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生活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外汇 >> 外汇评论 >> 正文

戴维-马什:最终肯定会有国家退出欧元区

2011-7-25 8:59:36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关键词:外汇评论
核心提示: 欧盟峰会达成超出预期的希腊救助方案和防风险扩散措施,暂时缓解了近期欧元的压力。然而解决欧债危机之路却并不坦荡,欧债危机还将如何演变?最终会有国家退出欧元区吗?7月23日,《第一财经日报》专访欧洲

  欧盟峰会达成超出预期的希腊救助方案和防风险扩散措施,暂时缓解了近期欧元的压力。然而解决欧债危机之路却并不坦荡,欧债危机还将如何演变?最终会有国家退出欧元区吗?

  7月23日,《第一财经日报》专访欧洲货币金融机构官方论坛(OMFIF)联合主席戴维·马什(David Marsh)。在1978~1995年欧元诞生至关重要的十几年中,他曾担任英国《金融时报》欧洲专栏主笔,与欧洲多位政治领袖和央行行长相交多年。戴维·马什的著作《欧元的故事——一个新全球货币的激荡岁月》近日刚在国内翻译出版。

  • 东方财富通手机炒股软件 某些股割肉出逃肯定会后悔
  • 突发暴涨很可能不期而至 股民福音:套牢股票有救了!

  “协议只是给了大家更多的时间”

  第一财经日报:欧洲达成了救助希腊的协议,你认为如此救助能够真正阻止欧债危机吗?

  戴维·马什:这一救助方案为希腊赢得了更多时间,而且,如果希腊债务的持有银行能够同意以“互换”的方式——用价值更低的新债替换旧债来解决希腊问题,这也会显著削弱希腊的债务量。

  但是现在有几个有价值的问题需要我们去评估:首先,即便希腊有了更多时间,它能否真正实施紧缩政策?其次,德国的议会以及其他欧洲国家的议会是否还会同意更多的救助计划?再有,IMF是否还会一直为它们提供救助资金?最后,即使希腊会对部分的债务违约,它能否重返国际资本市场来获得融资,比如两年之后?

  日报:现在欧美人士提出了几个解决欧债危机的方案,有的说要不遗余力地救助,有的说就让欧元崩溃。你最支持什么方案?

  戴维·马什:其实在我看来,现在没有什么真正的解决方案,因为现在的问题太复杂了。债务人和债权人的利益根本不相同,混乱不堪。所以很难找到一个方案能让所有人都满意。换句话说,任何让债务人受益的方案,债权人都不会接受,反之亦然。

  问题是,在没有任何削减债务方案的情况下,希腊却被允许累积了巨额的债务。因为通常,当你拥有大量的债务时,你可以通过违约、通胀、货币贬值或经济更快的增长这四种方式,来削减沉重的债务规模。但因为货币联盟的规定,这四种削减债务方式的大门都向希腊关闭了。希腊不能违约,不能货币贬值,不能有高通胀,而且经济增长也无法实现。这也是为何解决希腊问题会这么难。

  我觉得,久而久之,希腊很可能离开欧元区。但也许不会很快离开,现在欧元区的债权国和债务国之间有太多的利益冲突和矛盾。我认为未来并不会是一个皆大欢喜的结局。但是刚达成的救助协议给了所有人更多的时间,来应对如此艰难的局面。

  “意大利可能是下一个需要救助的对象”

  日报:我们知道,法国和德国的银行对希腊债务的风险敞口很大,这会不会成为未来另一个严重的问题?

  戴维·马什:是的,2010年救助方案的出台也是为了保护法国、德国的银行。去年以来,法、德银行已在削减他们对希腊债务的风险敞口,但风险敞口依然很大,他们担心希腊出问题了,无法偿还借款,这会对法、德银行带来严重冲击,也会让全球金融市场遭受重创。所以救助希腊的方案其实不只是为了救助希腊,更是为了保护法国和德国的银行

  日报:希腊相对来说还是个小经济体,但最近意大利的问题也出现了,你觉得意大利未来形势如何?

