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银行 >> 银行新闻 >> 正文

金融科技发展的大趋势下,商业银行的员工结构也一直是受关注的话题。

2019/9/16 14:04:36  文章来源:和讯网  作者:佚名
文章简介:据了解,截至6月末,中国银行电子渠道对网点业务的替代率达到93.73%,电子渠道交易金额达到115.48万亿元,其中手机银行交易金额达到13.65万亿元,同比增长64.14%。从上市银行业务及管理费结构来看,上半年上市银行其他费用支出在同比增长较快,且多

  近日,《证券日报》记者通过对各家上市银行半年报梳理发现,今年上半年,不同银行员工数量的变化显示出银行不同的人员策略,绝大多数商业银行员工人数处在下降通道中,与此同时,不少商业银行科技研发相关费用激增。

  六大行上半年减员3.4万人

  从人员结构来看,几大国有银行可谓“有减无增”,但部分股份制银行却积极扩招。

  据记者统计,今年上半年六大国有银行员工数共减少3.4万人,其中工商银行截至6月末共有员工43.92万人,比去年年末减少10146人;其次,农行员工总数46.45万人,减少9237人;建设银行员工总数34.04万人,减少5567人;中国银行员工总数30.58万人,减少4296人;交行员工总数8.64万人,减少3117人;邮储银行员工总数16.83万人,减少2494人。

  从数量上来看,六大行半年内员工数量整体减少超过了3万人,减少幅度均在2%左右。

  而股份制银行在员工数量上则是“既有加法又有减法”,虽然大多数股份制行员工数量出现减少,但同时也有部分银行积极增加人手。如浦发银行上半年在职员工人数合计55973人,比去年年底的55692人增加了281人。从具体的人员结构来看,浦发银行上半年人数增长主要得益于技术人员的增加,其上半年末技术人员的总数为2698人,比去年年末增长了12.3%,但其银行业务人员却呈现减少状态。

  与人员结构调整相对应的是薪酬的调整。《证券日报》记者梳理公布该项数据各银行职工薪酬的发放情况发现,今年上半年人均薪资排在榜首的为平安银行,超过32万元。人均薪资位于该行之后的则是招商银行、南京银行、江苏银行、杭州银行、宁波银行,人均薪酬分别为28.5万元、26.8万元、26.4万元、24.3万元和24.2万元。

  成本向研发投入倾斜

  在金融科技浪潮推动趋势下,银行进行员工结构调整已成了必然趋势。从各银行的半年报可以看出,线下智能化、线上网络银行、手机银行等替代,基层柜员需求逐渐下降,这点从多家银行中报中得到了体现。

  农行大力推进网点标准化管理转型和智能化升级,该行半年报显示,截至6月末,累计完成“硬转”网点2728个,精简高柜1.4万个,1.46万名柜面人员充实至营销服务岗位。超级柜台已覆盖全行2.2万个网点,铺设4.8万台设备,加载银行卡、理财基金、现金、票据及对公账户开户签约等305项产品及功能,对柜面业务的替代率达94%以上。

  据了解,截至6月末,中国银行电子渠道对网点业务的替代率达到93.73%,电子渠道交易金额达到115.48万亿元,其中手机银行交易金额达到13.65万亿元,同比增长64.14%。

  招行半年报中也指出,该行积极加强网络服务能力以顺应客户行为向移动互联网迁徙的趋势,报告期在线互动服务占比达89.31%(指在各类远程咨询服务中,文本在线方式的服务占比),文本在线交互已成为远程咨询服务的主流。同时,加快服务智能化演进的步伐,深化智能机器人的训练学习,加强算法优化,报告期智能自助服务占比75.45%(指在各类远程咨询服务中,智能机器人承担的服务占比)。可视柜台月均来电量252万次,单日最高突破13.21万次,对网点非现金交易替代效用凸显。

  另外,从上市银行业务及管理费结构来看,上半年上市银行其他费用支出在同比增长较快,且多数与科技开发投入带来的支出增长有关。

  例如,平安银行半年报显示,该行持续加强战略转型的投入,今年上半年实现业务及管理费199.81亿元,同比增长17.7%。业务及管理费中,员工费用107.63亿元,同比增长26.5%;一般业务管理费用62.03亿元,同比增长1.8%;受零售新门店装修改造及科技开发投入影响,其折旧、摊销和租金支出为30.15亿元,同比增长26.5%。

  招行的半年报也显示,今年上半年该集团业务及管理费381.57亿元,同比增长12.69%。其中,员工费用同比增长14.18%;其他一般及行政费用同比增长12.79%。业务及管理费增长主要是因为本集团实施3.0数字化经营模式转型,推进金融科技战略落地,提升客户获取、经营与服务能力,针对数字化网点建设、两大APP经营和各类金融科技创新进一步加大专项费用投入,并匹配投入相应IT软硬件资源及开发人力。

分享到: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全站精选
    [新闻]  曹德旺谈《美国工厂》:有些镜头丑化了我的工厂
     炒鞋币 一双鞋被炒到36600元 都希望别人是"韭菜
    [银行]  金融科技发展的大趋势下,商业银行的员工结构也
     银行业为何降速发展?两年半处置不良4.4万亿 资
    [股票]  *ST高升内斗连续剧!罢免议案被撤,提案人拒绝出
     降价传闻重创股价 贵州茅台量价故事还能讲多久?
    [基金]  2019年赚钱的公募基金都有谁 2019年赚钱基金排名
     大盘重回3000点 大涨底气在哪?基金最新解读来了
    [保险]  人保车险理赔时间规定
     职工医保和新农合医保哪个好?主要看这三点
    [期货]  油价调整蕞新消息:9月3日24时 本轮成品油上调板
     消息人士:中国考虑大幅放开期货市场 以吸引海外
    [股评]  明日最具爆发力六大黑马(9/12)
     券商评级:三大指数震荡 九股迎来掘金良机(9/1
    [港股]  港股通中秋休市安排2019:开市时间9月16日起
     阿里20亿美元全资收购网易考拉并领投网易云音乐
    [美股]  百度战略投资东软控股 王海峰将出任后者董事
     新iPhone或9月20日正式开售 中国市场拿到首发
    [外汇]  开盘大涨,离岸、在岸人民币汇率分别升破7.09和
     离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涨逾300点 升破7.08关口
    [债券]  日本超越中国 成美债最大海外持有国
     中城集团旗下多支债券违约 14亿银行存款被冻结
    [黄金]  黄金疯涨!六年前血战华尔街的“中国大妈”解套
     刘智辛:欧美货币持稳,黄金日线三连阳,原油多
    [理财]  价值百万英镑黄金马桶丘吉尔故居被盗 去年曾在纽
     泰晤士高等教育2020世界大学排名:牛津蝉联第一
    [信托]  跌破8% 集合信托收益或继续下跌
     信托违约增多 预期收益9%的产品还能买吗?
    [房产]  海南将暂时关闭全部互联网办理住房公积金业务渠
     部分省区市已明确当地房贷利率加点下限
    [汽车]  自驾游的可靠伙伴 广汽三菱欧蓝德长途体验
     奔驰金融公司被罚怎么回事 金融服务费又是什么?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27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声明:我们不做任何形式的代客理财及投资指导,凡是以第一金融网名义做股票推荐的行为均属违法!

    广告商的言论与行为均与第一金融网无关!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合作邮箱:fengyueyoubian@sina.com 合作电话:18678839953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