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银行 >> 银行新闻 >> 正文

支付宝叫停信用卡转账 打击信用卡网上套现

2012-1-11 13:34:57  文章来源:搜狐焦点  作者:佚名
关键词:支付宝 信用卡用户
核心提示:1月9日,支付宝发布公告表示,为了规范信用卡使用,打击信用卡网上套现,将从2月8日起关闭使用信用卡向支付宝充值的通道。”  昨天下午,支付宝相关工作人员告诉时报记者,关闭使用信用卡向支付宝充值的通道后,信用卡用户在网上购物时可以选择快

  1月9日,支付宝发布公告表示,为了规范信用卡使用,打击信用卡网上套现,将从2月8日起关闭使用信用卡向支付宝充值的通道。支付宝方面表示,信用卡网上消费还有快捷支付、网银等多种支付方式,日常消费不会受到影响。然而银行和消费者等方面则大吐苦水,表示不能充值“伤不起”。

  支付宝:响应央行的新规

  根据支付宝方面给出的说法,此次确定的“时间表”是响应了央行此前发布的《支付机构互联网支付业务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这一《办法》第二十条中规定,“客户不得利用信用卡透支为支付账户充值”。

  有业内人士表示,这一规定主要是为了进一步规范信用卡网上套现行为。同时,关闭信用卡向支付宝充值的通道对于提高用户的资金安全也会带来间接帮助。“支付宝对于快捷支付有72小时全额赔付的承诺,相比将资金充值进支付宝账户之后再付款的方式安全保障更高。”

  昨天下午,支付宝相关工作人员告诉时报记者,关闭使用信用卡向支付宝充值的通道后,信用卡用户在网上购物时可以选择快捷支付、网上银行等方式,日常消费不会受到影响。

  此前由于部分用户的支付宝余额可能来自信用卡充值,导致支付宝不能开放使用支付宝余额还信用卡的服务。关闭信用卡充值通道后,支付宝将开放支付宝余额为信用卡还款的服务,并将开通借记卡快捷支付向支付宝充值的功能。

   北京人网购年超九千元

  国内最大第三方支付平台支付宝昨日发布了2011年全民年度网购账单,从地域、消费者年龄等不同角度对用户网购习惯进行了分析,其中北京用户人均网购年花费已经超过9000元。

  账单显示,北京用户在网络上的人均年花费达到9230元,在全国排名第二。但网购总量上,北京排在第五位,占全国整体份额的7%。全国各个省市的网民中,网上消费能力最强的城市是广东,是北京的两倍。

  在年龄分布上,80后毫无疑问地成为“主力军”,其人均消费在万元左右,占到了整个网络消费额的一半以上。但60后、70后在网购中也占有相当份额,在单笔支付金额上也领先于80后,部分地区的60后、70后网民网购交易的年平均支出超过了15000元。

  银行:必然造成业务损失

  “信用卡最大的优势是透支融资,这是支付宝所不具有的。”杭州一家股份制商业银行信用卡部负责人告诉记者。该人士坦言,无论各方给出什么替代的支付方式,关闭信用卡充值通道肯定会给银行以及商户等各方带来一定的业务损失。“对银行来说,最大的担心就是客户感觉不方便。无论是银行还是电商,双方肯定都会很受伤。已经有很多网购族养成了先充值到支付宝,再买单的习惯。”

  该人士还表示,目前来看,各方都没有给出完美的替代方案,也不是每一家商户都能接受大额支付其他的替代方式。对于习惯用信用卡网购的人来说,最好的解决方法就是干脆把网银关联借记卡账户,放弃透支融资。“有多少人会不怕麻烦这么做?我不肯定,肯定的是会造成一定的信用卡客户流失。”这位人士坦言,对于银行来说,网银的利润空间很小。因此,各家银行并没有对这块业务太费心思。“当然,对遏制套现肯定是有好处的。银行为了遏制非法套现,一直在花心思。比如控制小商户安装POS机等。监管机构对此也是反复监督的。”

  网店:生意额可能会“缩水”

  昨天下午,记者在淘宝网发现了一家名为“自由人”的店铺。这家店的主营业务为代理旅游,且并没有标明“信用卡”可支付。

  客服刘先生说,一直未开通信用卡支付功能是考虑到成本问题,“开通信用卡功能要向卖家收1%的手续费。”刘先生也略有担心,等到新规实施,自己店里的生意会受到影响。他建议,如果消费者觉得之后使用信用卡付费额度太小,可以先刷个订金,然后用其他方式支付。

  关闭通道带来的,除了生意额的“缩水”,还有就是绕道“套现”所受到的遏制。一名淘宝网的“三钻”卖家告诉记者,实际上,相当一部分淘宝店都存在套现问题,而经常使用信用卡套现的都是一些小店或者是专门替别人刷信誉的微小商家。

  “刚起步的小店,由于前期资金投入得少而时常出现资金紧张,所以需要从信用卡‘借钱’进货。而职业刷信誉的人,资金来往非常大,所以也通过信用卡向支付宝充值来应对,再由卖家通过第三方支付宝还给刷信誉的人,该人就可以直接从支付宝取现去还信用卡账。”这名店主告诉记者,“这样看来,一旦关闭了透支融资的通道,套现的情况也会少很多。”

  买家:支付操作相对麻烦

  信用卡支付通道的关闭引起了各方热议。其中最有话说的就是经常上网血拼的网购达人们。许多网友表示办信用卡就是为了方便购物,尤其是在淘宝上网购时,不少网友都习惯采用信用卡向支付宝充值的方式完成购物,一旦不能用信用卡向支付宝充值,就必须另外办理网上银行等,这给用户带来了很多麻烦。

  记者找到一名在淘宝上“黄钻”信用度的买家王先生,他告诉记者,自己上午在办公室就看到了这条消息,当时把新规读了好几遍,想来觉得也没什么影响。但是旁边一名同事听了立刻跳起来说,“那以后买机票怎么办?”

  细细想来,王先生恍然大悟,“以前在网上订两张机票一共是2000元,我的信用卡单次支付限额是500元,所以必须要用信用卡往支付宝里连续充值至少四次才能完成购物。一旦取消充值服务,我肯定得选其他方式了。不然的话,我用快捷方式支付,就得找四张信用卡来;用网银支付虽然额度相对大些,但是操作起来比较麻烦,有些还要进入银行页面操作。”

  对此,支付宝相关工作人员表示:“以淘宝旅行为例,目前大部分商户都已经可以接受大额支付,就算现在没开大额支付,以后也一定会开的。长远来看买机票不是问题,通道关闭了也有办法付款,不用担心。”

分享到: 分享到腾讯微博 | 分享到新浪微博 | |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1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