  戴维·马什:其实,意大利是所有人都预计要出现问题的国家。意大利债务规模很大,占GDP的比重高达120%,经济停滞不前,他们很多的产业都不具有竞争力,他们的政府也能力不足。好在意大利的储蓄很高,他们相对保守,储蓄了很多钱,他们买了很多意大利政府国债。不过,一旦国际投资者开始担心意大利的形势,他们的国债收益率就会飙升。逐渐的,这会抬升债务偿还成本,久而久之,偿债规模会变大,可能导致意大利政府偿还不了他们的债务。

  现在这一情况还未发生,但是,如果意大利政府不能采取非常严格的措施来抑制债务的增加(他们多年来都在尝试削减债务,但都未能取得成效),那他们可能会是下一个需要救助的对象。我无法说何时会出现这一情况,也不知道他们能不能够避免,但确实有这种风险。

  “我认为肯定会有国家退出欧元区”

  日报:现在欧洲央行开始了紧缩的货币政策,而大多数欧洲国家扩张的财政政策也结束了。这会不会导致欧洲经济进入衰退?

  戴维·马什:我觉得并非如此,德国作为欧洲的核心国家,现在的增长非常强劲,德国的预算政策相当严格,他们尝试在2015年将其赤字削减至0。而且,现在德国的经济依然在增长,这是因为德国在发展经济时做了正确的事,他们大力发展各种产业,投入很多钱到他们的教育等体系之中,德国的行业极具竞争力。但问题是,并非所有欧元区的国家都跟德国一样。

  德国这样的国家,现在也正帮助欧洲创造更多的需求,因为德国也进口了很多商品。所以德国间接帮助了像西班牙、意大利、葡萄牙等国家。不过,德国也跟中国这样的国家进行贸易往来,所以德国需求的增加,不仅仅帮助了欧洲的国家,也帮助了非欧洲国家。因此,会有越来越多的国家效仿德国的做法,而最终留在欧元区的国家,也会是那些跟德国有相似之处的国家。

  欧元会变得越来越像德国的货币。而很多国家对此是非常认同的。那些债权国是喜欢欧洲以德国为导向的,德国这么有竞争力,实现了经常项目账户盈余。因为在货币联盟之中,并非所有国家都能够实现经常项目账户盈余,大多数国家都是经常项目账户赤字,他们需要融资。

  德国现在的问题是,他们借了很多钱给南欧国家,这些欠款国现在还不起钱。但这一情况是无法避免的。德国现在对此感到很不满,想要改革整个体系。在一个货币联盟中,不可避免的,会出现那些形势良好、较富裕的国家借款给那些形势相对较差的国家。这就是现在发生的一切。

  日报:你认为会有国家离开欧元区吗?

  戴维·马什:是的,我认为肯定会有国家退出。我前面说到希腊最终可能会退出,其他类似国家也可能会退出,但我说不好他们何时会离开欧元区。

  我不认为几年之后,欧元区的国家都会跟德国一样,那些跟德国情况不相似的国家,可能会退出欧元区的。

  “欧元最终会生存下来,但成员国会减少”

  日报:那你觉得出现什么样的数据或是信号,意味着欧债危机的结束呢?

  戴维·马什:可以从国债收益率的情况来看危机是否结束。我不是指单独一个国家的债券收益率,而是德国、荷兰、法国、意大利、西班牙等,如果这些国家的债券收益率不像现在这么分化严重,而是越来越趋同,而且在两年内都能保持这种趋同性,那么可以说欧债问题得到了解决。

  现在欧洲统一了货币,你无法再从货币币值来看各国的情况,所以只能从国债收益率的情况来判断。如果德国和其他国家收益率利差收窄,而且能够稳定维持这一水平,那么这可能代表着危机的结束。

  日报:你对欧元的未来感到乐观吗?欧元会浴火重生吗?

