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银行 >> 银行新闻 >> 正文

甘肃银行补血倒逼上市 风控待改善难躲港股破发魔咒

2018/1/9 15:26:13  文章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文章简介:中国经济网编者按:西北银行第一股甘肃银行目前在香港投行孖展申购(保证金交易)受到了冷遇。甘肃银行招股书显示,本次发售新股募资净额将用于补充该行资本金,以支持该行业务持续增长。

  中国经济网编者按:西北银行第一股甘肃银行目前在香港投行孖展申购(保证金交易)受到了冷遇。统计显示,截至2018年1月5日,甘肃银行新股的辉立证券孖展申购统计量为40万港元,而耀才证券统计量为300万港元。南华金融集团高级策略师岑智勇表示,内地银行在港IPO市净率逾一倍,相比已上市银行股吸引力不大。

  甘肃银行于2017年12月30日至2018年1月11日进行全球发售22.12亿股H股,招股价格为2.61-2.77港元,最多募资61.27亿港元,预计2018年1月18日在港交所挂牌上市。

  资料显示,甘肃银行是通过合并重组原平凉市商业银行和原白银市商业银行,联合其他发起人共同设立的,由甘肃省政府直接管理的唯一一家省级法人股份制商业银行,2011年11月19日正式挂牌开业。

  甘肃银行成立仅六年就发起上市冲击。急需补充资本金,甘肃银行的上市需求迫切。2017年8月14日,甘肃银监局批准甘肃银行首次公开发行H港股股票并上市,发行规模不超25.44亿股,用于补充资本金。一个月后,甘肃银行就向港交所正式递交上市申请文件。

  据悉,甘肃银行的联席保荐人分别为招银国际、建银国际、华泰金融控股(香港)有限公司、国泰君安国际、中银国际。基石投资者则是香港大生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华讯国际集团有限公司、China Create Capital Limited以及华融融德(香港)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这四家机构的投资额分别为11.72亿港元、7.81亿港元、7.81亿港元以及3.91亿港元。

  甘肃银行的主要股东中,甘肃省公路航空旅游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持股15.38%;包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持股11.23%;酒泉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甘肃省电力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金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三家机构持股比例相同,均为8.42%。

  近年来,甘肃银行已进行过两次资本补充,一次是在2014年增资扩股,募集了43亿元,2015年发行了二级资本债,补充了32亿元。招股书显示,甘肃银行称会将全部上市所募款项用来补充资本金,支持业务持续发展。

  2014年至2016年,甘肃银行的营业收入由36.02亿元增至69.71亿元,复合年增长率达39.1%,净利润由10.63亿元增至19.21亿元,实现复合年增长率34.5%。2017年前六个月,甘肃银行实现净利润20.46亿元。

  招股书显示,截至2017年6月底,甘肃银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双双降至8.55%,一级资本充足率即将触及2018年底不得低于8.5%的监管红线,亟待“补血”。截至2014年末、2015年末、2016年末、2017年6月末,甘肃银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分别为9.85%、8.57%、8.58%、8.55%;一级资本充足率分别为9.85%、8.57%、8.58%、8.55%;资本充足率分别为10.55%、11.42%、11.80%、11.49%。

  资产质量方面,截至2016年末该行不良贷款率和不良贷款余额都出现“双升”。不过,截至2017年6月30日,甘肃银行不良贷款率略降。2014年末、2015年末、2016年末、2017年6月末,甘肃银行不良贷款率分别为0.39%、1.77%、1.81%、1.63%。拨备覆盖率分别为448.83%、150.94%、192.72%、220.29%。

  中国经济网记者注意到,甘肃银行不良贷款率从2014年末的0.39%,2015年末不良贷款率到1.77%,如此迅猛的增长,显示出该行风控方面的短板。中泰国际的研报认为,甘肃银行盈利较好风控待改善。不良贷款及拨备覆盖率方面,该行不良贷款率连续三年上升,16年不良贷款率为1.81%,高于同期城商行1.5%的平均水平。同期的拨备覆盖率为192.72%,低于城商行219.9%的平均水平。反映甘肃银行的风控能力还有改善的空间。

