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银行 >> 银行新闻 >> 正文

1月4日,滕州支行组织信贷业务讲座,该行分管行长、客户部、网点经理参加了培训,客户部授课人员重点讲解了当前建行信贷政策、小企业客户信贷营销、住房按揭贷款营销、助业贷营销,解读了支行2015年对公旺季营销方案。通过培训,为下一步做好对公业务的开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2015/2/1 7:48:40  文章来源:第一金融网  作者:wuhongga…
文章简介:

  近年来,银行业坚持案件专项治理,有效遏制了案件高发的势头,但还时有案件甚至大案要案发生,说明深入反腐倡廉、有效防范案件风险仍然任重道远。防范案件风险的根本出路在于标本兼治、惩防并举,而构筑思想道德防线、内控制度防线、惩治处罚防线、工作机制防线“四道防线”则是一条有效途径。教育重治“本”,惩处重治“标”,制度乃标与本间的桥梁,工作机制在于维系教育、惩处、制度的有机结合与有效运转。

  一、以加强教育为基础,筑牢各级人员的思想道德防线

  教育不具有强制性,其效果也不一定立竿见影,但教育能“润物细无声”,潜移默化地渗透人们的思想,日积月累将持久地影响人们的行为。抓构筑各级员工思想道德防线的教育不能急功近利,应注意以下四个方面:

  第一,教育对象既要抓住重点又要覆盖全行。旨在提升职业操守的反腐倡廉教育要以领导人员为重点,并贯穿于领导人员的培养、选拔、管理、使用等环节;进而引导各级领导人员不断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坚持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自觉拒腐防变,带头廉洁从业。同时,又要面向全行,把上述思想观念融会成全行员工自觉遵章守纪、抵制和反对违法违纪行为的思想基础。

  第二,高度重视新员工的入行教育,增强正反典型案例的激励警示教育作用。事实证明,宣传正面典型,能够弘扬正气,产生巨大的示范作用,引导和激励员工好学上进;鞭笞反面典型,能够揭露丑恶,产生巨大的警示作用,告诫员工要遵纪守法,不要重蹈犯罪分子的覆辙。

  第三,明晰教育与制度、教育的长期性与阶段性的关系。教育有重要作用,但不能无限夸大,“教育万能论”和“教育无用论”都是片面的;没有健全的制度和严格的监督作保障,教育的效果也会大打折扣。同时,教育的特性是涓涓细流,应是经常性的工作,要适应形势的变化,围绕银行工作重点分阶段、不间断、有针对性地进行。

  第四,在继承与创新的过程中,不断完善教育机制。构筑道德防线的思想教育,既要继承以往行之有效的经验做法,又要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发现新问题,总结新经验,探索行之有效的教育方法和载体。在此基础上,不断完善教育机制,充分发挥各相关部门优势,动员和依靠全行各方面的力量,用制度保证教育内容落实,做到思想教育的规范化、经常化。

  二、以制度建设为保证,健全防范案件风险的内控制度防线

  邓小平同志说过:“制度好可以使坏人无法任意横行,制度不好可以使好人无法充分做好事,甚至会走向反面”,此话精辟地阐明了法律法规、规章制度特殊的约束、警戒和预防作用,“十案十违章”的现实也说明了这个道理。因此,加强制度建设,严格执行规章,对防范案件风险,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

  第一,建立健全规章制度。制度建设是一个没有终点的过程。一项新业务运行,保障运行的规章必然要出台;规章制度的漏洞和缺陷,更要及时补充和完善。涉及人员思想行为的内控管理制度也是同样道理。

  第二,严格落实规章制度。在防范案件风险的工作实践中,不仅要抓制度的建立健全,更要注重制度的落实。关键是三个环节:一是提高制度的科学性和可操作性,这是重要基础;二是加强制度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这是领导者的重要职责;三是各业务条线主管部门、纪检监察与合规部门要有维护规章制度严肃性的统一认识,行动密切配合,共同监督相关规章制度的执行。

  第三,把握相关制度的协调统一。制度建设是一个系统工程,要基础配套,管辖周延,前后连贯,有机统一。既要加强规章制度的针对性和创新性,又要注重规章制度的可操作性和自身规范性;既要加强实体制度建设,又要加强程序制度建设;既要有执行和落实制度的要求,又要有惩处违反和破坏制度行为的措施。这样方能形成功能完善的规章制度体系。

  三、以责任追究为手段,构筑防范案件风险的惩治处罚防线

  对少数违规违纪人员,仅靠一般教育和制度是不够的,必须运用惩处手段,这是从严治行的重要体现。

  第一,惩治处罚要有力。惩治处罚既是威慑也是教育,只有惩处有力,才能增强教育的说服力和制度的约束力。对违规违纪行为人,必须严肃追究处理,否则,既不能维护规章制度的严肃性,也不能教育警示广大员工,也是对建行事业的不负责任。

  第二,要举一反三,善于追本溯源。处罚惩治的是少数恶性结果的责任人,除了要利用处罚达到警示教育目的,还有一个重要环节就是举一反三,从操作流程、制度建设、工作机制等方面查找原因,“亡羊补牢”及时堵塞漏洞,发挥惩处对治本方面的建设性作用。

  第三,关注员工、客户反映的突出问题,查证属实的及时严肃处理。主要是畅通信访举报渠道,梳理筛选信访发现的重要问题线索,通过认真调查和对查实问题的严肃处理,防止问题进一步恶性发展。

  第四,抓住重点,保持追究力度。结合银行经营管理实际,针对容易引发案件的业务领域、重要部位、关键岗位以及重点操作环节出现的问题,要保持严肃追究的态势。

  四、以责任与联动为纽带,构筑防范案件风险的工作机制防线

  要有效防范案件风险,必须明确纪检监察等职能部门和业务经营管理部门的责任,通过构建党委统一领导、纪委组织协调、部门各负其责、依靠员工支持和参与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才能保证教育、制度、监督、惩处等关键环节的有机结合和有效运转。构筑防范案件风险的工作机制防线,关键在于不断完善并落实两项责任制:一是将防范案件风险列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重要内容;二是健全并落实防范案件风险专项责任制。

 

分享到: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5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