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银行 >> 银行新闻 >> 正文

官员辟谣银行存款有风险

2013-6-24 17:40:53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佚名
核心提示:官员辟谣银行存款有风险

昨天,一则《地方债高达3.85万亿人民币:中国正在上演次贷金融危机!》的网帖引发社会关注,很多读者通过电话、微博向本报询问,存款、购买的理财产品,会不会拿不到钱?

记者走访银行和专家,对方纷纷表示,此帖存在严重误导。而此帖中提到的华夏银行武汉分行表示,存款、理财产品天天都在兑付,完全不存在兑付难。

6月初,银行年化收益率破5%的理财产品很少见,就在昨天,很多银行的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率破7%。建行、华夏等银行都推出预期年化收益率高达7%的理财产品,华夏银行一款起步100万元的理财产品,期限为72天,预期年化收益率为7%;建设银行6月14日发行的一期理财产品期限33天,预期年化收益率达7.39%。与此同时,银行间市场隔夜拆借利率大幅飙升,冲破13%。这被市民和民众解读为银行“缺钱”的重要信号。

在这则网帖中,列举了华夏银行曾有一款VIP产品无法兑付,并指出这就是一款地方债的理财产品。因此,买了银行理财产品的人,都有可能为地方债埋单。

昨天,华夏银行武汉分行个金部总经理吕莉芳说:这属于误导。网帖中所列举的那款VIP产品,内部已通报为是个别网点的个别人行为,并非地方债产品,也并非银行所售的理财产品。目前该行每天都在兑付银行理财产品,并不存在任何兑付问题。

“每年6月,银行均面临年中大考,理财产品收益均会上升。今年引起市场关注的原因,是银行市场隔夜拆借利率大幅飙升。银行资金面确实紧张,但主要是与大环境有关,并非理财产品出现损失。”吕莉芳说,市面上收益较高的理财产品,多为35天到70天的短期理财产品,说明银行普遍认为资金面紧张的情况不会持续太长时间。

银行真的缺钱吗?央行数据显示,截至5月末,M2余额104.21万亿元,同比增长15.8%。意味着市场并不差钱,只是短期流动性出了问题。

“银行发行的自有理财产品都是常规的,发行很多年了,有不少产品投资方向都是央行票据和国债,风险可控。”工商银行的一位理财经理表示,很多理财产品都有风险评级,大多数也都是保本型的,不会出现兑付难。不过,购买银行理财产品前最好仔细阅读产品说明书,搞清楚产品投资方向。

官员叶青揭开地方债面纱

大部分安全性类似国债

凡是买了理财产品的人,都会为地方债埋单吗?昨天,湖北省统计局副局长叶青为读者揭开了地方债的神秘面纱。

叶青说,目前,只有上海、浙江、广东、深圳四地可以自己发行地方债,其他省市包括湖北都是由中央代发。近几年湖北省获得的年地方债额度在80亿左右,武汉地方债多用于地铁等基础设施建设上,这类地方债比较安全,跟国债差不多。

“以往地方债曾是银行间市场和私人银行理财的香饽饽。”一银行投资部相关负责人介绍,除了由中央代发的地方债外,很多地方政府组建一些融资平台,通过信托公司也在变相发行些“地方债”,很多人认为这就是风险点所在。但这在银行看来,风险并不高。因为地方政府会给这些融资平台注入土地资产,再加上投向也多为可回收的市政项目,有财政作保障。因此,一度“城建类”信托非常走俏。

“应该说政府有能力负担这些债务,因为政府可以通过每年的财政收入,或者变卖国有资产,如国有土地、国有资源,还有国有企业来还债。”叶青认为,地方债的负影响就是造成地方财政困难,好多涉及民生的改革会延迟,比如医疗、养老、教育等,因为它得把钱挤出来还债。

“这并不会影响银行的传统业务。老百姓买的银行理财产品乃至存款则跟地方债没有直接关系。”叶青认为,“改革开放30多年来,虽说出现过挤兑现象,但还没发生一起银行倒闭事件,老百姓的存款在安全性上还是有保证的。但对于一些高风险的投资领域,如股市、楼市,要慎入。

经济学家董登新解析

“钱荒”与美次贷危机有本质区别

“这次‘钱荒’与美国次贷危机有本质区别。”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说,“美国的银行贷款是突破底线的乱发放,把不够贷款发放标准的人也拉进来,然后将房贷证券化,杠杆化,这些人后来还不上房贷,导致大面积违约,引发次贷危机。”但中国银行贷款中,房贷只占25%,且没有杠杆化的成分。

“钱荒”反映出,银行作为一种金融中介“脱媒”了,可以理解为大家都不需要它了,大量的流动性(货币)在银行体外循环,董登新解释说。

银行“脱媒”,一方面是因为存贷款利率是法定的,银行坐吃利率差,谋取暴利,但在货币不断贬值的情况下,老百姓不愿意将钱存进银行,而是去炒黄金、炒房子等等。

另一方面,为迎合民间资本需求,大量“类银行”以投资公司、顾问公司、典当、担保等名目,雨后春笋般地出现,“但这些机构资金的去向,还是个谜。”董登新表示。

“钱荒”背后是银行业粗放式增长面临转型。改革开放30年来,银行皆为粗放式增长的方式,不断给房地产等项目贷款,银行业总资产以年均复合增长率20%的速度扩张,目前已达140万亿人民币,是美国7000多家银行总资产的两倍。“房地产泡沫化,资产也有泡沫成分,GDP狂奔,银行资产也狂奔。”董登新说。

“但中国差的不是钱,而是金融体系不健全,这也解释了不少游资的存在。所以央行这次不会再增发货币,而是逼迫银行转型,银行坐吃存贷利率差的暴利时代一去不复返。”董登新说。

如何转型?中央的决策是“盘活贷款存量”,“意思就是要加大对高风险贷款的回收,重新投入到导向型产业当中去,银行应当重视资产质量,扩大金融服务范围,不应单一地考核存贷款比。”董登新总结道。



分享到: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3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