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期货 >> 国际期市资讯 >> 正文

江志:投资黄金白银的近忧与远虑!(宁贵银、杭州叁点零)

2016/4/28 11:13:28  文章来源:第一金融网  作者:江志
文章简介:
  江志:投资黄金白银的近忧与远虑!(宁贵银、杭州叁点零)
  
  在投资者的世界里,即便最稳健的投资预期也总是希望多多益善。就黄金白银而言,当投资回报预期逐渐膨胀,失望也将难以避免。进入10月后,从投资者发来的邮件数量判断,我感觉到此种情绪有所上升,特别是在黄金上。
  
  黄金价格在最近几年里持续攀升——2007年上涨31%,2008年上涨6%,2009年为24%,2011年约10%——其今年以来的表现也很稳定。按照往年平均水平,今年黄金价格正朝着1710美元每盎司的新纪录进发。白银的表现相对不稳定,2007年上涨15%,2008年下跌23%,2009年大幅上涨48%,2010年暴涨83%,之后在2011年下跌将近10%。尽管有如此大的震荡,白银投资者在这期间仍获得将近17%的年收益。
  
  调控收益预期
  
  为什么需要先回顾一下这些数据?首先要提醒投资者,对黄金白银两位数的收益预期长期来看不够审慎,哪怕最近几年里曾达到甚至超过这个幅度。其次,在制定未来的收益预期时,需要把近年来的年均高增长考虑进去。特别是黄金价格已经不是2002年全球供给开始下降时的水平了。
  
  最近几个月来,美联储和欧洲央行一直在向各自的金融系统注入更多流动性。这些行为直接推动金价,间接令白银价格获益。与其他金属和商品不同,黄金价格上涨背后不需要强劲的经济增长。充裕的金融体系流动性,加上通胀预期,就足以推高金价。相对小很多的白银市场则直接从这种关系中获益。
  
  今年黄金供应量增长预计为2%-3%,我们预期2013年矿产供给也将有同样增幅。白银供应增长会更强,预计明年产出将扩大超过4%。也就是说,产出并不能直接解释现在的价格水平。焦点仍然在金融投资者们身上,他们是金银价格的主要需求者和价格推动者。金融投资者喜欢跟风操作的风格,使大多数人对金银回报预期会出现膨胀
  
  我一直称珠宝需求是黄金的“价格引力”。新兴市场带动的珠宝净消费对黄金价格变化十分敏感,也一直扮演价格稳定器的角色。但珠宝对黄金的价格稳定作用正在逐渐丧失,包括珠宝和工业应用在内的总制造需求已下滑至所有需求的近55%,剔除二手珠宝供应后的比重更是跌破25%。
  
  但注入流动性现在已不仅限于美联储和欧洲央行。其他国家和地区的央行出于防止本国货币对美元和欧元升值的动机,可能被迫放松银根。这意味着,这波全球经济流动性浪潮会比美联储和欧洲央行提供的要大得多。既然黄金供应量无法跟上各国造币步伐,金价便有充足的理由对各货币继续增值。
  
  不像石油等其他商品,黄金没有很好的替代品。比如,一旦石油价格上涨太多,电厂可能就会转而使用煤炭,导致石油需求下降,从而在价格到达某个点位时限制其继续上涨。原油价格走势也基本一样。
  
  跟随趋势进行操作的金融或投资需求已成为黄金最大购买方。观察显示,金价愈高愈能吸引金融投资者买入,而不是越低买的越多。这可能意味着投资性需求将最终吹出金价泡沫。黄金的工业用途有限,供应弹性也很差,因此其价值由投资者决定,进而产生价格高估和泡沫。基于此,对于因收益野心引起的金价风险就不会感到惊讶了。
  
  白银的价格引力又是另一回事。50%的白银需求来自工业用途,工业需求对白银价格影响重大。换句话说,工业需求对白银价格波动的弹性也很小。况且白银市场较小,投资需求有可能会令其价格产生更大的震荡,因此可以说,白银也没有太多价格引力,至少短期来说如此。长期局面则不同,因为白银存在可替代风险。
  
  今年以来金价过山车式的起伏显示出市场对美联储量化宽松预期的变化。另外,各央行收购黄金的行为在年初扑朔迷离,但二季度强劲的购买出现后,市场对需求的预期开始升温。投资者意识到各国央行还在急于实现美元和欧元之外的外汇储备多样化,这为金价下行风险起到了保护作用,也支持了QE3出台前的反弹。
  
  这也许可以解释为什么最近流入交易所交易基金(ETF)的头寸有所停滞。白银表现出类似趋势并且更为明显。由于增长未见明显改善,对经济的担忧仍在,工业用金属价格再次受到压力,白银价格随之不成比例地下跌,从三季度至今下跌13%,是金价跌幅的两倍。
  