  戴维·马什:是的,我认为最终欧元会生存下来。但可能未来欧元区的成员国会减少,而且会是以德国为中心的国家集团。我认为法国仍会留在欧元区。但像意大利这样的国家,可能就会在10年后离开欧元区。虽然现在法国和德国在一些问题上存在分歧,但是在很多方面他们还是达成了一致。

  另外,像日本和中国,都需要其他货币来多元化他们的外汇储备,想要寻求美元的替代货币,以使之不会完全受制于美元风险的牵连。

  日报:英国人如何看待欧元?

  戴维·马什:如果在未来5~10年内,欧元能展现出它稳定、安全的特性,并从长期角度看,能够促进创造就业,提高增长率,增加投资,而且事实证明如此,我认为在那样的情况下英国会加入到欧元区。

  但英国政府和英国人民是不会加入到一个仍处在考验之中的货币。因为更换货币是件费时费力的工作,而且也有很高风险。英国现在在欧元区外观望是明智之举,而且他们可能会继续持观望态度。

  不过要说英国永远不会加入欧元区也不可能,我认为最终英国会加入到欧元区中。

  日报:有些人说,欧洲央行现在不应采取紧缩政策,而应采取宽松政策,以推动欧元贬值,这样可以提高欧元区国家的竞争力,你对此如何看?

  戴维·马什:这一说法是符合逻辑的,因为弱势欧元对于那些经济疲弱的国家来说,确实会起到一定帮助。但是,虽然符合逻辑,却不会发生。因为欧洲央行的任务就是抵制通胀,而弱势欧元却会刺激通胀的滋生。现在欧洲的通胀已经高于2%的目标水平,所以他们加息,这么做是对的,因为这是他们的使命。

  现在欧洲的利率水平相对来说还是较低的。而且,降息也存在政治层面的压力。德国现在的通胀也不低,为2.3%,虽然从历史的角度来看还不算高,但却高于他们的目标水平。所以他们对欧洲央行还心怀埋怨,认为欧洲央行加息力度不够,而且有意暂缓加息进程,因为欧洲央行可能想帮助那些疲弱的国家。德国认为欧洲央行应该做些对法、德等国有帮助的事情,因为他们的GDP比重占整个欧元区GDP比重较大。所以,现在欧洲央行加息,是再正确不过的了。

  “德国央行不信任美元”

  日报:你此前提到德国央行其实并不信任美元,能给我们具体介绍一下吗?

  戴维·马什:德意志联邦银行(德国央行)从上世纪60年代开始就积累了美元储备,但他们眼睁睁看着美元贬值,又不能做什么,因为当时没有别的国际货币,没有太多选择。面对美元贬值导致的外汇储备缩水,因为政治的原因,他们都没有发表什么声明,但是他们对美元贬值心有余悸,他们越发不信任美元。

  这也是为何德国央行逐年减少了自己的外汇储备,他们的外汇储备现在不到400亿美元,规模相对较小,这是因为他们不想有太多的美元风险敞口,他们现在的外汇储备有些是美元资产,还有部分是日元资产。

  德国央行削减了外汇储备量,让私人部门来承担汇率风险。银行、商业企业、保险公司、私人投资者等承担的外汇波动风险,要远高于德国央行。在1960年的时候,德国当时占世界外汇储备中的20%份额,但从此之后就逐渐减少对美元资产的持有,因为他们看到美元在逐渐衰弱。

  现在,德国外汇储备在全球外汇储备中只占1%,但德国央行却有全球黄金储备的11%,所以大家不要看各国发表了什么言论,要看他们实际做了什么,德国人做的事情就是减少对美元敞口,增加了自己黄金的持有。

  日报:最后谈一下你对美国债务上限谈判问题的看法。

  戴维·马什:我认为最终他们会达成一致,而且届时会极大程度缓解市场的压力。尽管现在奥巴马政府压力很大,但我还是认为美国人会达成协议并有效执行。因为美国是一个国家,欧盟是由27个国家组成的,美国要达成什么协议,要比欧洲简单迅速得多。

分享到: 分享到腾讯微博 | 分享到新浪微博 |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1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