  招股书显示,甘肃银行拥有127家法人股东及3624名自然人股东,分别持有该行合共约95.68%及4.32%的股份,该等股东皆为内资股股东。该行未确权股东共220名,其中法人股东2名,合计持有该行1,307,840股内资股,约占该行已发行总股本的0.0174%,及自然人股东218名,合计持有该行5,587,119股内资股,约占该行已发行总股本的0.0742%。

  从近年来赴港上市的内地城商行来看,市场反馈远不如A股,一批登陆港股的机构频频遭受冷遇。浙商银行、天津银行、中信建投和东方证券等均在上市首日即告破发,招商证券(600999,股吧)、光大证券(601788,股吧)、邮储银行和国泰君安也在上市不久后破发。2017年赴港上市的中原银行、广州农商银行公开发售都未获足额认购,分别为39%、45%。此外,这两家银行也没有逃过“破发”魔咒,在上市一个月后也遭遇了破发。因此,甘肃银行同样面临破发魔咒的考验。

  据《北京商报》报道,甘肃银行盈利模式较为单一,营业收入的九成以上是由利息净收入贡献,2014-2016年末以及2017年上半年末的净利息收入分别占营业收入总额的95.3%、96.8%、95.7%和92.6%。

  中国经济网就上述问题采访甘肃银行,截至发稿,尚未收到回复。

  资本充足率连年下滑 甘肃银行亟待“补血”

  甘肃银行IPO进展较为迅速。2017年8月,甘肃银监局批准甘肃银行首次公开发行H港股股票并上市,发行规模不超25.44亿股。又过了一个月,甘肃银行便向港交所正式递交了上市申请文件。

  近年来甘肃银行通过增资扩股和发行二级资本债合计募得75亿元,但仍抵挡不住资本充足率下滑。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末、2015年末、2016年末、2017年6月末,甘肃银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分别为9.85%、8.57%、8.58%、8.55%;一级资本充足率分别为9.85%、8.57%、8.58%、8.55%;资本充足率分别为10.55%、11.42%、11.80%、11.49%。

  根据《商业银行资本管理办法(试行)》规定,到2018年底,我国非系统重要性银行的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不得低于7.5%,一级资本充足率不得低于8.5%,资本充足率不得低于10.5%。由此可见,甘肃银行的一级资本充足率即将触及此监管红线,亟待“补血”。

  甘肃银行招股书显示,本次发售新股募资净额将用于补充该行资本金,以支持该行业务持续增长。

  据智通财经消息,甘肃银行计划财务部总经理郝菊梅在路演时表示,未来该行会根据实际需要扩大资本渠道,通过发新股和债券、提升盈利能力、管理风险资产调整资本结构等方式补充资本,来达到补充资本的要求。

  盈利模式单一 净利息收入占营收9成

  据《北京商报》报道,从业绩来看,甘肃银行有一定优势。今年上半年,甘肃银行的净利润额已经接近于兰州银行与西安银行之和。甘肃银行解释,上半年利润增长主要是由于经营收入业务增长而增加,以及客户贷款、垫款和应收款项类投资的减值亏损减少。

  不过,这一优势能否稳定地保持下去还有待观察。从业绩报告来看,甘肃银行盈利模式较为单一,营业收入的九成以上是由净利息收入贡献,2014-2016年末以及2017年上半年末的净利息收入分别占营业收入总额的95.3%、96.8%、95.7%和92.6%。

这意味着,甘肃银行仍没有摆脱“靠天吃饭”的局面。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分析称,一家银行如果净利息收入占比过高,说明该行盈利模式相对比较单一。可比数据显示,在近年银行普遍发力中间业务的情况下,目前国有银行净利息收入与营收占比大约在70%上下,中小银行占比更多集中在80%-90%。

  这意味着,甘肃银行仍没有摆脱“靠天吃饭”的局面。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分析称,一家银行如果净利息收入占比过高,说明该行盈利模式相对比较单一。可比数据显示,在近年银行普遍发力中间业务的情况下,目前国有银行净利息收入与营收占比大约在70%上下,中小银行占比更多集中在80%-90%。

