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债券 >> 债市动态 >> 正文

今年企业债市场火爆 发行量将创新高

2012-7-17 7:39:27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核心提示:今年上半年,我国企业债发行再现爆发式增长,发行家数和发行规模分别达188家和3123亿元,同比分别增长49%和119%。宏源证券固定收益部总经理吴志红表示,通胀率下行致企业债投资需求增加、债券融资较银
  今年上半年,我国企业债发行再现爆发式增长,发行家数和发行规模分别达188家和3123亿元,同比分别增长49%和119%。宏源证券固定收益部总经理吴志红表示,通胀率下行致企业债投资需求增加、债券融资较银行融资成本更低渐成共识,以及中石油和国家电网打破旧例于上半年发债,这三个因素共同导致了企业债上半年发行火爆。他预计,下半年企业债发行量有望突破3000亿元,发行利率将持续下行。

  上半年,宏源证券固定收益部企业债承销家数和承销金额分别达16家和224.5亿元,在同行中分别位列第5和第3名。在企业债市场上,宏源证券从默默无闻到异军突起,吴志红表示,这应归功于宏源证券固定收益部具有业内一流的企业债承销和研究团队、可以把一流团队凝聚在一起的企业文化,以及对客户诚信等因素。

  下半年发行量将达3000亿

  证券时报记者:上半年企业债发行再现爆发式增长,请问出现这种局面的多重因素是什么?

  吴志红:我认为有三个方面的因素共同促成了债市的繁荣。首先,进入2012年后,宏观经济增速开始放缓,通货膨胀压力基本消除,消费者物价指数(CPI)从年初的4.5%下行到6月份2.2%——创31个月新低。债券市场呈现明显的牛市特征,投资者对债券的投资需求迅速增加,为企业债券市场的爆发式增长提供了最优良的宏观环境。其次,更多的企业开始认识到发行企业债的优势。第三、和往年不同的是,今年中石油、国家电网等几家央企的债券都在上半年发行,这也使得上半年的发行量增幅超过了100%。

  证券时报记者:请问今年下半年企业债发行能否延续上半年的火热趋势?中小企业私募债业务已开闸,您怎么看中小企业私募债的前景?

  吴志红:我个人判断下半年的企业债券市场仍处于牛市阶段。就发行量而言,如果保持上半年的发行速度,加上下半年还将有铁道债发行,下半年的发行量应该会延续上半年的良好趋势,比去年同期有较大幅度增加,发行量有望达到3000亿。全年企业债发行量则有望超过2009年4200亿元的规模,创出历史新高。

  此外,随着中小企业私募债业务的开闸,下半年企业债(含中小企业私募债)的发行家数将会比上半年多出很多,但由于中小企业私募债的发行规模较小,因此对于发行量的增加影响不会太大。从国外发展经验看,中小企业私募债是债券市场上重要的组成部分,中国的中小企业较多,也有很大的融资需求,因此该类债券的未来还是比较乐观的。

  证券时报记者:今年上半年AA和AA+等多个级别的企业债发行利率较以往出现了幅度不等的下降,下半年这种局面能否延续?

  吴志红:根据宏源证券固定收益部的研究,利率的走势决定于三个方面因素:利率风险、信用风险和流动性风险。从利率风险看,随着CPI继续回落,利率水平的继续回落是必然的,因此这是债券牛市持续的基础;从信用风险看,“海龙事件”得到妥善处理后,市场的违约风险情绪基本消失;从流动性风险看,尽管下半年外汇占款增幅可能继续减少,但央行有非常大的下调存款准备金率的空间,预计在央行货币政策调控下,固定收益市场的流动性将保持在合理适度宽松环境下。因此,这三个方面的良好走势都将保障下半年企业债券收益率继续下行。

  亟待风险对冲方案

  证券时报记者:券商固定收益部发行包括中小企业债在内的企业债,将为券商资管业务提供优质的固定收益投资品种,您对此有何展望?

