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外汇 >> 机构观点 >> 正文

XM:QE退出,非美面临下行压力

2013-12-19 13:27:49  文章来源:亚洲外汇网  作者:XeMarket…
核心提示:XM:QE退出,非美面临下行压力

  北京时间周四凌晨三时,美联储将召开本年度最后一次联邦公开市场操作委员会(FOMC)会议,全球市场的最后一大悬念即将揭晓。作为核心变量之一,本次会议将对国际汇率市场造成怎样的影响?今年各主要货币的表现如何?是哪些因素主导了市场走势?明年市场又将演绎怎样的行情?

  如果美联储在本月例会中启动QE退出,这对其他国家货币将是一个较为重要的压制因素。伴随着美元走强,欧元、日元、澳元等主要货币将走弱。但由于市场已经对QE退出准备较为充分,小量的削减不会对月度层面的趋势产生影响。如果在明年1月行动,这将会对市场形成更强的趋势上的影响。此外,欧元、日元、澳元走势又取决于各自经济基本面、货币政策以及市场预期,其中欧元至明年一季度将承压,澳元短期仍有支撑但中期亦面临下行压力,日元或将在消费税上调前后加速贬值。

  QE退出势在必行强势美元即将回归

  自2002年互联网泡沫破灭以来,美元整体处于下行周期。随着2008年美国的次贷危机的爆发,为提振经济,美联储连续推出量化宽松货币政策,经济形势逐渐好转,这也让“看多美元”日渐成为共识。特别是从今年2月以来,有关美联储应退出或减小QE规模的话题在国际市场上被吵得沸沸扬扬。由于汇率走势往往与货币政策尤其是利率政策关系紧密,于是人们开始揣测美元新一轮升值周期是否即将已经来临。

  业界一致认为,QE退出是大趋势。从基本面上看,尽管美国经济复苏仍未彻底摆脱就业“瓶颈”,但在全球视野下,其引领全球的格局无可争辩。越来越多迹象表明,美国制造业正在回归,而这正是经济增长的关键动力。结合房地产市场的良好表现、就业市场的持续改善,以及居民部门去杠杆接近尾声,以私人部门为主导的复苏模式已然成型。这种实质性复苏态势最为稳固。然而,下半年以来,特别是在美联储明确将缩减QE规模之后,相对一揽子货币的美元指数依旧疲软,美元汇率也未走出明显上扬行情。于是,有人开始怀疑,货币政策因素能否完全解释汇率问题。“看多美元”难道是幻觉?

  “很显然,美元至今未开启上涨周期主要基于美联储延迟QE退出的决定。尽管此前存在种种预期,时至今日,美联储仍在QE3下继续扩张着资产负债表。不过,在政府停摆结束后,国会两党也积极为扫除财政风险而努力,财政风险基本解除,加之近期经济数据的改善,美联储很可能在本月削减QE,这为美元趋势性走强奠定了基础,这将对他国货币构成压制。”施琪表示。

  经济基本面难痊愈欧元临近下行周期

  在主要货币中,欧元表现可圈可点。今年以来,欧债危机终于呈现渐退之势,欧元区经济自今年二季度以来恢复缓慢正增长。目前,工商企业看好经济发展前景,投资意愿正在逐步增强,个人消费支出和固定资产投资也在回升。受宏观形势好转的影响,市场信心开始恢复,欧洲金融市场的紧张状况逐步得到缓解。受众多利好因素支撑,欧元开启升值周期,对主要货币汇率不断走高,这股升值势头在7月之后格外迅猛。近期,欧元兑美元汇率曾一度上探至两年新高,欧元兑日元汇率也升破4年多来最高水平。

  不过,欧元汇率走高似乎并不是欧洲央行所希望看到的。在11月7日的月度政策例会上,该行出人意料地将主要再融资利率从0.5%降至0.25%,展现出进一步宽松的姿态。因此,部分分析人士认为,受欧元区经济复苏进程缓慢、欧洲央行不愿欧元持续升值、欧元与美元利差收窄等因素影响,欧元很难长期坚挺下去。

  对于欧元走势,施琪也预计欧元即将进入下行短周期。目前,欧元区经济的下行风险显而易见。一方面,欧元区经济复苏面临重重险阻,不仅通胀率与央行目标相去甚远,更令人担忧的是,就业形势依然严峻。欧盟统计局本月13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第三季度,欧盟整体就业率环比零增长,欧元区同现零增长,青年失业率更是创下历史新高。另一方面,美联储退出QE预期不断强化,造成全球流动性减弱的预期也在强化,这不利于欧元区的信贷扩张,必要时欧洲央行可能再度出手,推出一些非常规举措甚至采取负利率,对冲QE推出的种种负面溢出效应。内外因素夹击之下,欧元面临巨大的下行压力。