  甘肃银行也在上市申请文件中坦言,央行未来可能进一步调整利率机制,从而对该行业务、财务状况及经营产生影响。如果该行未能保持客户存款增长或客户存款大幅下降,业绩也许会受到重大不利影响。

  2015年不良贷款率“蹿”升 研报称风控待改善

这意味着,甘肃银行仍没有摆脱“靠天吃饭”的局面。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分析称,一家银行如果净利息收入占比过高,说明该行盈利模式相对比较单一。可比数据显示,在近年银行普遍发力中间业务的情况下,目前国有银行净利息收入与营收占比大约在70%上下,中小银行占比更多集中在80%-90%。

  甘肃银行在招股书中表示,该行的不良贷款率从截至2014年12月31日的0.39%增至2015年12月31日的1.77%及截至2016年12月31日的1.81%,主要反映中国经济增速放缓令借款人经营困难,还款能力减弱。

  甘肃银行表示,该行的不良贷款率降至截至2017年6月30日的1.63%,主要反映本行通过信用风险大数据预警系统,加大对违约客户和潜在风险客户贷款的清收力度,并通过降低两高一剩行业的贷款发放努力优化客户结构,新增不良贷款减少。

  日前,中泰国际发布的研报称,截止2017年6月,甘肃银行净利差和净息差回落至2.81%与2.96%,但仍高于城商行2.03%和1.95%的平均水平,反映了甘肃银行较好的盈利能力。2017年上半年该行净利润率大幅增长至50%,这主要是由于资产减值损失降低,净利息收入上升,政府补贴的增加造成的。

  不良贷款及拨备覆盖率方面,甘肃不良贷款率连续三年上升,16年不良贷款率为1.81%,高于同期城商行1.5%的平均水平。同期的拨备覆盖率为192.72%,低于城商行219.9%的平均水平。反映甘肃银行的风控能力还有改善的空间。

  估值方面,公司市值相比H股其他城市商业银行较小,为254-269.7亿港元,市盈率为11.1-11.8之间,市净率为1.07-1.19,高于行业平均水平。盈利能力方面,ROE,ROA分别为15.10%和0.84%,皆为行业平均水平。综合来看,公司估值水平一般。综合公司在行业地位,业绩情况与估值水平,中泰国际给予其60分,评级为“中性”。

  三年以上逾期贷款飙升357.8%

  资产质量方面,截至2016年末该行不良贷款率和不良贷款余额都出现“双升”。不过,截至2017年6月30日,甘肃银行不良贷款率为1.63%,较2015年及2016年均有下降。2014年末、2015年末、2016年末、2017年6月末,甘肃银行不良贷款率分别为0.39%、1.77%、1.81%、1.63%。拨备覆盖率分别为448.83%、150.94%、192.72%、220.29%。

  据《投资时报》报道,随着近两年西部不良贷款的逐渐暴露,甘肃银行不良状况同样不容乐观,其逾期贷款,尤其是长期逾期贷款增长较快,资产减值损失同样大增。

  从甘肃银行数据也可看出,其中长期逾期贷款事实上正大幅增加。数据显示,甘肃银行逾期贷款呈下滑状态—大幅下降44.67%。具体分析可以发现,逾期贷款的下滑是由于中短期逾期贷款的大幅下滑,其1至90天逾期贷款大幅下滑79.7%,逾期90至360天大幅下滑了16.4%。

  甘肃银行360天至三年的逾期贷款以及三年以上逾期贷款大幅飙升,其中360天至三年逾期贷款上升23.5%,三年以上逾期贷款飙升357.8%。相应的,该行贷款减值准备上浮55.2%,资产减值损失上升45.5%。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甘肃银行去年一年主诉金额1000万元以上案件共19起,涉及金额高达7.7亿元。

  内地金融机构遭冷遇 认购不足、破发频出

  登陆港股市场对内地金融机构而言并不意味着高枕无忧,很多时候反而会增添新的困扰,一批登陆港股的内地金融机构频频遭受冷遇。此前,浙商银行、天津银行、中信建投和东方证券等均在上市首日即告破发,招商证券、光大证券、邮储银行和国泰君安也在上市不久后破发。

