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银行 >> 银行新闻 >> 正文

银行频举指挥棒 大资金倒腾“季改月”

2012-7-16 9:03:45  文章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佚名
核心提示:人民币存款从4月份减少4656.42亿元,到5月份增加1.22万亿元,再到6月份增加2.86万亿元,这3个月的数据表明,银行季末、季初存款波动的幅度越来越大。一些证券或期货保证金账户的大额资金月末成为银行争抢的“香饽饽”,这些资金会在月末流向开价高的

  银行存款搬家现象已在月度内蔓延

  人民币存款从4月份减少4656.42亿元,到5月份增加1.22万亿元,再到6月份增加2.86万亿元,这3个月的数据表明,银行季末、季初存款波动的幅度越来越大。更令人担忧的是,如此大起大落的现象改变着月度内的存款数据。

  对于月末大资金向各家银行询价的行为,某股份制银行财富管理中心副主任很无奈,“6月末我们一笔1亿元的资金就被其他银行高息挖走了”。

  存款在银行之间搬家并不稀奇,但存款的大幅波动现象已经在更小的区间———月度内蔓延,已不能简单用理财产品(理财产品期限不能少于1个月)分流来解释。

  月末现身的大资金

  “尤其一些第三方存管、期货保证金账户的大额资金,一到月末看哪家银行开价高就转向哪家银行。”上述某股份制银行财富管理中心副主任称。

  虽然月末高息揽存被明令禁止,客户经理私下变相高息揽存的行为仍然司空见惯。在6月末巨大的存款压力面前,大额存款的行情再度看涨。据了解,刚刚过去的6月末返点行情达到约千分之三,超过了去年末约千分之二的水平。

  因此一些证券或期货保证金账户的大额资金月末成为银行争抢的“香饽饽”,这些资金会在月末流向开价高的银行,助银行存款月末冲量。

  在同业存款和口径内存款之间玩交替“隐身、现身”游戏的不光是储户,更有手握大资金的企业客户。

  大企业的存款在同业存款和口径内存款之间游离更方便。“大型企业集团大都设立了财务公司,集团子公司把资金划到财务公司账上存在银行,该笔资金就是同业存款,如果财务公司再把资金划回子公司账户上,那么该笔资金又变成了银行需要的企业存款。”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称。可以印证的是,今年以来同业存款出现了大幅增长伴随大幅波动的现象。

  也正是因为大量以同业存款形式“隐身”的存款月末纷纷“现身”,助长了银行存款月初增长放缓甚至负增长、月末猛增的势头。这也很好地解释了流动性充足情况下存款增长缓慢的原因。

  时点考核应当创新

  “这样既有损公平(小资金无法拥有大资金的议价能力),又增加了银行成本,不如将同业存款适当或者部分纳入存款统计。”连平认为。

  银行同业存款与央行每月公布的存款的区别在于,银行同业存款的利率已完全市场化,同业存款竞争成为价格竞争;央行统计口径内的存款利率,目前虽然已允许在基准利率基础上上浮10%,但仍属于受管制利率。

  在深圳某股份制银行计划财务部人士看来,将同业存款纳入存款统计,固然可以减少存款数据的大幅波动,并减轻银行存贷比考核的压力,但对同业存款的考核方式应有所创新。

  “最好不要对同业存款进行时点考核,应重点考核同业存款的稳定性、沉淀性,否则月末银行争夺同业存款的价格战会更加激烈。”上述深圳某股份制银行计划财务部人士称。

  理财产品发行和到期则是导致存款波动另一大原因。通过将理财产品到期日设置在月末、季末来引导理财资金月末回流银行表内,是商业银行的主要揽存手段。理财产品集中发行和集中到期的时候,往往就是存款大幅减少和大幅增加的时点。

  据Wind数据统计显示,到期日为今年4月25日至4月30日的理财产品有490款,到期日为5月25日至5月31日的理财产品有588款,而到期日为6月25日至6月30日的理财产品则猛增至1134款。大量理财产品到期释放的存款资金显然帮了银行大忙。

  存款是银行放贷资金的主要来源。在各家银行尤其中小银行存贷比已经吃紧的情况下,存款新增情况对贷款的牵制也越发明显。存款的大幅波动给贷款的平稳投放带来挑战。今年以来大行频频出现月初存贷款增长缓慢甚至负增长,月末贷款投放大增的消息。

  贷款跟随存款月末冲量的好处在于,一是可以将存贷比控制在监管要求内,二是由于银行贷款月末到账后,贷款客户并不会马上提取使用,趴在账上的资金又可助银行月末存款冲量。“因此现在月末银行存款、贷款双双大幅增长,下月初存贷款再双双回落的现象开始频繁出现。”上述深圳某股份制银行计划财务部人士称。

  多因素制约存款增长

  去年10月份以来,外汇占款持续增长乏力。央行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6月份外汇占款新增约490.85亿元,远低于去年6月外汇占款新增额2773.28亿元。

  “以往企业通常将收到的外币货款结汇,倾向于持有人民币,随着今年以来人民币贬值预期强烈,越来越多的企业倾向于持有外币,这也是导致外汇占款增长乏力的原因。”连平称。

  据央行数据显示,今年6月末外币存款余额4051亿美元,同比大增58%,今年上半年外币存款增加了1301亿美元。

  此外,随着国内投资的资本回报率下降,国内不仅面临资本流入放缓的压力,还面临资本流出的压力。“应加强对社会资本流出相关数据的监测和分析。”中央财经大学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认为。

  去年外汇占款新增约2.8万亿元,连平预计今年外汇占款新增额将下降至1万亿元左右。而外汇占款和金融体系派生存款是新增货币的两大主要来源,外汇占款增长放缓使得新增货币越来越依赖于金融体系派生。据平安证券固定收益部副总经理石磊测算,今年1~6月新增货币中85%来自于金融体系派生,而去年同期仅71%。但受目前贷款实贷实付的规定约束,金融体系派生存款亦有限。除了外汇占款的因素外,降息周期正推动金融脱媒进程加快,亦对银行存款增长构成挑战。

  随着6月份以来债券发行利率走低,6月份债券发行总额已创下今年以来的单月新高。据Wind数据统计显示,今年6月份债券发行总额为8346.98亿元,超过3月份的发行总额7938.47亿元,成为今年上半年单月债券发行总额最多的月份。

  “从长远来看,‘十二五’期间企业通过资本市场直接融资比例将逐步提高,多种投融资渠道必将分流银行存款。”郭田勇称。

分享到: 分享到腾讯微博 | 分享到新浪微博 | |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1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