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银行 >> 银行新闻 >> 正文

银行代客结售汇两年来首现逆差 11月逆差8亿美元

2011-12-28 16:24:54  文章来源:网易财经  作者:佚名
关键词:银行代客 结售汇 顺差 逆差
核心提示:银行代客结售汇是指外汇指定银行为客户办理的结汇和售汇业务,不包括外汇指定银行为自身办理的结售汇和银行间外汇市场交易数据。银行代客涉外收付款是指境内非银行居民机构和个人(统称非银行部门)通过境内银行与非居民机构和个人之间发生的收付款

  

2010年1月以来银行代客结售汇情况一览
时间 代客结汇 代客售汇 代客结售汇
2010年1月 940亿美元 538亿美元 顺差402亿美元
2010年2月 763亿美元 545亿美元 顺差218亿美元
2010年3月 1000亿美元 693亿美元 顺差307亿美元
2010年4月 1074亿美元 710亿美元 顺差364亿美元
2010年5月 962亿美元 801亿美元 顺差161亿美元
2010年6月 1087亿美元 947亿美元 顺差140亿美元
2010年7月 1142亿美元 876亿美元 顺差266亿美元
2010年8月 1132亿美元 841亿美元 顺差291亿美元
2010年9月 1192亿美元 908亿美元 顺差284亿美元
2010年10月 1253亿美元 677亿美元 顺差576亿美元
2010年11月 1297亿美元 844亿美元 顺差453亿美元
2010年12月 1462亿美元 947亿美元 顺差515亿美元
2011年1月 1503亿美元 819亿美元 顺差684亿美元
2011年2月 900亿美元 651亿美元 顺差249亿美元
2011年3月 1354亿美元 945亿美元 顺差409亿美元
2011年4月 1298亿美元 852亿美元 顺差447亿美元
2011年5月 1390亿美元 871亿美元 顺差519亿美元
2011年6月 1436亿美元 1005亿美元 顺差430亿美元
2011年7月 1361亿美元 929亿美元 顺差432亿美元
2011年8月 1444亿美元 1065亿美元 顺差378亿美元
2011年9月 1426亿美元 1166亿美元 顺差260亿美元
2011年10月 1152亿美元 1121亿美元 顺差32亿美元
2011年11月 1289亿美元 1297亿美元 逆差8亿美元

  国家外汇管理局统计数据显示,2011年11月,银行代客结汇为1289亿美元,银行代客售汇为1297亿美元,银行代客结售汇逆差为8亿美元。

  这是自2010年1月有数据纪录以来,月度银行代客结售汇首现逆差。此前的7月-10月,月度结售汇顺差已连续四个月下降,10月结售汇顺差更是从260亿美元陡降至32亿美元。

  金融问题专家赵庆明认为,出现逆差是在预料之中,这是由于人民币存在贬值预期而导致的。赵庆明向网易财经表示,10月银行代客结售汇为顺差32亿美元,与之相比,11月结售出现逆差8亿美元,回落并不多,是比较正常的情况。赵庆明认为,在人民币贬值预期下,企业结汇意愿降低,导致11月结售汇出现逆差。

  11月银行代客结售汇数据与11月外汇占款数据表现一致。此前,中国人民银行12月19日发布的初步数据显示,11月份外汇占款继续回落,当月再度下降279亿元。这也是外汇占款连续第二次单月下降。在10月末,我国外汇占款下降了248亿多元,是近四年来首次出现下降。截至11月末,我国外汇占款总额降至254590.31亿元。

  银行代客结售汇是指外汇指定银行为客户办理的结汇和售汇业务,不包括外汇指定银行为自身办理的结售汇和银行间外汇市场交易数据。银行代客形成的汇差额将通过银行在银行间外汇市场买卖平盘,是引起中国外汇储备变化的主要因素之一。

  银行代客结售汇顺差数据可以更好地观察经济主体持有外汇的意愿,经济主体持有外汇意愿强,持有从境外流入的资本,体现为银行代客结售汇顺差的减少。银行代客结售汇数据也是监测国际资本流动的重要指标。

  以下为外管局原文:

  国家外汇管理局统计数据显示,2011年11月,银行代客结汇为1289亿美元,银行代客售汇为1297亿美元,银行代客结售汇逆差为8亿美元。2011年1-11月,银行代客累计结汇14553亿美元,累计售汇10722亿美元,银行代客累计结售汇顺差3831亿美元。

  2011年11月,境内银行代客涉外收入为2108亿美元,对外付款为1929亿美元,银行代客涉外收付款顺收为179亿美元。2011年1-11月,银行代客累计涉外收入21075亿美元,累计对外付款18307亿美元,银行代客累计涉外收付款顺收2768亿美元。

  附:名词解释及相关说明

  国际收支是指我国居民与非居民间发生的一切经济交易,包括引起居民和非居民间资产和负债变化的所有金融交易和实物交易。

  银行代客结售汇是指外汇指定银行为客户办理的结汇和售汇业务,不包括外汇指定银行为自身办理的结售汇和银行间外汇市场交易数据,统计时点为人民币与外汇兑换行为发生时。其中,结汇是指外汇所有者将外汇卖给外汇指定银行,售汇是指外汇指定银行将外汇卖给外汇使用者。结售汇差额是结汇与售汇的轧差数。银行代客形成的差额将通过银行在银行间外汇市场买卖平盘,是引起我国外汇储备变化的主要来源之一,但其不等于同期外汇储备的增减额。

  银行代客结售汇不按居民与非居民交易的原则进行统计,且其仅包括银行与其客户间本外币买卖,即人民币和外汇的兑换交易,不同于国际收支交易的统计范围。

  银行代客涉外收付款是指境内非银行居民机构和个人(统称非银行部门)通过境内银行与非居民机构和个人之间发生的收付款,不包括现钞收付和银行自身涉外收付款。具体包括:非银行部门和非居民之间通过境内银行发生的跨境收付款(包括外汇和人民币),以及非银行部门和非居民之间通过境内银行发生的境内收付款(目前包括外汇收付款和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项下的人民币收付款),统计时点为客户在境内银行办理涉外收付款时。其中,银行代客涉外收入是指非银行部门通过境内银行从非居民收入的款项,银行代客对外支出是指非银行部门通过境内银行向非居民支付的款项。

  银行代客涉外收付款是国际收支统计的组成部分,但其统计原则与国际收支采用的权责发生制原则不同,采用资金收付制原则,且其仅反映境内非银行部门与非居民之间的资金流动状况,不能反映实物交易和银行自身的涉外交易,统计范围小于国际收支统计。

 

分享到: 分享到腾讯微博 | 分享到新浪微博 | |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1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