  货币宽松有增无减日元弱势格局难改

  与美元、欧元、澳元相比,日元走势似乎最无悬念。自安倍政府上台以来,日元随即进入新一轮贬值周期,美元兑日元汇率从年初的86.25大幅升至目前的103.98,为2008年10月以来的最高水平。对于日元走势,市场预计较为统一,普遍认为伴随着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的进一步扩张,特别是对汇率形成直接影响的货币政策可能加码宽松,这将致使日元加速贬值。

  目前看来,日本央行的确存在进一步放松货币政策的动机。施琪分析称,首先,作为日本经济增长强劲驱动力,对外贸易与GDP增速关系密切。相应的,维持弱势日元策略有利于刺激出口。同时,定于明年4月的消费税上调是日本经济的重大风险之一,毕竟该国1997年时已经历过这方面的打击。因此,日本央行若要对冲消费税上调的负面影响,很可能加大宽松力度。

  “与此同时,跨境资本流动也对日元构成贬值压力。”施琪进一步提出。一方面,经济复苏吸引国际投资者进入日本市场;另一方面,复苏强度不足又让日本央行怀有强烈的宽松意愿。因此,投资者对日本股市的投资热情不减。从跨境资本流动的角度而言,国内投资者在抛售他国债券,而海外投资者则大量购入日本股票,这都意味着,日本股市仍具上升空间。由于股市上涨往往伴随着日元贬值,因此,从资本流动角度讲,日元将继续面临下行压力。

  双重因素打压澳元中期下跌概率增大

  作为商品货币代表,澳元一直以来都是投资者重点关注的对象。从8月底至10月下旬,澳元兑美元出现了一波反弹,而近期又再度下探。同时,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的澳元非商业净持仓显示,仍有较多空头积压。那么,澳元未来的波动趋势如何?交易节奏又将如何把握呢?

  “澳元中期下跌是大概率事件。”施琪表示。首先,澳元走势需重点关注新兴市场尤其是中国经济走势。目前看来,中国经济增速趋缓将导致铁矿石需求中期处于下行空间,这将拖累澳大利亚的铁矿石出口及其国内采掘业景气度。尽管在短期内,铁矿石年底的季节性补库将对澳元汇率形成支撑,但随着美元开启升值周期,大宗商品价格将继续下移,加之中国需求量收缩,意味着澳元下行通道已经打开。

  其次,套息交易也对澳元构成下行风险。作为发达国家的高息货币,澳元套息货币属性非常明显。因此,澳元汇率波动方向基本与澳元与美元之间的利差正相关,而利差的决定因素又基于两国央行的货币政策。目前来看,美联储货币政策即将回归正常化,而澳大利亚经济格局仍处弱势,国内2.2%的CPI对货币政策并无约束,新增就业虽暂时有所企稳但仍处于历史地位,在此情形下,央行货币政策将维持宽松,寄希望通过弱澳元来刺激经济。因此,货币宽松将增加澳美利差的下行压力,对澳元形成打压。

  12月19日外汇货币分析

  日元:昨天美元兑日元再次失守100.00关口,并从亚洲时段便跟随者日经225指数的走低而展开跌势,虽然有报道称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已经决定上调消费税,不过汇价还是跌破了99.30的买盘区间,并触及99.19。随后在北美时段曾弹回99.72,因美国公布的上周初请失业金人数好于预期,但最终还是跌至99.06/00,而后收于99.55。目前汇价展开小幅升势至99.67。

  纽元:昨天纽元兑美元涨至日内高点0.8285,因新西兰12月NBNZ商业信心指数升至64.1%。之后汇价跟随其邻居货币澳元跌至亚市低点0.8240,但在欧洲时段展开时小幅弹回0.8245附近。跟着在欧洲时段剩余时间和北美时段转跌,缩减QE的决定令纽元兑美元急跌至隔夜低点0.8175。今早,新西兰公布第三季度GDP季升1.4%,强于预期的上升1.1%,纽元兑美元弹回0.8235/40。不过,汇价目前退回至0.8200附近,但由于澳元兑纽元走弱,位于0.8175/0.8140的支撑位仍给纽元兑美元带来支撑。

  澳元:昨天在亚洲时段,尽管澳洲央行行长Stevens表示澳元仍处于高位,但英镑兑澳元却跌至日内低点1.8230。不过,汇价跌回并未持续太久,且在亚市尾段弹回1.8300关口上方。欧洲时段开盘时报位于1.8280附近。之后英国公布11月失业人数减少3.67万人,多于市场预期的3.5万人,失业率亦降至7.4%,低于前值的7.6%。另外,英国12月CBI零售销售差值升至+34,好于预期的+10。两项强劲的英国数据均提振镑汇走高至隔夜高点1.8530,之后在获利回吐打压下小幅跌至1.8495附近结束全天交易。今天没有来自澳大利亚的第一层经济数据。

分享到: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3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