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外汇 >> 机构观点 >> 正文

金汇财经:美元根基远未动摇,“退一进二”恐取“蚕食”之策!

2015/11/20  文章来源:金汇财经  作者:佚名
文章简介:“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罗马却是一天一天建成的”。在周三美联储纪要引发美元指数高位回调后,当前的投资者或许需要牢记这样的一句名言。

“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罗马却是一天一天建成的”。在周三美联储纪要引发美元指数高位回调后,当前的投资者或许需要牢记这样的一句名言。隔夜迄今美元指数再度如年初多次经历地一样,在100关口大关前方遇阻,多头在初战不利后日内进一步承压,目前重新回到99.30附近。


不过,多数市场人士目前依然认为,美元的根基在当前还远未被动摇!当前的走势,也许只是“退一进二”的“蚕食”之策!美元的升势并非一天就建立,而破百的道路也还需要一天一天去完成!

美元根基远未动摇,“退一进二”恐取“蚕食”之策!


美联储纪要杀退首波多头,但美元根基远未动摇!

北京时间周四(11月19日)凌晨03:00公布的美联储10月FOMC会议纪要显示,绝大多数委员认为12月会议时,加息的先决条件或满足,届时加息可能是合适的,来自海外的风险因素在降低。美联储10月声明称“下次会议加息是可能的选项”,为的是强调12月行动的可能性。纪要公布之后,联邦基金利率期货价格暗示,交易员预计美联储12月加息几率持平66%,周四欧洲时段则升至68%。

美元根基远未动摇,“退一进二”恐取“蚕食”之策!


整体来看,纪要可以说流露了不少鹰派信号。不过纪要公布后,市场反应却多多少少有些奇怪。纪要公布后,美股反弹,黄金小涨,美元微跌,这与过往鹰派决议或纪要后的行情走向完全相悖!

美元根基远未动摇,“退一进二”恐取“蚕食”之策!


对此,业内人士在事后大体从两个方面解释了如此违背常理的蹊跷行情:


首先就是市场可能并不对纪要的鹰派措辞非常在意。从之前美国国债、股市到美元的走势都表明,市场已经准备好迎接美联储在12月加息。最为敏感的一点就是——债市并没有“大惊小怪”,对美联储政策变化最为敏感的两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在纪要公布后几乎没有波动,继续维持近五年的高位,同时基于衍生品测算出来的预期波动率也在下降。


此外,以高盛为代表的华尔街投行,也从纪要中硬找出了一些鸽派信号。高盛解读就认为,与会者指出,更低的长期均衡利率暗示,近零有效利率区间下限可能会被更为频繁的出现。因此,除了讨论近期可能的加息行动外,美联储官员们还设想了长期情景:如果未来经济表现不佳,受到了新的冲击,那美联储可能采取降息行动,把利率降至近零附近。一些与会者指出,出于审慎的目的,美联储应在这种情况下有其它额外工具。


不过无论如何,上述的这些理由似乎都不太可能在未来继续对美元构成持续性的压制。因为目前看来,在此次纪要后,美联储12月加息依然将是极大概率的事件。


道明证券(TD Securities)利率策略师就称,欧洲美元期货市场上押注利率上涨的头寸上周升至2,467亿美元。这个指标凸现了市场的预期,即美国经济的增长让美联储能够在12月份召开的会议期间上调联邦基金隔夜拆借利率。


而美银美林(BofA Merrill)周四(11月19日)也撰文提醒投资者,不要被美联储纪要公布后的美元跌势给骗了。该行认为:


美联储官员们着眼于12月升息问题。美联储10月会议纪要释出了许多不同的观点。部分投资者认为纪要的内容比市场预期的略偏鸽派。即便如此,“大多数”美联储官员仍认为当前的环境令“下一次会议时可能升息”。特别是,就业市场的持续改善、全球风险因素的减弱,应该令许多美联储票委对前景更具信心。与此同时,“大多数”票委仍认为对通胀前景缺乏有理由的信心,这点是值得注意的。本行目前的预期仍是现有经济环境允许美联储在12月会议上宣布升息。


在美联储纪要公布后,美元温和承压。但这只是市场仓位调整的反应。之前市场对美联储12月升息的概率预期已经超过了80%。自10月美联储决议后,美元也因此全盘走高。在此期间,我们看到了爆炸性的非农数据和美联储官员有关12月升息的一系列讲话。


因此,在此次纪要公布后,部分鸽派措辞令原本已经激增的美元多头仓位略有下降。但从我们的角度来看,此次的纪要是中性的。因此考虑到美联储核心的观点仍是认为有可能12月升息,美元后市预计仍将获得支撑。


美元多头身具“双保险”,美联储不给力还有欧洲央行!

值得一提的是,即便美联储在本周的纪要中并不给力,不过美元多头们依然存在第二道“保险”——那就是欧洲央行12月扩大QE并降息的宽松预期!


