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生活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期货 >> 投资技巧 >> 正文

交易系统设计与优化

2011-8-16 9:30:20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关键词:期货投资技巧
核心提示:通常,一个交易系统的形成需要经历三个阶段。首先是交易理念的产生,它既可以是一个复杂的理论,也可以是一个简单的技巧,或者其他任何你认为可以盈利的想法。其次是将理念转化为对应的策略,具体就是要明确与策略相适应的进场、止损、止盈等核心操
  通常,一个交易系统的形成需要经历三个阶段。首先是交易理念的产生,它既可以是一个复杂的理论,也可以是一个简单的技巧,或者其他任何你认为可以盈利的想法。其次是将理念转化为对应的策略,具体就是要明确与策略相适应的进场、止损、止盈等核心操作安排。最后是形成完整的系统,即在以上基础上将各要素固化为明确的交易规则,形成可复制的交易系统,所谓可复制,是指任何人按照这个系统的信号操作其绩效都是无差异的。

  一个成功的交易系统最关键的标志,是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它的绩效总体表现为大的盈利和小的亏损,至少要能够通过历史行情的检验。然而,笔者认为这远远不够,还需要进一步对交易系统做四个维度的重要分析,用以确定交易系统的盈利能力,并判明未来的改进方向。

  第一个维度是交易系统的胜率,也就是赚钱的交易笔数与亏钱的交易笔数在总成交笔数中各自所占的比重。第二个维度是系统的盈亏比,也就是每次赢钱的平均金额与每次亏钱的平均金额的比。第三个维度是系统的摩擦率,大家都知道期货是零和交易,每次成交都要缴纳包括手续费在内的各种费用,无论这笔交易是盈是亏都不可回避,这个费用率即摩擦率。第四个维度是频率,指这个系统平均在一段时间内,如一年内发出交易信号的次数。

  现在我们可以分析上述四个维度与交易系统盈利能力的相关性。首先,高胜率就一定会盈利吗?未必,极端的情况下,如连续99次100%盈利,只要遇到1次100%的亏损,即便有99%的胜率,最终结果还是归零。其次,盈亏比高就一定能盈利吗?也未必,如平均赢3亏2,但如果平均赢1笔的同时就伴有2笔亏损,则相抵后还是亏损,因此胜率要和盈亏比结合起来,才能构成一个最常见的交易系统数学表述,即:总盈利=盈利次数×平均盈利金额-亏损次数×平均亏损金额。再次是摩擦率,即每笔交易所要耗费的金额大小,这个是绝对消耗,因此当然是越少越好。最后是频率,也就是多长时间平均进行一次交易,假如一个能盈利的交易系统要一到两年才能捕捉一次交易机会,这就绝非优秀的交易系统。

  接下来,让我们结合四维评价方法来对两种基本类型的交易系统做个剖析。笔者认为,交易系统有两种基本类型,一种是基于振荡行情的振荡交易系统,另一种则是基于趋势行情的趋势交易系统。振荡交易系统力求在振荡行情中最大限度获取盈利,同时竭力避免趋势来临时的可能亏损,趋势交易则正好与之相反。我们再从上述四个维度对比会发现,相对于趋势型交易系统,振荡型交易系统通常要求有较高的胜率,一般大于50%;有相对宽松的盈亏比,可以在1以下;由于交易频率较高,要求有非常低的摩擦率,即该类型的系统需要通过非常多的交易笔数来累积利润,极端的如日内炒单,更是需要把摩擦损耗降至最低;相应地,振荡型交易系统的资金曲线比较平滑,回撤较少。而趋势交易则通常仅需不高的胜率,可以小于50%甚至更低,但一定有较高的盈亏比,如进3退2、甚至进2退1或更高,以及相对宽松的摩擦率。因为交易频率相对较低,交易费用高一些也可以承受,其资金曲线有可能出现一定比例的较大回撤。如果有人要问,有没有可能设计出两者相结合的交易系统,笔者认为这是可以实现的,只是构成也更为复杂。

  我们知道,参数优化和资金管理是交易系统绩效提升的两个重要途径,接下来我们结合两种基本类型的交易系统的特性,分别探讨绩效提升的侧重点。

  首先是系统盈利能力与参数优化的关系。一个系统在一定的参数条件下即使通过历史行情测试可以盈利,但它也未必一定能在现实中盈利,问题最有可能出在两个环节中。一是先验的不能实现,指测试交易的理想化程度在现实中不能完全实现,如测试中的平仓可能是现实中的停板,又或者与测试时段所选择的行情特异性相关等。二是后验的不能实现,指测试中的交易需要非常精准的操作纪律,而实际执行中因为操作者的原因不能完全实现系统机械化操作,从而导致盈利系统变成亏损。第一种情况主要可以通过调整参数进行优化,而第二种情况则需要调整系统使人与系统能够实现和谐统一。对于同样的策略,不同的参数有可能决定同一个系统的盈亏,参数优化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

  其次是系统盈利能力与资金管理的关系,这里资金管理主要指仓位控制。因为振荡交易法主要是通过多次小的盈利来累积利润,因此要求多数情况下一开始仓位就比较大,而对于在趋势可能来临的情况下要求止损控制非常严格,因此对于振荡型交易系统重在参数优化。趋势交易则可以容忍较多的试错,目的是要让利润奔跑,因此相对而言,资金管理或者仓位管理在趋势型交易系统中的发挥空间更大。

  笔者认为,对于趋势交易系统,一方面需要通过参数优化提升交易的胜率,进而提高系统的利润率,特别是每个品种可能有不同的最优参数,有时候一段时期内的行情也会有特别的最优参数,所以要进行适度优化;另一方面,也要通过提升盈亏比来提升系统的利润率,有时资金管理即仓位管理的作用甚至比参数优化更重要,关键在于操作者是否能够区分趋势交易系统中哪些情况下更有可能出现强大的趋势,而哪些交易又会被系统止损。只有深刻理解自己的交易系统,进行相应的改进,交易系统的绩效才能不断提升。

分享到: 分享到腾讯微博 | 分享到新浪微博 | |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1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