  2017年赴港上市的中原银行、广州农商银行也没有逃过破发的魔咒。中原银行于2017年7月19日上市,发行价为每股2.45港元,8月22日收盘价跌破发行价。广州农商银行于6月20日上市,发行价为每股5.10港元,7月27日收盘价跌破发行价。此外,这两家银行也出现了认购不足的现象,中原银行、广州农商银行公开发售都未获足额认购,分别为39%、45%。

  业内人士指出,港股是一个比较成熟的市场,可供选择的中资银行标的也很多,这类企业并没有稀缺性,对于散户投资者的吸引力并不大,因此很难获得高溢价。目前来看,赴港上市的内地城商行、农商行普遍面临估值偏低的压力,破发更是家常便饭。

  据《南方都市报》报道,南华金融集团高级策略师岑智勇表示,内地银行最近几年在香港上市,集资主要是为了补充资金,以使业务持续增长。而他们在香港IPO时市净率在一倍之上,但实际上市场其他银行股的市净率在一倍之下。新IPO的银行股估值相比已经上市的,没有那么有吸引力。

  值得关注的是,2017年香港交易所新上市的公司募集额度前十的个股中,内银股占据了3家,分别是中原银行、广州农商行、九台农商银行。募集资金额度分别为92.9亿港元,92.8亿港元和34 .6亿港元。

  不过,以3家去年上市的银行为例,成交清淡。1月3日,广州农商银行只成交6笔,成交额为15万港元;中原银行也只成交了6笔交易,成交额为25万港元;九台农商银行停牌。

分享到: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全站精选
    [新闻]  一辈子交五险一金退休能拿多少?这些数字让你惊呆
     钱宝网余震 多家“做任务高收益”类平台关停
    [银行]  甘肃银行补血倒逼上市 风控待改善难躲港股破发魔
     交行3亿私行理财产品退出:投资人质疑未做充分信
    [股票]  华融证券明星投资经理被公安带走 曾为公司创收超
     FF91救没救贾跃亭不知道,但确实拯救了CES
    [基金]  囊括4个冠军3个亚军 易方达基金2017是怎样炼成的
     重磅发布!基金公司赚钱榜单
    [保险]  保监会:毫不动摇整治市场乱象 坚决打击监管套利
     中国保监会印发《信用保证保险业务监管暂行办法
    [期货]  2017年期市成交量和成交额双降 成交降25.6%
     2017年糖市大幅下跌 而供应过剩将打压今年上半年
    [股评]  明日最具爆发力六大黑马(1/10)
     五大券商周三看好6板块49股(1/10)
    [港股]  2018港股投资 中小市值公司“颜值”不低
     2018恒指走向:先低后高 牛市格局有望顺延
    [美股]  美股狂飙道指首次突破25000点 川普看到30000点
     三大股指再度齐创新高:纳斯达克指数首次站上70
    [外汇]  外汇局:6月末我国对外证券投资资产4206亿美元
     在岸人民币兑美元收跌248个基点报6.6160 创近三
    [债券]  2018年债市:市场逻辑切换 配置价值回归
     债市:蛰伏待曙光 寻觅结构性机会
    [黄金]  互金协会禁令:禁止以“创始会员”名义宣传
     黄金热下的黑平台骗局:宣称百分百盈利 诱使客户
    [理财]  青岛租房即可落户:放开城镇落户限制 取消购房等
     一辈子交五险一金退休能拿多少?这些数字让你惊
    [信托]  银监会:9月起实施信托登记管理办法 设3个月过渡
     乐视网称与民生信托达成和解:乐视系12亿资产冻
    [房产]  通州二手房跌回“4万元时代” 北京成交量止跌回
     政策调控趋向“一城多策” 2018房地产迎来“长效
    [汽车]  传祺GM8广州尊享上市 售价17.68-25.98万元
     发改委:到2020年智能汽车新车占比达到50%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7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声明:我们不做任何形式的代客理财及投资指导,凡是以第一金融网名义做股票推荐的行为均属违法!

    广告商的言论与行为均与第一金融网无关!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合作邮箱:fengyueyoubian@sina.com 合作电话:18678839953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