密切相关。

  产品创新对接需求

  信托公司以往对QDII额度使用不足的情况已经出现了转变。

  截至2015年三季度末,我国信托行业QDII类业务规模已达到279亿元,同比增长1.7倍,存续规模再创新高。而此前(2010年至2014年6月),全行业QDII业务规模都维持在百亿以下。

  “信托业QDII业务的第一个一百亿元累计用了4年多的时间,第二个一百亿元累计用了一年左右的时间,而第三个一百亿元的累计用时仅仅半年左右。” 华融信托研究员袁吉伟称,这充分彰显了国际化信托业务发展进入了快车道。

  以华宝信托为例,去年年底华宝信托成功发行首单QDII集合信托计划,至此截至2015年末,华宝信托QDII资产管理规模超过134亿元人民币,另据外管局数据,截至2015年10月29日华宝信托获批额度为19亿美元,可见其额度基本用尽。

  而近期人民币对美元贬值预期,使得信托公司QDII额度更显紧缺,“投资者需求日益旺盛,有未获得QDII牌照的信托公司选择有资格的金融机构借QDII额度。”一家中型信托公司研究部人士称。

  同时,另有业内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华南某信托公司由于QDII业务需求较大、额度趋紧,主动暂停了之前的部分通道业务,并以主动管理型跨境业务为主。

  由于QDII额度受限,部分信托公司也开始通过其他创新途径分羹汇率变动损益。

  近日,兴业信托发行成立“兴业信托·润泰单一外汇资金信托”。该项目是由兴业信托发起设立单一外汇资金信托计划,面向境内合格投资者募集外汇资金,信托资金用于向境内借款人发放外汇贷款。

  兴业信托方面称,该外汇信托业务一方面为企业提供融资渠道,有助于降低境内企业外汇融资成本;另一方面可以拓宽境内外汇资产持有人的投资渠道,为个人与机构外汇资产持有人带来收益较高的投资标的。而据了解,兴业这一单外汇资金信托或并非孤例,华东某信托公司可能也有类似的创新产品。

  “额度紧缺还会发生”

  值得注意的是,这并不是QDII额度第一次走热。去年四月份港股火爆,也带动此前不温不火的信托QDII业务量暴增,使得其QDII额度骤然紧俏,一些信托公司不得不大幅提高投资门槛。

  “额度紧缺很可能还会发生,甚至即便没有汇率波动,这种情况应该很快会成为信托公司发展国际化业务面临的矛盾和问题。” 中国人民大学信托基金研究所执行所长邢成称,由于此前信托公司国家化业务能力、规模普遍偏低,外管局核算给信托公司的额度比较有限。

  外汇管理局披露的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10月29日,当前信托行业内共有14家信托公司获批QDII投资额度,总计77.5亿美元,占总额度899.93亿美元的8.6%。

  从具体机构来看,信托公司境外业务行业集中度较为明显,投资额度集中于一些海外业务布局较早、实力较强的信托公司。除中诚、华宝信托获批额度超10亿美元,上海、中信信托接近10亿美元以外,其余信托公司获批额度均在5亿美元及以下。

  “目前随着信托公司国际化的程度加强,各类国际化产品推出以及各类机构和高净值客户需求进一步扩大,所以原来核定的额度就显得难以支撑。”邢成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借用QDII额度只是权宜之计,应该从根本上加大信托公司QDII额度规模,这样才能真正促进信托公司加快转型,实现国际业务和国内业务两翼齐飞。

  据了解,近年来信托公司获批额度确有增加。据日前毕马威发布的《2015年中国信托业调查报告》显示由获批年度来看,信托公司获批QDII额度主要集中在2014年和 2015年。其中,2014年获批额度为66亿美元,占比85%。可见信托公司在近两年着力拓展受托境外理财业务,这一方面与高净值客户全球资产配置的需求日益强烈有关,另一方面与信托行业当前的转型发展密切相关。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当前汇率变动、局部的QDII额度趋紧就整个行业触动并不大。西部某信托公司人士称,“总体而言信托公司做国际化的业务不多,都还在做布局,汇率波动影响应该挺小。”

  邢成也表示,目前信托行业对汇率反应映会比较迟钝。一方面信托公司国际化业务的比例很小,所开展的QDII业务与汇率有一些联系,但没有那么密切,并且信托公司应对汇率波动风险方面也有新举措,比如境外设立子公司或者集团关联的公司,制定相应资金进出渠道规避汇率波动风险。

分享到: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没有任何专题栏目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6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