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生活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债券 >> 宏观分析 >> 正文

周子勋:继续减持美债为上策

2011-5-23 9:14:29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关键词:宏观分析
核心提示:美国财政部最新公布的《国际资本流动报告》(TIC)显示,3月末,中国持有美债1.1449万亿美元,自2010年11月以来连续五个月减持美债,共计304亿美元。但截至目前,中国仍是美国的最大债主。中国连
美国财政部最新公布的《国际资本流动报告》(TIC)显示,3月末,中国持有美债1.1449万亿美元,自2010年11月以来连续五个月减持美债,共计304亿美元。但截至目前,中国仍是美国的最大债主。

  中国连续减持美债引起了媒体及西方人士的关注,事实上,近期全球各国的债务风险都引起了人们的高度关注。欧债危机阴影仍在,美国也像个定时炸弹,随时可能爆发。标准普尔不久前将美国主权债务评级前景由“稳定”下调至“负面”,因此,对于拥有巨额美债的中国政府而言,适时减持不仅是利益上的考量,也是安全上的考量,防范由美元贬值和通胀带来的风险才最重要。

  毋庸讳言,次贷危机爆发以来,美国国债问题已经随着宽松货币政策的实施迅速显现,不仅给持有者带来损失,也给全球的经济复苏带来巨大冲击。美元的超级货币霸权地位,使得美国政府以及美联储变相挟持了全球经济的发展,在包括欧盟在内的其他国家挑战美国时,美国政府的这种不受限制的赤字政策还将给全球带来持续影响。5月16日,美国债务达到14.29万亿美元的法定上限。美国财政部长盖特纳警告,如果美国无法再发债,将发生灾难性后果,并引发新的经济衰退。美国总统奥巴马也警告称,一旦提升债务上限失败,将造成更为严重的金融危机和经济衰退。

  虽然盖特纳表示通过一些措施能够拖延到8月2日,但就目前状况而言,除了提高债务上限和减少财政赤字外,美国别无选择。

  而从目前美国经济复苏形势来看,有人担心政府一旦过早退出,将影响经济复苏,而且削减赤字的难度很大。过去10年的巨大开支令美国负债飙升,税收追不上开支。若借贷冻结在现水平,美国政府每年要削减开支以及增加税收共计近1.3万亿美元,这几乎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更有甚者,巨额的政府赤字带来巨大的财政负担,美国政府预算报告显示,本财年美国政府需要支付2070亿美元的国债利息。由于美国需要以国债为抵押发行货币,无法增发新债就意味着无法继续发行美元并支付国债利息。因此,目前就只剩下提高政府债务这一选择了。

  现在看来,一方面由于美国财政部在继续发债上压力增大,近期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为3.18%,相比在经济数据变坏前的3月份的数值(3.58%)有所下降。另一方面,为了推动经济复苏目标,美联储在上月议息会议上强调,将在第二季度末以前,完成购买6000亿美元较长期美债的计划。而对于为何不再延续推出量化宽松政策,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回答,“要维持长期稳定经济增长,创造更多就业机会,就必须将通胀控制在较低水平。”

  然而,从美债的购买情况来看,以往六成以上都是国内消化,其他被外国政府和私人机构购买。但是今年以来,三大外国政府买家为中、日、英,私人投资机构不但没有购进,反而大量开始抛售所持美债。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以来,在欧元没有解套的背景下,为了给美债的发行营造一个良好环境,美国政府以及美联储对国际市场表示将继续维持强势美元,这使得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受到打压,美元指数有所回升。但是这种回升并不具备坚实的基础,因为过多的美元使得贬值成为一个必然趋势。

  事实上,一直以来,由于受制于全球性的投资渠道,美元资产是中国外汇储备的主要配置。虽然4月的外汇占款有所减少,环比下降23.8%。但总体来看,这一回落态势不会持续,央行对冲外汇占款压力仍很大。今明两年美国财政赤字与到期国债之和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都在25%以上,与深陷主权债务危机的希腊不相上下。美元的步步下跌已经使得中国所持美债不断缩水。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易纲此前也坦承,大规模外汇储备不仅受市场容量约束,也受制于东道国的态度,大规模外汇储备资产的腾挪摆布正面临着越来越大的挑战。

  因此,继续适时减持美债毫无疑问成为当前的首选之策,也是有效冲销美元贬值带来损失的一个提前措施。

分享到:转播到腾讯微博 腾讯微博 分享到新浪微博新浪微博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1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