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银行 >> 银行新闻 >> 正文

深耕赢得梅香浓  建行天津河北支行营业主管郑梅事迹

2012-11-5 9:13:54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陈志刚
关键词:建行天津河北支行
核心提示:2011年建行天津市分行十佳营业主管郑梅事迹
    郑梅同志是建行天津河北支行营业主管,中共党员,入行21年来她一直在会计条线上精耕细作,踏实工作,取得可喜的成绩。她带的北站支行和支行营业部近两年未发生任何重大案件事故及核算差错,没有受到内外部监管部门通报或处罚,无服务质量投诉,客户对账率为100%,会计风险等级评定排在分行前列,稽核系统差错率万分之零点一,远远低于分行平均线。
    抓好管理  培训到位
    作为营业主管,她注意处理好三个关系:一是风险控制与业务发展的关系;二是委派营业主管与负责人的关系;三是委派营业主管与柜员的关系。日常工作中她能认真履行委派营业主管工作职责,抓管理、强素质,会计柜面服务质量和风险防控能力明显提高。俗语说:给人一杯水,自己要有一桶水。她一方面要求自己加强对新业务的学习,对DCC、COS-T流程的梳理,了解熟悉柜面业务操作流程、及时发现风险点;其次加大对员工的培训,充分调动每一位员工的工作积极性,通过各岗位间的轮岗,定期的业务学习来考核员工的工作业绩和学习成效。平时留意观察柜员办理业务的操作流程,发现违规,不姑息,不迁就,坚决指出,对屡查屡犯采取重罚。为了提升会计人员整体业务素质,并结合支行每周一课制度,制订了会计岗位培训计划,明确了学习形式和学习内容,要求每位会计人员人手一本学习记录。创新学习方法和培训手段,将“学、问、考”相结合,提升学习效果。晨会上她总是以实际操作的事例来引导大家寻找目前的不足,增强员工的法律法规意识和风险防范意识,使大家自觉地从他律走向自律,员工素质大幅提升。
    重视核算  严防风险
    委派营业主管担负着从源头上加强内控、防范风险,从制度上和机制上强化基层机构内部管理,提高风险防范能力的重任。工作中,郑梅从会计基础工作抓起,按照内部控制制度的要求,通过对支行不同会计岗位、不同业务种类进行认真分析,重新制定和细化了岗位职责,调整了轮岗制度,严格了操作流程。依据支行所制定《会计稽核考核办法》等方案、制度,强化员工的执行力。同时还借鉴先进行的好点子、好方法,并要求员工养成良好的习惯,每天必须坚持中午碰库、日终双人核对现金、单证,认真逐笔勾对每一笔流水,做到当日事当日清。结合部门的实际情况,对柜面业务的重点部门和岗位以调阅监控为主,柜面观察法为辅,对柜面操作存在的风险点,利用晨会时间组织员工进行分析,做到每出现一个风险点就及时整改,消灭一个风险点,决不留隐患。她在事中加强对交易的整个流程和基本要素的审查,尤其加强对大额交易及错账冲正交易操作的授权管理,防止授权流于形式,不符合规定的坚决不办。同时深入分析交易可能产生风险的原因,做到对症下药,对小差错频发的柜员重点提醒和警示。切实按相关规定做好会计凭证的二次审核工作。同时组织柜员对支行“服务管理双提升”系列提示、“五大问题库”、分行营运工作通报、稽核风险提示揭示的问题进行重点学习分析,积极对员工进行内控文化的传导,从杜绝小处违规做起,积极引导员工积极向上与规范操作的工作理念,将合规意识、质量管理意识贯彻落实到每一个环节。经她细心打磨,支行的核算手续更加严密,业务办理程序更加安全科学,风险管控能力逐步提高。
    加快转型,成果显著
    在对公会计转型过程中,她带领团队积极转变业务发展方式,扩展客户规模,引领产品创新,提供高效安全的结算服务,确保资金结算业务收入计划的实现。培训过程中她要求团队对现金及电汇业务量较多的客户积极营销结算卡,对资金沉淀50万元以上客户营销一户通,对网银使用一年以上需缴费客户营销现金管理系统,对所有新开账户开通回单箱及通存通兑业务,有针对性的营销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北京铁路局天津结算室是北站支行的一个特殊的老客户,在支行开立了一个主账户,下设200多个分帐户,支行全程为他们提供上门服务。郑梅带领支行会计人员将“客户至上,注重细节”的服务理念落到实处,赢得铁路结算室及所属单位的高度认可和信赖。工作中她们密切关注着其下游公司,当了解到结算室分账户天津路达新技术开发有限公司日常电汇业务较多,票据通过结算室柜台再次传递,不能做到时时到账,作为子账户又不能开通联网保税业务时,便抓住时机开始积极营销。向客户介绍在建行开户的各方面优势,邀请该公司的财务主管参加分行资金结算部举办的会计结算产品推介会,进一步加深了客户对建行产品的了解。历年来真诚的服务赢得客户的信赖,再加上建行的产品线契合客户的需求,在2011年9月路达公司把基本户开在了北站支行,随即在10月中旬划入款项5246万元。她们的营销事迹还被《建设银行报》以新闻故事《争下游》在2011年11月18日刊登,受到支行领导和同事们广泛的好评。
    勤于总结  熔炼团队
    世界首富比尔•盖茨说过“大成功靠团队,小成功靠个人”。郑梅在工作中注重调动团队的力量。将培训和书本上的管理理念进行梳理和提炼。如管理中她强化大家要有“小进是退、慢进也是退”的发展观等“九种观念”,大力倡导“竞争意识、占比意识”等“十种意识”,形成了支行会计的小的文化氛围,有效提升了团队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宝剑锋从磨砺出,腊梅香自苦寒来”,郑梅的进步靠的是点滴积累和扎实工作,浓郁的梅香来自21年的坚持,祝福她今后取得更大成绩!
分享到: 分享到腾讯微博 | 分享到新浪微博 |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1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