  金价从三季度的顶峰到10月底下跌约6%,主要原因是,短线投资者对金价上未能突破1800美元每盎司心理关口感到失望。此外,美国总统选举的不确定性也加重投资者观望情绪。此前市场担心,如果素来反对量化宽松政策和美联储主席本·伯南克的米特·罗姆尼获胜,将挑战联储扩张性货币政策立场,从而打压金价。奥巴马获胜,这种担心也就随之解除。
  
  中国的白银交易将决定其对该贵金属的需求以及价格潜力。我希望看到中国白银净进口量从现在的700万-800万盎司每月增长到超过1000万盎司每月。
  
  和黄金的情况一样,白银的投资性消费必须增长以平衡市场。与今年的7360吨相比,我们需要看到2013年至少8550吨的白银购买量。我们由此可以认为,白银将很难保持今年的40美元每盎司价格,可能于明年底温和回落至38美元每盎司。
  
  金价仍将看涨
  
  我们认为,投资者可能倾向于持有黄金作为抗通胀资产,尽管价格已处于历史高位且还存在长期负收益风险。另一个办法——持法定货币并坐等购买力下降——似乎被一些投资者看成更大的威胁。一般来说,黄金价格重估对其趋势曲线产生更大幅的波动,或者至少20%的增值。我们因此确信金价能从今年二季度的1600美元每盎司上涨到1950美元。
  
  我们预计,未来几周内投资需求将恢复,动力来源于美国大选过后的财政问题,因此金价将走高。美国政府今年底可能会触及债务上线,令市场担心若隐若现的“财政悬崖”。我们因此不排除美国主权评级再次被下调的可能性,这会对美元形成负面溢出效应,即货币贬值。这些因素曾在2011年三季度支撑黄金价格,未来几周将再次显效。
  
  另外,随着印度新一轮节日季到来,黄金的实际需求也会上升。所以,想建立新黄金头寸的投资者可以在当前价位,或接近200日均线附近进行操作。
  
  我们对未来12个月金价的预期是1875美元,对这段相对较长时期所做的这个最保守的预测是基于我们认为短期内投资需求会增加,但并不会持久。若黄金市场想要持续处于供弱于求的状态,投资需求必须持续增长,并在2013年突破1910吨,大幅超过今年预期的1705吨和去年创下的1640.7吨的高位纪录。考虑到量化宽松预期可能减弱,并被2014年加息预期所取代,1910吨的投资需求目标具有一定挑战性。
  
  白银作为黄金不稳定的影子,将比黄金更快升值,可能达到40美元每盎司。也就是说,要有更真实有效的变动,全球经济活跃性需要加强。这在短期内不太可能,因为我们预期工业活跃性只有到明年二季度才能获得动力,由新兴国家带头。
  
  谨以此文献给那些在贵金属市场迷茫的投资者!高级投资顾问:江志,有兴趣的朋友可以百度搜索【江志】叫好友交流
分享到: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全站精选
    [新闻]  朝鲜时隔36年将召开党代会 外界关注是否再核试
     平壤如再进行核试 美考虑对朝动用“其他手段”
    [银行]  银行业票据窝案连发 票据理财有哪些风险?
     平安信托去年净利增四成 高净值个人客户超6万
    [股票]  周四大盘预测与操作建议(4.27)
     A股惊现两年来极罕见现象 一场变盘风暴将袭来
    [基金]  QFII跑步进A股:中小创获青睐 31股成新宠(附股
     史上最严私募新规出台
    [保险]  保监会通报5起典型案例 称将持续开展“亮剑行动
     问题疫苗频现 怎样给孩子选择相关保险?
    [期货]  期货疯狂 黑色系再现涨停潮
     国际油价难超40美元地板价 国内成品油价短期锁死
    [股评]  机构预测明日大盘走势(4/28)
     5大券商周四看好5板块35股(4/28)
    [港股]  富士康35亿美元收购夏普
     万达商业私有化 王健林葫芦里到底卖的什么药?
    [美股]  蓝思科技盈利降八成:苹果打喷嚏 中国女首富感冒
     金苹果变铜苹果?料苹果面临黑暗时刻销售额将首
    [外汇]  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贬值196点 降幅逾两月最大
     法兴银行:2016年一项热门交易将再度成为市场宠
    [债券]  部分绩优次新股基一季度遭遇份额大缩水
     信用风险频发 债基入池标准趋严
    [黄金]  互金协会禁令:禁止以“创始会员”名义宣传
     黄金热下的黑平台骗局:宣称百分百盈利 诱使客户
    [理财]  “五一”小长假期间加班费怎么算?
     超级全!第二套人民币壹分纸币大详解!
    [信托]  信托子公司扩张背后:监管顶层设计待解
     发力四大业务板块 平安信托2015年净利增41.96%
    [房产]  中国第一高楼 “上海中心”试运营
     三四线城市空城待破解:地方政府年补贴9千万招商
    [汽车]  车界宋仲基 S7 Plus文武兼备
     双龙途凌北京车展上市售价13.98万起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6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