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银行 >> 银行新闻 >> 正文

银行股市净率低于998点 具基础配置价值

2012-5-24 10:50:37  文章来源:资本证券  作者:佚名
关键词:银行股 银行板块 估值水平 低市净率
核心提示:其中,大型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2994亿元,不良率1.0%;股份制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608亿元,不良率0.6%;城市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359亿元,不良率0.8%;农村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374亿元,不良率1.5%;外资银行不良贷款余额48亿元,不良率0.5%。

  编者按:A股中的银行股的估值到了PB1.1倍,已经远低于2005年的998点和2008年的1664点估值水平。备受关注的是,银行股一跌再跌,跌到接近净值而仍无法得到大资金的青睐。

  《证券日报》通过对86类申万二级行业市净率进行统计发现,目前银行、钢铁和高速公路处于最低位,本版自今起,对上述低市净率的行业进行逐一解读,今日首先从PB的角度对银行类个股进行估值分析,以期发掘其存在的投资价值。

  5月以来,随着大盘的回调,银行股表现羸弱,截至5月23日,银行指数(申万二级)下跌5.12%,较同期上证指数1.37%的跌幅高出3.75%,银行板块整体市净率则回落至1.24倍,较2005年6月6日,上证指数处于998点附近时银行股整体2.19倍的市净率低43.38%。

  分析人士表示,银行盈利增长放缓已被市场普遍接受,但在目前的极低估值背景下,基本面的变差对股价尚不能构成冲击,盈利的增长仍有望带来绝对收益空间,具备基础配置价值。

  银行1.24倍市净率远低A股

  据《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与同花顺IFIND统计,昨日,银行股最新市净率1.24倍,为申万二行业市净率排名第三位,处于较低水平,较整体A股的1.91倍的平均市净率低35.08%。

  具体来看,16只银行股有6只市净率处于1.1倍以内,分别是:交通银行(1.012倍)、华夏银行(1.018倍)、浦发银行(1.056倍)、深发展A(1.065倍)、中信银行(1.095倍)、中国银行(1.096倍);市净率最高的3只银行股市净率也低于1.5倍,分别是宁波银行、招商银行和工商银行,对应市净率1.471倍、1.429倍和1.429倍。由此可见,目前买入市净率最低的几只银行股,几乎等同于以净资产的价格在购买银行

  从纵向比较看,目前银行股市净率也处于历史低位。2008年10月28日,上证指数处于1664.92点,当时银行股的市净率为1.87倍,较当前高50.81%;2005年上证指数一度跌至998.22点附近,当时银行股的市净率为2.19倍,较当前高76.61%。

  由于998点时期有部分银行未上市不能全面比较,笔者仅将上证指数处于1664.92点时的银行股市净率与当前值进行比较,结果显示,目前所有银行股市净率较均前期为低,具体当前市净率与前期相差幅度为:宁波银行(59.55%)、浦发银行(58.79%)、华夏银行(48.63%)、南京银行(48.00%)、光大银行(47.92%)、深发展A(47.66%)、北京银行(45.96%)、中信银行(43.86%)、招商银行(40.95%)、交通银行(39.36%)、兴业银行(37.73%)、建设银行(32.82%)、中国银行(31.10%)、农业银行(27.96%)、工商银行(27.69%)、民生银行(9.99%)。

  一季度银行不良贷款率回落

  银监会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一季度末,银行金融机构总资产120.74万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9.4%。一季度,商业银行实现净利润3260亿元,同比增长23.72%;资本利润率为22.3%,较去年下降提高0.1个百分点。中国商业银行资本充足率为12.7%,和去年第四季度持平;核心资本充足率为10.3%,较去年第四季度上升0.1个百分点。截至第一季度末,中国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4382亿元,不良贷款率为0.9%。其中,大型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2994亿元,不良率1.0%;股份制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608亿元,不良率0.6%;城市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359亿元,不良率0.8%;农村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374亿元,不良率1.5%;外资银行不良贷款余额48亿元,不良率0.5%。

  2012年一季度末16家上市银行总体不良率环比回落4bp至0.93%,不良贷款余额环比小幅回升0.5%。其中,国有五大行不良率均环比下降,幅度最大的为农业银行达到11bp;股份制银行不良率有升有降;城商行贷款不良率总体回落,其中南京环比下降5bp,北京和宁波银行环比持平。浦发银行和深发展2012年1季度不良率分别环比上升4bp和15bp,不良率连续2个季度环比上升。1季报有4家银行披露关注类贷款占比情况,其中浦发(环比回升13bp至0.91%)、兴业(环比回升13bp至0.71%)等关注类贷款占比略有回升。

  瑞银证券认为,伴随政策的逐步放松,经济增长将在二季度触底,并于三、四季度小幅回升。瑞银策略组认为,非金融企业盈利将从三季度开始由负转正,企业盈利增速将触底回升。随着宏观经济趋稳和非金融企业盈利回升,主要银行贷款不良率将在2012年二季度小幅回升后趋于稳定,预计2012年末的不良率将从2011年末的1%小幅上升至1.05%。上市银行2012年一季度实现利息收入环比增长6.9%,与此同时利息支出环比大幅增加了12.4%。银行利息支出的上升是在加息周期末端及负债端出现金融脱媒背景下的结构性趋势,存款定期化趋势以及高成本主动存款的吸收将推升负债成本,这一趋势预计在2012年仍将延续。

  有望获得绝对收益

  瑞银证券表示,银行景气度下行,有望获绝对收益。现阶段银行景气度呈向下趋势,银行板块弹性偏弱,较难在大盘上涨中获得相对收益。但在盈利增长稳定和估值处于较低水平的支撑下银行板块2012年有望获得绝对收益。目前A股银行2012年、2013年、2014年平均市净率分别为1.11倍、0.94倍和0.8倍,2012年、2013年、2014年平均市盈率分别为5.91倍、5.11倍和4.45倍。现阶段推荐受益于流动性逐步放松且资金业务有比较优势的兴业和南京。

  安信证券表示,银行盈利增长放缓已被市场普遍接受,但在目前的极低估值背景下,基本面的变差对股价尚不构成冲击,但估值中枢上移取决于宏观经济环境的改善,这在短期内尚难看到迹象。预计2012年银行估值中枢变化不大,但盈利的增长仍有望带来绝对收益空间,具备基础配置价值。

  招银国际认为,内地商业银行目前仍谈不上混业经营,超过七成收入来自利差,超过九成收入来自信贷和基本金融服务。银行绝大多数资产分两类,一类是以债券为主的证券资产,风险很小(国际化程度最高的中行,其持有的欧债也仅占总资产不足0.7%,且95%以上都是德法英瑞等国债券);另一部分资产为信贷资产,其恶化程度可控且拨备很高。因此,从盈利和资产质量两方面来看国内商业银行都与西方银行存在较大差异。西方银行业市净率低于1倍并不代表国内银行也适用这一估值。

 

分享到: 分享到腾讯微博 | 分享到新浪微博 | |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1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