欧洲央行周四公布了10月22日的会议纪要。纪要显示,央行内部认为欧元区存在巨大的通胀下行风险,并且部分官员认为担忧存在通缩风险。此外,会议纪要还重点提及,围绕中国的不确定性“尤其高”。


纪要显示,欧洲央行内部有声音要求采取更多的宽松措施,以对欧元区经济复苏疲软及低油价带来的抗通缩风险。纪要还提到,欧元区的外部因素一定程度上抵消了央行宽松措施的效力,中国的不确定性尤为显著。


欧洲央行执委/首席经济学家Peter Praet表示,尽管低油价是造成通胀乏力的主要因素,但是目前环境下,核心通胀的非直接影响同样明显。虽然央行此前预计通胀将在2016年和2017年达到1.1%和1.7%,但是9月的数据还是暗示通胀存在显著的下行压力,未来并不能完全排除通缩的风险。


上个月,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基在10月决议后的新闻发布会上暗示了进一步降息的可能,并明确欧央行将在12月3日重新审视货币政策宽松的程度。欧洲央行还会在12月的决议上公布最新的通胀预期。本次纪要透露,欧央行认为通胀前景的任何下调都“尤为令人担心”,而未来通胀预期就有下调风险。预计通胀率可能上升,随后在2016年初重返低位。


从欧洲市场日内的表现看,欧股和欧债价格今日双双上涨,显露欧洲交易员依然对欧洲央行扩大宽松报以期待,而欧元兑美元在欧洲央行纪要发布后,也逐步收窄了早前的涨幅。


目前,德国10年期国债创9日连涨,为欧洲债务危机以来最长连涨,收益率现报0.51%。德国两年债收益率持平于负0.37%,仅略高于本周稍早所及纪录低位。其它欧债收益率日内均下跌1-2个基点。


德国国债价格连升九天:

美元根基远未动摇,“退一进二”恐取“蚕食”之策!


瑞穗银行策略师Peter Chatwell称,“市场已经对欧洲央行持一边倒的看法,如果确实出现了悲观数据,那么市场将预期欧洲央行会大幅放松货币政策,而即便出现乐观数据,但鉴于欧洲央行此前已经给出承诺,所以他们仍将可能放松政策。”


本月初,路透曾援引四名欧洲央行管委会成员称,欧洲央行内部正在就12月会议下调存款利率达成共识,并且部分委员认为降息幅度应该大于市场预期的10个基点。该举措有望令欧元进一步贬值并提振欧元区通胀。


商品市场恐远未到底!抄底仍需“且行且珍惜”

在隔夜美元回调引发黄金等商品价格反弹后,一些商品多头似乎也开始蠢蠢欲动,准备押注这些关键商品的价格底部可能就要来临,逐步增持多仓。但种种迹象显示,与美元难言见顶一样,当前大宗商品市场价格也仍难轻言见底!


如下图所示,如果对比2009年商品复苏前远期期货市场的状况,商品多头们当前的这种乐观憧憬或许需要多加小心!


大宗商品远期曲线对比图表:

美元根基远未动摇,“退一进二”恐取“蚕食”之策!


我们简单以“商品之王”石油市场远期价格的表现为例,2009年市场信心比现在充足。2009年初,次年1月交割的美国原油期货较现货升水逾三分之一,给买家一种油价或将上升的感觉。


但目前的原油远期价格显示,这样的乐观情绪并没有得到普遍认同。市场的正价差幅度并不大,2017年1月/2016年1月合约每桶升水为6美元,价差仅有六年前的一半。远期曲线过平,很难吸引投资者购买并储存石油以待日后出售,因为算上运费和存储成本后很不划算。


对于大宗商品而言,目前面临两大不可绕开的利空因素,一是美联储的加息预期仍未被完全消化;二是中国经济放缓、甚至新兴经济体整体遭遇困境下的需求不足和产能过剩依然严峻。


☆利空一:美联储加息预期未完全消化完毕!

有业内人士表示,预计美联储12月加息确定前后,大宗商品创新低潮仍将涌现,目前铜、铝、锌等价格的大跌很可能仅仅是“第一纵队”,且预计美联储的加息也不会是一次性的,这次加息的利空市场已然大部分消化,但未来加息的潜在利空尚未消化,年底前市场难有根本性转机。


花旗集团(Citi)分析师周四(11月19日)在报告中就称,预计美联储将在今年12月加息,而大宗商品市场目前并未100%消化该预期的影响。


花旗表示,应关注包括铜等商品市场,因为这部分市场正处在货币政策周期。该行指出,如果12月初公布的美国11月非农数据继续强劲,那么市场将消化95%的12月加息预期,且美元将上涨更多。不过,花旗预计未来美联储的加息步伐将十分缓慢。


目前,即便相对乐观的评论也认为,商品市场就算要想走出较为深度的反弹行情,可能也要等到美联储加息的靴子正式落地之后。


☆利空二:供大于需趋势性变化难扭转!

就商品价格而言,美联储12月是否加息是一个重要因素,但是并非唯一因素,还包括冬季大多数工业品原材料需求不断萎缩,尤其是户外开工下降和下游终端企业致力于去库存和低库存。因此,即便商品真的能逃过美联储加息之劫,中长期的供给过剩难题,仍将在此后摆在多头们的面前!


London & Capital Investment的Ashok Shah表示,“全球经济、特别是新兴市场经济增长疲软,意味着已建和在建的所有过剩产能在很长一段时期内都难以消化。”


不少国内分析师也持类似观点。格林大华期货研发总监李永民表示,展望后市,大宗商品市场信心不足依然是制约价格上涨的最主要原因,在此期间,利空因素对市场的影响要大于利多因素的刺激作用,只有在出现超跌行情时,场外资金才会介入,如果没有大幅下挫,供应方面没有大幅紧缩产能,下跌趋势就难以完结。

让思考永不停歇,注入职场新鲜血液!!更多资讯请关注微信公众号:jinhuicaijing

金汇财经

分享到: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没有任何专题栏目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5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