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外汇 >> 机构观点 >> 正文

XM.COM周评:美指尽涨显高峰,央行相继出策略

2014-5-26 16:41:57  文章来源:第一金融网  作者:XeMarket…
核心提示:

  今日(5月26日)讯,欧元的持续走软以及美债收益率的低位回升,显然是在上周提振美元进一步反弹的主要原因。美元指数在上周连续第三周上涨,尽管上周一(5月19日)一度小幅回落,但此后四个交易日的连续阳线,令多头一度来到近一个半月高点80.44。

  备受市场关注的美联储纪要尽管没有在第一时间引发市场行情,但其内部所提到的退出政策探讨,仍令不少市场人士认为美联储已进入一个政策改变的新阶段。而欧元在上周继续走弱,除了市场对欧洲央行宽松预期依然发酵外,欧洲议会选举的反紧缩威胁、欧洲外围国家债券收益率回升等因素,也预示着欧元在当前点位的支撑,并不牢固。

  本周市场将惯例进入一个基本面数据稀少的“清淡周”,能提起投资者交易兴趣的,可能也仅仅只有日本央行纪要、美国GDP修正值、美国耐用品订单等影响力并非最为“顶级”的事件。不过,这或许并不意味着本周的市场行情便毫无看点,至少在本周初,围绕欧洲议会选举和乌克兰大选结果所引发的一系列风险情绪的变化,仍可能主宰汇市乾坤。

  上周回顾

  美联储(Fed)上周三(5月21日)公布的4月29-30日会议纪要显示,美联储货币政策制定者上月开始为最终退出非常规宽松货币政策打基础,他们在4月会议上讨论了他们可以用来完成任务的工具,但并未做出决定。

  会议纪要同时显示,美联储官员们提出了几种上调短期利率的方法,但他们的谈论仅仅是“谨慎的计划”,并不是即将升息信号。会议纪要指出,与会者普遍认为,在本次会议上开始考虑政策正常化的选项是明智的,因为这有助于(政策制定)委员会选择适当的政策正常化方法,并在政策实现正常化时机成熟之前很长一段时间就开始与市场沟通其计划。委员会对这一主题的讨论是作为谨慎计划的一部分来进行的,并不暗示正常化有必要马上开始。

  从总体上来看,美联储会议纪要的措辞基本中规中矩,无太多过于引人瞩目之处,其中更多透露出的消息是美联储本身也仍在经济和货币政策前景加以更多观望,然后才能做出定夺,这也意味着其当前几乎无法做出任何新决定。因此在纪要公布后伊始,汇市反应整体较为平淡。

  美元可以说是上周全球主要外汇市场的最大赢家。不过如果要问非美货币中,哪个相比之下最为坚挺,那么也许非英镑莫属。

  英国央行5月21日公布5月7-8日会议纪要显示,部分央行官员更加接近投票支持升息,但他们都想先看到英国经济中的闲置产能降低。英国央行称,渐进加息可能意味着有必要提早开始收紧银根。纪要同时显示,英国央行MPC九名成员一致投票通过利率决定。

  英国央行行长卡尼(Mark Carney)之前表示,经济情况已经“稍稍接近”央行必须思考升息的时候了,而确切的升息时间将视通胀前景以及经济有多少闲置产能而定。受英国央行纪要更为鹰派提振,英镑兑美元上周三一度刷新一周半高点1.6921,欧元兑英镑则在上周五刷新了自2013年1月以来新低0.8080。

  上周三(5月21日)公布的英国央行(BOE)5月7-8日会议纪要证实了(央行)更偏鹰派倾向的猜测,不过纪要仍旧显示“委员们的看法存在明显分歧”。我们推测这或暗示逐渐形成的鹰派队伍应当会继续壮大。短期而言,投资者可能会重燃对英镑的热情。英国央行自2009年以来一直将利率保持在0.5%的历史低位。如果该行加息,那么它将是自欧洲央行(ECB) 2011年夏天收紧货币政策以来第一家升息的主要央行。

  日本央行是上周唯一一家公布利率决议的全球主要央行,最终该行如市场预期般选择了按兵不动。委员们一致同意继续承诺以每年60-70万亿日元的规模扩大基础货币。决议声明还维持经济及出口预估不变,但上调资本支出预期。

