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基金 | 股票 | 保险 | 期货 | 信托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理财 | 黄金 | 房产 | 汽车 | 生活 | 基金数据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银行 >> 银行卡 >> 正文

信用卡套号出新招 一个语音电话骗你报出银行卡号

2009-11-4 13:49:45  文章来源:今日早报  作者:佚名  【字体:

  近日,杭州的胡女士遇到一件蹊跷事,明明自己没有在商场消费过,却接到信用卡所在银行的电话,催她缴费。“说我在银泰花了5000多元,叫我去缴费,说得跟真的似的!”

  幸亏胡女士层层逼问,使得电话那头乱了分寸露马脚,一下子挂掉电话。“因为我平时用的就是该银行的信用卡,要是她回答对了我的问题,我还真把她当成银行服务人员了,叫我说出信用卡的密码,也会乖乖给她,那后果就不堪设想了!”

  案例

  莫名其妙接到催缴电话

  前天上午,正准备出门的胡女士手机响了起来。一看号码还比较少见,是019打头的10位数字的号码。按下接听键后,听筒里传来一段语音电话。

  “电话说这里是某银行客服中心,由于我10月份在杭州银泰消费了5000多元,现在该去还款了。”胡女士告诉记者,一听到这里,她的第一反应就怀疑自己的信用卡是不是丢了,被别人冒用。“后面还说详情可拨打以8305开头的座机电话咨询。”

  被惊吓到的胡女士赶紧记下这个号码。挂掉电话后,胡女士打开手提袋,发现信用卡还静静地躺在钱包里。“卡是还在身上,但我这段时间家里很忙,根本没有去银泰消费过,是不是银行弄错了?还是我的卡被别人盗用了?”

  为了弄清情况,胡女士根据第一次电话的提示,打了8305开头的咨询电话。

  “这回打过去是个年轻女子接的,电话刚一拨通,对方就很专业地说‘你好,这里是某某银行信用卡服务部。’我说明了打电话的来由,她就说让我先报卡号。就在我想报给她卡号的时候,突然想到最近有很多花招骗取别人信用卡卡号的事例。于是多了个心眼,问她是银行的哪个支行。”

  年轻女子称,是该银行的杭州银行,位于凤起路345号。 “我知道凤起路上那家银行有一个支行,情况是对的;出于小心,就又多问了一句,是哪家支行?但对方却说不上来了。”接连问了两遍,对方都不肯说出。“她说不出来就说明有诈!”在胡女士的逼问下,年轻女子一下子就把电话给挂了。

  凤起路上根本没有该银行卡部

  为了查清楚电话那头到底是不是银行,记者以消费者的身份试着拨通了座机电话。

  “这里是某银行信用卡服务部。”一位女子接听后这样说。“我们开头那个录音电话是银行刷卡消费通知,是自动系统生成的。”得知记者是为了查明自己的消费记录,对方开口就让记者报出姓名和手机号。

  发现记者不愿说出姓名和手机号后,对方毫不客气地挂断电话。记者再次拨打时,听筒里传来的都是“暂时无法接通”。

  随后,记者拨打114查询该号码出处。服务人员称,该号码没有在114登记过。记者再报出年轻女子号称的某银行信用卡服务部,服务人员回答说,该服务部电话是不对外宣布的。

  记者又联系上该银行公关部负责人,对方称该行的信用卡服务部位于杭州的将军路,凤起路上并没有什么信用卡服务部。对于胡女士接听的这两个电话号码,她说都不属于该银行的号码。

  “这个很有可能是诈骗电话,现在诈取信用卡号的手段层出不穷。顾客一定注意辨认银行统一的服务电话。”该负责人建议,信用卡卡号一旦被骗取,应立即报警。

  提醒

  卡号泄露会引发账户安全隐患

  记者在网上查到,不少网友在论坛里抱怨自己遭遇骗局,被骗子骗取了信用卡卡号。骗取方式大同小异。有的是以手机短信的方式骗取,有的是在网上制作假冒的充值系统。不过,像胡女士这样通过语音电话进行诈骗的还比较少见。

  “我差一点当真了,做得实在太像了。如果那天对方说出支行名称,我肯定就上当了。”胡女士至今还心有余悸。

  信用卡卡号被盗取后会带来什么样的麻烦呢?记者采访了广东发展银行杭州分行信用卡中心风险主管张静。

  “信用卡相关资料一旦泄露,有可能会给自己的账户带来安全隐患。”张静说,银行有时候为了加强客户沟通,会打电话与客户交流,这时候需要核实客户的真实身份,不过,银行的都有自己的核实身份系统,一般不会让用户报出完整卡号,只需要末几位就可以了。

  “卡号、身份证号、手机号,都不能随便给陌生人。万一密码被套出来,或者磁条被盗取,账户就有可能受到侵入。有的还把信用卡资料盗取后复制假卡。”

  张静提醒市民,注意保护好自己信用卡信息,在商场消费时,信用卡应不离开自己的视线范围。刷卡小票也要保留好。“有的小票上没有把卡号完全隐去,也会造成卡号外泄。”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7-2009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 合作电话:13146473155
    制作单位:第一金融网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