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期货 >> 国内期市资讯 >> 正文

周末超重磅!打击市场操纵、防范热钱大进大出 周小川、梁涛、李超透露了什么?

2021/5/30  文章来源:期货日报  作者:杨美
文章简介:5月29日—30日 国际金融论坛 IFF 2021春季会议在北京举行 国内外数十位重量级嘉宾为构建全球开放共赢新格局建言献策 包括IFF大会主席 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周小川 中国银保监会副主席梁涛 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李超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 国际货币基金

  5月29日—30日,国际金融论坛(IFF)2021春季会议在北京举行。国内外数十位重量级嘉宾为构建全球开放共赢新格局建言献策,包括IFF大会主席、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周小川,中国银保监会副主席梁涛,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李超,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格奥尔基耶娃,美国亚洲协会会长、第26任澳大利亚总理陆克文等。会上中国监管层透露了哪些信息?

  IFF大会主席周小川:希望看到RCEP签约国加快完成国内审核程序

  IFF大会主席、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周小川谈到后疫情时代全球如何加强合作推动经济复苏时称,要维护多边贸易体系,提升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发言权和影响力。他还提到去年亚洲15国签署的RCEP,希望看到RCEP签约国加快完成国内审核的程序。

  对于后疫情时代全球如何加强合作推动经济复苏,周小川认为,一是应加强全球和区域金融安全网,为可持续复苏提供最后贷款人的支撑。二是要维护多边贸易体系,保证供应链稳定和贸易畅通。三是要深化互联互通伙伴关系的建设,推动基础设施连通,畅通经济运行的血脉和路径。四是要通过建立多边合作和治理机制,弥补免疫绿色技术与数字鸿沟。

  李超:配合推动期货法出台,完善大宗商品期货监管和风控制度

  谈及我国资本市场近年来的发展,李超表示,当前,我国资本市场正在发生日益深刻的结构性变化,市场韧性、活力和吸引力明显增强,市场生态得到有效改善,市场预期向好,市场功能得到进一步发挥,高质量发展取得良好开局。

  李超表示,资本市场是现代经济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连接国际国内市场,促进国际分工和贸易投资发展的重要纽带,进入新发展阶段,资本市场必须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扎扎实实办好自己的事情,为经济的恢复发展积极贡献力量。

  李超表示,今年以来,世界经济出现复苏迹象,但经济复苏分化也较为明显。近期全球大宗商品价格持续上涨,市场对于部分国家实施超宽松政策的外溢性担忧加剧。中国经济呈现稳定恢复态势,消费、投资、出口均有所改善,高质量发展取得新的成效。但经济恢复仍不均衡,基础仍不稳固,这些都给进一步推动我国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带来了新课题、新机遇、新挑战。

  “下一步中国证监会将紧紧围绕”十四五“规划对资本市场的部署要求,进一步落实‘建制度,不干预,零容忍’九字方针,推进资本市场更好发挥在资源配置、风险缓释、政策传导、预期管理等方面的枢纽作用,在实现自身高质量发展的同时更好地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李超说。

  具体来看,“建制度”方面,证监会将紧扣注册制改革这一“牛鼻子”工程,坚持稳中求进,做好试点总结评估和改进优化,完善相关配套制度规则,为全市场注册制改革积极创造条件。并以注册制为牵引,推动发行上市、交易、退市、信息披露以及促进中介机构归位尽责,强化监管和风险防范,加强投资者保护等一系列关键制度持续优化。

  同时,证监会将会同有关方面,积极推动完善债券市场基础制度,稳步推进基础设施领域公募REITs试点落地;配合推动期货法出台,完善大宗商品期货监管和风控制度,为稳价保供积极贡献力量。