  吴志红:随着监管层逐步放松监管和鼓励创新,券商的固定收益业务和资产管理业务将扮演更为重要的角色。从国外的发展经验看,都经历了从股权业务向债权业务,从IPO等上市业务向买方资产管理服务业务转型的过程,预计我国证券业也将进入这一阶段。那么两项业务在未来的相互结合、相互协作也是一种大趋势。我们认为,包括中小企业债在内的多元化的固定收益类产品将会为资管业务提供更多的可投资品种,从而满足市场投资者的投资理财需求。

  证券时报记者:尽管企业债发行取得了爆发式增长,但在我国资本市场的融资功能方面,企业融资仍存在股强债弱的格局。业界普遍认为,企业债尤其是中小企业发行债券仍然存在诸多障碍,您对此有何看法?

  吴志红:在我国“利率市场化”和“改善中小企业融资”政策指引下,债券市场已做了很多的努力,帮助中小企业通过债券市场融资。各个主管部门都推出了相应的债券品种,比如中小企业集合债、中小企业集合票据、中小企业私募债等等。部分中小企业也通过资本市场取得了急需的资金,但相对于我国数十万家中小企业而言,这一点还远远不够。

  从具体发展障碍看,我觉得最大的问题还是投资者的风险转移和分散问题。市场投资者只有在其投资风险可以分散、转移和规避的情况下,才会有较大的投资热情。因此,未来相关的风险解决方案是监管部门和市场应该着重关注和探讨的问题。

  企业债市场比拼人才队伍

  证券时报记者:宏源证券固定收益业务自2007年起步至今屡创佳绩,从最初的行业第32名到去年上半年夺得企业债承销桂冠。宏源证券固定收益业务高速成长的背后有何种深层次原因?

  吴志红:宏源证券固定收益部自2007年起步至今屡创佳绩,业绩也取得了大发展,除了“天时、地利、人和”外,部门内部的管理文化也可以解释这背后深层次原因,经过这几年在业务发展中的不断摸索,我们总结出了业务运行过程中的理念和方针:“修身、协作、诚信、致远”。

  人员是业务发展的原动力,团队成员综合素质的提高是保障团队战斗力的关键,因此,团队成员的第一要务就是修身,修身的目标就是形成完备的人格。中国儒学奉为经典的人生信条是“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可见修身是做人做事的根本。

  客户是我们的衣食父母,是业务长期发展的基础和保障。因此,我们对客户的一贯原则是“诚信”,承销商作为中介机构,始终履行“为客户创造价值”的使命,在为客户提供服务时坚持诚信原则,不能为了一时的利益放弃“诚信”。正是因为长期以来对客户的“诚信”,我们积累了一大批合作关系良好的优质客户。

  部门高效运转需要团队内部充分协作,良好的团队沟通、协作机制及氛围保障了业务的良性运行。只有做好这些方面,宏源证券固定收益总部才会继续延续以往的良好发展趋势,在债券市场上走得更远。

  证券时报记者:请问贵公司固定收益部目前企业债项目的储备情况与往年相比如何?在项目承揽、承销、定价和研究方面有何种优势?

  吴志红:随着债券市场的稳步向好发展,企业发行债券的热情高涨,全行业的项目储备应该都比较充足,宏源证券的企业债项目储备情况也比较良好,在去年的基础上有稳步的提升。经过四年的持续发展,部门已经构建人员稳定和业务素质较高的团队,承揽、承做、销售等各个业务环节实现统一管理,各个岗位都配备了较强的力量,且有较高的工作热情,形成了一支具有凝聚力和战斗力的一流团队,业务遍及全国各地。宏源证券2011年也获得了证券时报颁发的“最佳企业债券团队”和“债券市场最快进步奖”等荣誉,得到了发行人和投资者的高度认可。

分享到: 分享到腾讯微博 | 分享到新浪微博 |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1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