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生活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房产 >> 政策动态 >> 正文

中国拟对商品房实施反暴利

2011-4-28 14:37:41  文章来源:联合早报网  作者:佚名
关键词:反暴利 房地产市场调控
核心提示:中国国家发改委正在研究在商品住房领域实施反暴利规定,以进一步调控房地产市场。”  许昆林称,在商品住房领域实施反暴利的初衷和政策目标,就是要使商品住房价格能够保持在一个合理水平,包括合理的成本、合理的利润和合理的价格。

  (北京、南京综合讯)中国国家发改委正在研究在商品住房领域实施反暴利规定,以进一步调控房地产市场。

  国家发改委价格监督检查司司长许昆林接受中新社专访时说,“我们正在对房地产市场的成本、利润和价格等情况开展调研,拟综合考虑中国房地产业发展的实际情况和国外可借鉴的做法,将商品住房列入制止牟取暴利项目,严厉打击不法房地产开发商牟取暴利的行为。”

  许昆林称,在商品住房领域实施反暴利的初衷和政策目标,就是要使商品住房价格能够保持在一个合理水平,包括合理的成本、合理的利润和合理的价格。

  价格直接关系民生

  “我们希望能够通过不断完善房地产价格政策,使房地产领域没有欺诈,没有暴利,以切实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有序发展。”

  他强调,商品住房的价格直接关系民生,政府一定会坚定不移地搞好房地产市场调控,支持居民合理住房消费。

  今年3月,国家发改委颁布了《商品房销售明码标价规定》,要求商品房销售明码标价,并不得随意涨价。

  3月28日,国家发改委发出通知,要求各省区市价格主管部门抓紧制定本地商品房销售明码标价的实施细则,并尝试建立商品房销售价格备案、商品房销售“一价清”、成本申报、事先约谈提醒告诫等制度,探索积极有效的管理办法。

  《商品房销售明码标价规定》将于5月1日起实施。许昆林透露,国家发改委将直接组织检查组,对重点地区、重点企业销售商品房的明码标价情况进行专项检查。

  他强调,“对情节恶劣、影响较坏、社会反响大的典型违法案件,要依法从重处罚,并予以公开曝光,以儆效尤。”

  此外,在这规定实施之后,当局还会陆续出台一系列规范房地产行业价格行为的政策措施。这当中,实施反暴利法规定是最重要的措施之一。

  许昆林没有解释“反暴利”及“合理住房消费”的具体内容。但在1995年,中国国务院颁布了《制止牟取暴利的暂行规定》的行政法规。

  其中规定,对于与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有重大影响的和与居民生活有密切联系的商品和服务,国务院价格主管部门可以将其列入制止牟取暴利的项目,并且实施利润率控制。

  根据这规定的要求,某一商品或者服务的价格水平、差价率、利润率都不得超过同一地区、同一期间、同一档次、同种商品或者服务的市场平均价格的合理幅度,违者其违法所得将被没收,并处违法所得五倍以下的罚款。情节严重,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对于商品房反暴利规定,房地产界看法不同。

  反暴利规定多个难点

  南京房地产开发建设促进会秘书长张辉表示,房地产是一种特殊的商品,土地和房屋的价格上涨也是一个自然升值过程,并不能简单以一个定值来分析。他说:“用买青菜的逻辑来认识房地产,这简直是扯淡。”

  张辉认为,反暴利规定的执行也存在多个难点:“暴利”的明确界定标准是什么?硬性规定一个参考商品房利润率,是否适用于各地?房地产市场的成本和利润又如何核实?如果征收暴利税,开发商和投资投机者将暴利税加到房价里,岂不是进一步推高房价?

  他分析,发改委此举更多是释放一种心理调控,体现出中央政府调控房地产市场的坚定决心。“但这个规定根本无法落地,是一个无边无际的空想。”

分享到:转播到腾讯微博 腾讯微博 分享到新浪微博新浪微博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1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