  “不干预”方面,证监会将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重点突出放管结合,以更大力度推进简政放权。一方面继续坚定“放”,凡是市场机制能有效发挥作用的领域,坚决放权于市场,减少不必要的管制,不断提升监管的透明度和可预期性,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另一方面,持续抓好“管”,该监管的一定坚决管住,管好,坚持科学监管,分类监管,专业监管、持续监管,进一步完善事中、事后监管的制度安排。对各类风险努力做到“看得明、说得清、守得住”,同时不断提升监管的科技化、智能化水平,增强监管有效性。

  “零容忍”方面,证监会将在持续加强、改进日常监管的基础上,会同立法、司法机关等有关方面,进一步落实好关于依法从严打击证券违法活动的指导性文件,加快健全有中国特色的证券执法司法体制机制;持续完善资本市场法治基础,从严从重从快打击欺诈发行、财务造假,以及以市值管理之名行市场操纵之实等恶性违法违规行为,让做坏事之人付出沉重代价;同时将推动常态化开展投保机构代表人诉讼工作,更好保护投资人,特别是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进一步营造良好的市场发展生态。

  梁涛:健全跨境资本流动监测体系,防范热钱大进大出

  梁涛在会上谈到,世界经济呈现复苏的态势,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4月份发布的《世界经济展望报告》,全球经济有望在2021年和2022年分别增长6%和4.4%,复苏的势头高于预期,但与此同时,当今世界仍面临着诸多挑战。

  具体来看,一是全球货币政策在宽松的基调下分化加速,西方发达经济体政策宽松幅度前所未有,决策的独立性明显下降,手段工具突破传统底线,不但导致财政可持续风险,而且产生巨大外溢效应,推高全球债务规模,推升金融市场泡沫和通胀预期。“在发达经济体坚持低利率政策的同时,近期一些新兴经济体也立即宣布加息,可能引起全球金融资产重新定价,甚至造成资产泡沫的破灭。”

  二是全球经济复苏势头依然不稳定、不平衡。有的国家疫苗接种速度相对更快,经济刺激政策力度更大,率先复苏。但还有部分国家由于疫情二次反弹,经济复苏势头戛然而止。

  三是国际金融市场波动频繁,伴随实体经济复苏,市场通胀预期和发达经济体的货币政策转向预期升温,金融市场波动加大,脆弱性有所上升。2月份以来,美债收益率快速上升,近期部分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大幅度上涨等,需要引起各方面高度关注。

  梁涛表示,后疫情时代,全球经济金融发展面临新的形势、新机遇,迫切需要进一步深化国际合作,不断完善全球经济金融治理,为世界经济发展注入新的活力,共建后疫情时代全球复苏和发展新格局。

  对此,梁涛提出以下四点倡议:一是深化抗疫协作,加强政策协调。综合使用各类政策工具,推动主要经济体加强宏观政策协调,从供需两个方面稳住世界经济,共同维护全球金融稳定。二是聚焦“碳达峰、碳中和”,推动可持续发展。加大对绿色低碳产业发展的支持力度,积极分享可持续金融最佳实践,共同完善可持续金融标准产品创新体系和激励约束机制,不断丰富监管的工具箱,加大产业结构调整,淘汰落后和化解过剩产能,加大对低排放产业的金融支持,真正让金融改善生态环境,推动可持续增长。三是加强金融监管合作,共同防范金融风险。风险无国界,应进一步加强多双边监管合作,共同加强风险监测力度,提升风险监测手段,完善跨境资本管理政策工具,健全跨境资本流动的监测体系,防范热钱大进大出,对新兴市场带来扰动。在防范金融危机,管控国际金融风险溢出效应方面,加强国际监管合作,促进全球经济恢复和金融安全稳定。四是践行多边主义,完善全球经济治理。全球经济治理体系应不断适应世界经济结构变化,更多反映发展中国家的声音,包括提高新兴市场的代表性,使全球治理机制更具平衡性和包容性。同时,可充分发挥G20在协调全球宏观政策,促进世界经济增长方面的积极作用,推动包括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在内的国际多边机构共同参与全球金融治理建设。