  值得一提的是,日本央行(BOJ)行长黑田东彦在上周三(5月21日)14:30发布的决议后新闻发布会上,对经济及通胀评估继续保持乐观论调,黑田看淡上调消费税对经济的拖累作用,强化“日本央行近期不会扩大QE”的市场预期。

  目前看涨美元兑日元的风险在于日本央行(BOJ)可能将继续按兵不动,若美联储(Fed)进入紧缩周期,而日本央行仍处于QE和零利率政策体系中,则美元兑日元将大幅上涨,但若汇价能守住当前升势则更佳。

  在全球主要非美货币中,澳元可谓是本周表现最为疲软的货币之一。澳元兑美元上周下跌1.38%,创1月中旬以来最大单周跌幅。

  澳洲联储(RBA)助理主席德贝尔5月20日曾称,由于澳洲矿业投资荣景逐渐消退,澳洲资本流入规模下降;而资本流入减少未来可能导致澳元走低。德贝尔的言论无疑对澳元有所利空。不过不少分析师同时表示,铁矿石价格创20个月最低以及对消费者信心的担忧或许才是引发本周澳元卖盘的主要原因。铁矿石是澳大利亚规模最大的出口产品。

  近日,中国铁矿石期货市场出现一波“断崖式”下跌行情。数据显示,截至5月20日,国内铁矿石主力合约最低已跌至695元/吨,为上市以来首度跌破700元/吨大关。澳元进一步走低铁矿石价格的下滑和消费者信心的减弱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澳元兑美元年底或接近0.9000。他说,美国经济走强将在未来几个月提振美元,而大宗商品价格走低将令澳大利亚贸易承压。

  本周展望

  本周市场将惯例进入一个基本面数据稀少的“清淡周”,不过,这或许并不意味着下周的市场行情便毫无看点,至少在对于围绕欧洲议会选举和乌克兰大选结果所引发的一系列风险情绪的变化就主宰了汇市乾坤。

  今日(5月26日),美国金融市场将因为阵亡将士纪念日而休假,在乌克兰选战之际,局势仍不平静。有13名军人在当地时间上周四(5月22日)清晨与亲俄分离主义者的冲突中丧生。上周日(5月25日)乌克兰总统选举在即,这一事件加深了对该国安全形势的担忧。外界认为这场选举对其脆弱的民主政治而言至关重要。

  乌克兰选举,“巧克力大王”波罗申科(Petro Poroshenko)以约56%选票赢得选举,这排除了6月15日进行第二轮重选的市场忧虑。按计划,乌克兰大选第一轮投票结果最迟不得晚于6月4日公布。出口民调虽然不能代表选举的最终结果,但也反映了民众投票的很大一部分情况。

  除了乌克兰以外,各方需要关注的情况还有正在进行中的欧洲议会选举,欧盟有大约4亿符合规定的选民可以参加投票,由于过去五年受欧债危机冲击,“疑欧”和“反欧”思潮在欧洲大陆不断发酵,会令本次选举投票率低迷。同时,“反欧盟”的情绪不断发酵,鼓吹反伊斯兰、反欧盟和排外政策的极右党派和疑欧派迅速冒起。极右派势要在本次选举中分一杯羹,引发了人们对欧洲“向右转”的担忧。

  截至目前,2014年欧洲议会选举官网25日晚公布的初步预测显示,欧洲人民党有望赢得全部751个议席中的212个议席,领先本次选举。

  预测显示,中右翼的欧洲人民党得票率为28.23%,议席虽然较上届的274席大幅减少,但仍有望以212席占据榜首;中左翼的欧洲社会党得票率为24.63%,有望以185席位居第二,两党团之间的差距明显缩小。欧洲人民党和欧洲社会党作为两大党团主导欧洲议会的传统格局基本未变。

  领衔欧洲人民党参加本次欧洲议会选举的卢森堡前首相容克被此间舆论普遍认为是下任欧盟委员会主席的热门人选。他25日在卢森堡投票后表示,如果成功当选,他将致力于推进中欧务实合作的深入发展。

  在本次欧洲议会选举中,极右翼政党的势力上升。根据5家法国主要民意调查机构25日晚公布的出口民调结果,法国极右翼国民阵线在当天举行的欧洲议会选举中获得24%至25%的选票,得票领先其他政党。这是国民阵线首次在全国性选举中得票第一,且得票超过20%。

分享到: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没有任何专题栏目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4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