相关文章:
拜登任内首份财政预算案出炉 美国关键通胀数据近30年首度突破3%
证监会重磅回应:强化市场风险监测 抑制大宗商品市场过度投机
淡旺季结构转换 LPG逢低布局远月多单
原油期权、棕榈油期权来了!我国期货市场即将迎来首批面向境外投资者的期权品种
氧化铝、钨、镁、铝合金、稀土、航运指数等期货新品种研发上市正在有序推进中
原油周评:多重利好助油价录得六周最大单周涨幅,关注OEPC+会议
面对大宗商品涨价 我国货币政策仍需保持定力
夏季用电高峰将至 煤价何去何从?
宏观利好叠加产业配合 镍价大幅上行后需要关注什么?
玉米供需格局紧张 波动区间或上移
国际油价收涨 美油涨幅达0.96%
需求季节性回落 液化气期价重心逐步下移
甲醇风头不再?或许没那么简单
从狂热走向理性 钢铁市场未来将如何演绎?听听这些产业人士怎么说!
油价涨至近两年最高水平,美国强劲数据为其提供动能
原油交易提醒:印度疫苗浪费率高达37%,美强劲数据提振油价,关注下周OPEC+会议
流动性继续宽松 铜消费旺季不旺
期货法草案征求意见今日结束!共收到119人次426条意见
花生价格或将偏弱运行 重点关注油厂花生米和花生油库存
玻璃期货最新行情分析 玻璃期货减仓下跌

分享到: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 IF 期货 大宗商品 大宗商品 大宗商品 周小川 期货 上涨 宏观 综合 的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全站精选
    [新闻]  拜登6万亿预算健康.教育投资增加 与川普
     拜登提7530亿国防预算 给军队涨薪
    [银行]  2021年各银行存款利率表 2021年银行存款
     最高法:银行卡遭盗刷可向银行索赔 持卡
    [股票]  股票踏空是什么意思?股票踏空了该怎么
     什么叫空仓?空仓意味着什么意思?
    [基金]  货币型基金可以随时赎回吗?货币型基金
     医药基金现在可以入手吗?6月份医药基金
    [保险]  2021年医保能全国通用吗?医保卡什么时
     2021年全国社保卡持卡人数13.4亿 社保基
    [期货]  5月29日油价调整最新消息 今日全国92.9
     今日油价98号汽油价格查询 98号价格今日
    [股评]  下周股市预测最新消息 下周股市最新预测
     今日上证指数最新消息 5月28日收盘沪指
    [港股]  京东物流上市市值超2800亿港元 今年登陆
     京东物流赴港上市 京东持股64%
    [美股]  拜登政府公布美国2022财年预算方案 联邦
     拜登将提规模6万亿美元的预算方案 未来
    [外汇]  2021年5月29日今日美元对人民币汇率实时
     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上涨好事还是坏事 美元
    [债券]  濮耐转债中签号出炉 濮耐转债中签结果查
     370775三角发债中签号 投资者中签预计能
    [黄金]  5月29日今日六福黄金金价 六福黄金今日
     5月29日周生生黄金金价最新价格 周生生
    [理财]  股票收益是指什么?股票收益为什么是变
     刚刚发布2021年工资调整 2021年工资调整
    [信托]  信托业2020年最赚钱TOP10 前十净利润合
     固定收益信托产品怎么选?固定收益信托
    [房产]  南京提高无房家庭购房门槛 优化无房家庭
     人口37万小县城房价高达3万 什么推动了
    [汽车]  2021年4月中大型SUV销量排行榜 4月中大
     2021年4月微型轿车销量排行榜 4月微型轿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27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声明:我们不做任何形式的代客理财及投资指导,凡是以第一金融网名义做股票推荐的行为均属违法!

    广告商的言论与行为均与第一金融网无关!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合作邮箱:fengyueyoubian@sina.com 合作电话:18678839953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